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心底的北平

心底的北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在讀小學的時候,該是個很浪漫的人:將為數不多的幾本書丟的滿房間都是;在母親新做的褲子上故意用刀割兩個洞;會在廣袤的原野四處奔走,並採摘來大叢大叢不知名的花兒,然後將父親裝白酒的玻璃瓶中的白酒倒掉后灌上清水,鄭重的將那些花兒插在裡面然後放在自己的房間里……

  ??母親捨不得打我,責罵卻是在所難免的,在罵聲中所有浪漫的舉動終於被一一扼殺。自接觸了三毛的《橄欖樹》,流浪便在我的骨子裡落地生根了。那時候我固執的認為流浪是浪漫的最高境界——甚至生命就是用來流浪的。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我輕輕的哼。

  ??一次,去離家20餘里的鄉中心小學參加運動會。比賽完畢,同村的夥伴便一起回家,到一個岔路口時出現了分歧。我所有的流浪情結在那一刻爆發,固執的決定一個人走一條最長的路回家。

  ??午後的陽光照得人懶洋洋的,風兒吹過,白色蒲公英漫天飛舞,我的心也跟着飛舞起來,歡快的腳步追逐那些飄忽的蒲公英。在那一剎那我忽然可以體會三毛前去撒哈拉的義無反顧了。“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我放聲高歌,響遏行雲。

  ??許多年過去了,我一直緬懷着那遠離塵囂的歌聲。那個下午就在我的流連忘返中如流水般輕輕逝去。暮色四起的時候,我還有大半的路要走。畢竟年幼,心底的害怕像頭野獸般咆哮着串了出來,我開始小跑,任夜風在耳邊呼嘯而過,氣喘吁吁卻不敢停留。

  ??到家已是晚上八點多了。母親見了我一把抓過就要打,手舉在半空卻落不下來,

  ??她的眼淚在那一刻決堤,抱着我啜泣了良久良久。在我到家之前,她已經往那些早已到家的同學家裡跑了無數次。

  ??很多年後,不經意間讀到了老舍先生的《想北平》,忽然覺得那晚流淚的母親就是我的北平。還是喜歡四處走走,那樣的走動並非流浪,只是心底向長天大地釋放自己的渴念呼之欲出,順應心境的舉動而已。心底沒有北平的流浪並不是我能承受。

  『作者:七毛飯』

您正在瀏覽: 心底的北平
網友評論
心底的北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