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紅歌會

紅歌會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李文旺

  紅歌會是中國的驕傲,也是江西的驕傲,就像毛澤東是中國的驕傲,也是湖南的驕傲一樣。

  也聽到過對於紅歌會吹毛求疵的議論,但是這些議論是沒有道理的,也是站不住腳的,什麼紅歌會中江西人參與的太多,是江西人自閉,什麼閻肅老師搞獨裁。我看純粹是子虛烏有。也許是江西人的過於客氣或者謙虛給人以可以妄加評論的印象,我就納悶了,江西人搞出一點好東西,怎麼就會有這些讕言呢。

  好在,更多的是溢美之詞。大家看看江西紅歌會現場下面的介紹就可以知道了,畢竟,公道自在人心,畢竟,鮮花比罌粟更受人青睞。

  江西之所以能夠舉辦如此精美的節目,不是空穴來風,也不是心血來潮,而是有深厚的文化底蘊的。江西在古代,唐宋八大家有其三——————歐陽修、王安石、曾鞏;在江西,南昌,井岡山,贛南,贛東北,都是當年革命的聖地。所以人們都覺得江西的土地最紅,江西的好人最多。

  君看漫山紅杜鵑,皆是烈士鮮血換。僅僅在贛南,犧牲的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就達十萬多人。偌大的贛南,從1935年到1949年,人口僅僅增長2萬人,卻有着42萬烈士後代,10餘萬烈士遺屬和蘇區幹部。擴紅參軍的就達到33萬人,直接走上反圍剿前線的達到60萬人。

  井岡會師戰旗紅,老表個個是英雄。是袁文才、王佐的部隊接納了當年的毛澤東同志,所以毛主席後來長期喊江西人為老表,這也就是江西老表的由來。五次圍剿奏凱歌,紅色土地血成河。五次反圍剿,其中有四次狠狠地打擊了國民黨反動派的囂張氣焰,也大大地鍛煉紅軍,擴大了紅軍,大大提高了紅軍的知名度。

  言歸正傳,有些地方因為羨慕江西的紅歌會,曾經想效仿這一做法,然而,紅歌會不是人們所想象的那麼容易辦成的,那是需要深厚的群眾基礎和文化背景的,估計,江西,只有江西能夠完成如此重大的任務,就像只有南京人民才能修出南京長江大橋一樣。

  我認為,紅歌會好就好在有特點,它是在一些烏七八糟的歌曲照樣流行的歷史背景下產生的,是在人們的榮辱觀念受到嚴峻考驗甚至榮辱顛倒的特殊歷史背景下產生的,和八榮八恥觀念十分合拍,所以特別受到人們的好評。可以說,紅歌會弘揚了正氣,振奮了人心,廓清了社會思潮,給了那些下三流的歌曲以當頭一棒。當然,作為白璧微瑕,紅歌會唯一的一點小瑕疵就是個別參賽的歌曲並不是紅歌,當然,這也是會在今後的歲月中得到改正的。

  紅歌會,真情真意最可貴,紅歌會,鬥志昂揚旋律美,紅歌會,人人愛看萬萬歲!

您正在瀏覽: 紅歌會
網友評論
紅歌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