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個和四個

一個和四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和四個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2008年5月12日下午2點28分,中國發生了7.8級的特大地震,震中在四川的汶川,震感波及了大半個中國。黨和國家以最快的速度,號召全黨、全軍、全國人民對四川災區實施救助,國家領導親臨災區指導救災,給災區人們送去溫暖,無數中國人守在電視前關注救災的情況,電視里播放着無數個救災、災區人們自救的感人故事,故事裡的人感到着我們,“一個和四個”是無數感人淚下故事中的一個,我還不知道故事中人物的名字,但我想把這些還不被我們知道人物名字的故事寫下來,告慰遇難同胞的心靈。

  他,一個災區某個學校的數學老師,2008年5月12日中午和往常一樣的他在家裡陪着妻子吃着飯,妻子看着他那清瘦的臉龐,心疼地向他碗里夾着菜說道:

  “看把你忙的,人都瘦了,多吃點,注意自己的身體。”

  他看着妻子關懷的目光,心裡甜蜜蜜的,笑了笑說道:“沒事,我身體沒事。我是教務主任,現在是孩子們升學衝刺階段,我可不敢丟松,這是孩子們前途的大事情,等送走了這屆學生,我會好好休息的。”妻子無奈地搖了搖頭,轉身又給他盛了碗湯。

  吃飽飯他把碗一推走了,把一切留給了妻子,因為他沒時間多照顧一下家,學校、同學們需要他,學校教務上的許多事情還等着他,下午還有他的數學課,他本身還有課程啊。當他關門的時候看着妻子在家忙碌的樣子,心裡感到內疚,扶着拉手不好意思的做着鬼臉對妻子說道:“嘿嘿,辛苦了老婆,拜拜,拜拜了。”

  進入自己的辦公室,他把當天的教務工作在工作日記里排列好,又把下午數學課的教案拿出來看了看,在需要重點給學生講的地方,圈了幾個紅色的標記,這時候上課的預備鈴響了,他站起來,整整自己的衣、容,拿着課本、教案向教室走去,他不知道,也無法知道死亡正和他一樣邁着步子向教室走去。

  他由淺到深地給同學們講着數學原理,舉一反三地向同學們分析着數學公式,同學們聚精會神地聽着,記着。突然,教室開始搖晃,還沒等大家反應過來,屋頂的樓板和磚頭已經開始下落,孩子們開始恐懼的嚎叫,教室亂作一團。他拚命地叫喊着:“別慌,大家鑽到桌子底下,慢慢向外爬!”他不知道孩子聽不聽到他的喊聲,他只顧指揮着,叫喊着,這時頭頂的磚頭劈里嘩啦地向他砸來,他趕忙用手支撐起自己的身軀,將面前的教桌緊緊護住,拚命的叫喊着:“孩子們,快從桌子下面爬出去,快!快……”沒等他喊完,樓房已經垮塌,但他依然用自己的血肉之軀護着那張教桌,那是孩子們逃生的生命線!一個,兩個,三個,四個……我們知道從這張桌子下面成功地生還了四個同學。

  四個孩子生還了,當救援的人們發現他的時候,他依然是那護着教桌的姿態,但他的後身已經被砸的血肉模糊。他走了,我現在依然不知道這個教師的名字,可能好多人和我一樣也不知道這個人民教師的名字。但他的故事感動着所有在場的人們,感動着電視機前的億萬觀眾。

  妻子在逃生后聽到了這個感人的故事,想到了丈夫,丈夫也是一個教師,她想向這個和丈夫一樣的教師鞠個躬,表達一下自己的敬意。靠近他,再靠近他,妻子真的沒想到這個英雄的人民教師就是自己的親人!就是那個午飯還如此親熱的丈夫。淚和着雨水無聲的流淌,是悲傷,是感動,是崇敬。

您正在瀏覽: 一個和四個
網友評論
一個和四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