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明天太陽是否會升起?

明天太陽是否會升起?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盛光遠

  交流

  江南小鎮。清晨。

  街上的人熙熙攘攘,好像每個人都有重要事情要做一樣。有與菜農討價還價的;有騎着電動車等着前面的人讓開罵罵咧咧的;汽車、摩托車按喇叭的響聲不絕於耳……好一派繁榮的景象!

  明天太陽不會升起?別開玩笑了。

  午飯過後,對門張阿姨的兩台麻將機上又忙碌起來,八個人瞬間像磁鐵被磁石吸引一樣被麻將機吸引過來,有隔壁的李姑,也有斜對門的王婆……搓麻將聲,叫喊聲整條街都被聽到,玩得實在是盡興極了。

  這樣好的日子,明天太陽怎麼會不升起了呢?不可能!

  吃罷晚飯,一群人圍在我們家前面天南海北無所不聊。有婦女,有老人,也有肥壯大漢。聊些什麼呢?哦!原來這家房子剛封了頂;那家兒子剛娶了漂亮媳婦,生活十分美滿;還有今天打麻將的輸贏情況……這些人中有抱着小孩的,有悠閑地邊剔着牙邊聽着,有時不時插上兩句的。但最能說的數劉老闆的老婆,簡直可以說是精通時事啊,上知國家政策,下知普通人家雞毛蒜皮的小事。人們都愛聽她講,黑眼睛兒一動不動,比好學生聽講還要認真。

  直到晚上九點多,人們才慢慢散去,期待明天更精彩的演講。這樣悠閑的生活明天就會停止,鬼都不信!

  各位看官,現在我們把視角放到其他地方。

  西部貧窮地區的許多兒童還上不起學,雙眼裡流露出求知的渴望。釣魚島、黃岩島爭端持續升溫,一些彈丸之國頻繁對我國的領土主權進行挑釁。官員腐敗現象屢見不鮮。打開電腦,自動彈出的新聞駭人聽聞,有諸如“小女孩被卡車撞倒后反覆碾壓”,“城管打人致死”,“兩女交警在街上當眾廝打”,“某某受賄官員今日被捕”,“某星二代兒子為非作歹”等等,可以說是層出不窮。還有各類自然災害頻頻發生:地震、泥石流啊,颱風、洪澇啊……

  江南這座小鎮的人們生活安康,舒適極了。

  魯迅說:“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呵呵,這麼一片祥和的景象,明天太陽大約的確會升起的吧!

您正在瀏覽: 明天太陽是否會升起?
網友評論
明天太陽是否會升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