奔年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千山萬水、海角天涯不能阻隔,越遠越思念故鄉。大街上有關年的物事越來越多,回家奔年之情越來越濃。隨着年的腳步臨近,積攢了一年的思念彷彿就要爆炸。

  老闆:時間再晚,路再長,我都要回去。買不到軟卧,買硬座,再不我可以站着,不回家,我會發瘋的。

  列車奔馳趕不上飛躍的心,車窗上變幻的風景,彷彿映現的都是家鄉的風情。閉上眼,心裡都是家的溫暖:想着母親擀着餃皮,包着刺鼻的胡椒味的餃子;想着大哥打開封了一年的老壇,滿屋濃烈的酒香……睜眼看着擁擠的車廂,我想摩挲擠在面前的孩子的頭頂,也想和緊靠我左右肩膀的大人嘮嘮嗑,因為回家奔年,我整個的心都軟了。我想和每個人打招呼,我想對每個人都微笑。

  曾經那樣的意氣,匆匆地打就一個行囊,輕描淡寫地告別家鄉,義無反顧地奔往想象的那個激動人心的世界。可是,不久便發覺,家鄉的田園不是輕易能割捨的,當初那個簡單的行囊已包裹了日後對家鄉的沉重思念。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感覺不屬於我,熱熱鬧鬧的市井,總驅不走戀家的孤獨。夜深人靜,坐在江邊,看江心的明月,卻看不出家鄉小河月兒的溫柔;周末小休,美食鋪亂轉,卻嘗不出家鄉侵入骨髓的年味。電話那頭的鄉音,在千里之外牢牢地栓住我的心。

  列車速度減緩,終於聽到家鄉親切的站名。下了車,離家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天黑了,地上還有厚厚的積雪,可激動的我一點也不發愁,背起行李,甩開兩腳就走。咯吱咯吱踏着故鄉的雪,呼吸着年關醞釀出來的特有的家鄉味,我不禁哼唱起來。路上,村莊里時不時地會響起一陣炮竹,天空中冷不丁地會炸開一串煙花,狗的叫聲也不怕人,反而帶着幾分的親切。該吃晚飯了吧。此時,我好像看到母親,把地灶鍋燒得紅紅火火,鍋里餃子翻滾,滿屋都是胡椒香;我好像看到大哥,把滿滿的一壺酒在爐子上煨得熱氣騰騰,酒香溢滿整個庭院;我好像看到侄兒侄女,爭持一串鞭炮,捂着耳朵,擰身拿勁地要點燃…

  於是,我加快了腳步,向家飛奔。

您正在瀏覽: 奔年
網友評論
奔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