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紅塵小記

紅塵小記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浮華紅塵,幾多憂。吾常終日而思,未有所得,遂發筆於紙,作文以記之。

  時值五月,天高雲淡,清風送爽,明月當空,繁星點點,得失具忘,坐觀

  於庭。耳得為聲,聞蟬鳴以靜心;目遇成色,品香茗而賞月。

  僚水寒潭,水至請則無魚;飄渺紅塵,心至靜則無憂。花開花謝,月圓

  月缺,如晝夜交替之勢,靜心而察,物極必反,此萬物變化之律,不可更也。

  然事有所殊,紅塵有七情六慾者,時悲,時喜,變幻無常也。亦呼此為人之

  常情哉!

  夫人之相與,難亦!為利所區者,不達目的而不休也;為情所困者,獨引

  獨酌獨自傷也;清心寡欲,不染塵俗,為生活所迫者,不得不同流合屋也。

  紅塵為七情所迷,六欲所惑者,豈之匆匆數載而過,百年之期,終為黃土爾!

  哀人生之須臾,嘆紅塵之難處。羨古人之雅意,攜仙以游,抱月而終。

  吾常有聞,得失具忘,觀庭前花開花落;寵辱不驚,看天上雲捲雲舒。紅塵

  俗世,觀星,羨牛郎織女之會;望月,訴千里相思之苦。終難至此淡薄之靜也!

  嗚呼!紅塵多趣,吾獨不喜也!原以明月為伴,白鴿為舞,沉侵于山水自

  然之快樂,醉心於觥酬交錯之逍遙。豈不快哉!

您正在瀏覽: 紅塵小記
網友評論
紅塵小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