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感念來自遠方的問候

感念來自遠方的問候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突然接到一個陌生電話,誤認為是那些無聊的傢伙又傳來中大獎的信息或是推介什麼什麼產品的廣告,於是壓了電話不接。在夕陽映照的戈壁灘涂上,冥冥中覺得似乎有什麼東西牽動了我的心弦,不由自主地又撥了過去。

  這時電話里傳來聲聲溫暖的問候,甜美的聲音猶如廬山那青翠草木和崇山峻岭中飛流而下的瀑布,清澈而沁人心脾。

  永久地出入戈壁深處,有的是風雪與險灘,有的是寂靜與寂寞,況我們這些整日為生計忙忙碌碌的庸碌之人,進不得庭院,上不了廟堂,倘能平安的活着,已是萬幸,是很難引起人們關注的。在這風雪瀰漫、寒天凍地的日子,卻有了一份來自遠方的問候,沒有欺騙、不含虛情,沒有功利、不帶做作,沒有蔑視、不摻妄佞的惦念,讓我感動了很久很久,甚至流下了和鱷魚不一樣的眼淚。

  曾幾何時,我一直活在一種美好的妄想中,真誠地做事,真誠地待人,愛自己所愛,恨自己所恨。可惜在歲月的斗轉星移中,發現這個社會在悄悄地發生變化,多了許多我們無法啟齒的東西,正如王躍文先生說的,我們這些大人們做的許多事真不好給孩子們講。於是那些大人先生們便教育我們,做人要有城府,做人要有涵養,也就是說做人就得藏着曳着,憋着忍着,高人們把這叫修養或修鍊。只是在憋着忍着的同時,卻發現自己所愛的越來越少,所恨的越來越多,自然而然就成了孤家寡人。於是神人教導我,順其自然。

  順其自然就順其自然吧,反正人活着又不是專為吹毛求疵而來的,有些事可以躲着點,有些事可以裝作看不見,讀自己的書,活自己的人,受自己的苦,瀏覽自己的江山。

  然而,天底下的事情從古到今就是這樣讓你奇怪,這世上躺着中槍的人不少,舉起手來投降照樣中彈。小心翼翼的我最終還是落了個遍體鱗傷,卻找不着受傷的原因,找不見導致你受傷的主,真應了一句名人名言:只要你敢在大海里游泳,遲早會被鱷魚咬傷或者失去性命。

  幸運的是我雖受傷但性命猶在,對於受人關注的慾望沒有泯滅。因此,這突然到來的關懷撞擊了我生命中的本真,流淚是在所難免的。

  在這個冰天雪地的季節,我雖受困在戈壁深處,但感念那些個來自遠方的問候,而且心緒已經到處飄蕩。

  心說:感謝挂念,保重身體,好好活着!

  (2012年12月3日新疆哈密)

您正在瀏覽: 感念來自遠方的問候
網友評論
感念來自遠方的問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