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北方的風·南方的雨

北方的風·南方的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在北方,我知道風從那來,雨打那下。在南方,看不懂風,聽不懂雨。

  北方的風總是由西到東或由東到西,風來一條線,雨隨風走。南方的風來自東南西北,風來一大片,雨來自前後左右。

  在北方,刮過的風,下過的雨,遠去,消失。南方的風走了又來,雨下過又回,風還是那樣刮,雨還是那樣下。

  北方的風剛烈,如莽漢般勇猛,像無情的漢子,一番柔情后一去不回,吹得風沙走石,寸草不生,有移山造田之勢。南方的風有時也迅猛,也旋轉,也狂暴,有驚雷,有暴雨。但太多的時候,南方的風輕柔和旭,如美女的長發拂面,讓人心醉。吹得草木茂盛,花開谷長。

  北方的風有時只有風,沒有雨。南方的風總是帶着雨。

  北方夜晚的風總是帶來一片涼意。而南方的夜風可能帶來海上暖流。

  在北方,不喜有風,雖知道春天到來要靠風吹,但春風無情,塵土飛揚。太多的時候,風帶來的是一股股寒流,帶來冰雪,帶來嚴寒。在南方,大部分的時節盼風,風會帶來雨,驅散高溫,濕潤土地,萬物更新,鮮花盛開。

  北方的風乾裂,吹得男人粗糙,女人的眼角起了皺紋。吹得人剛強,少了柔情。南方的風濕潤,吹得男人靈秀,女人水靈。如少女情懷,溫暖芬芳。

  北方的風將土地吹得貧脊,穀物不生,人難溫飽。風將人心吹散,心靈乾枯,滿是荒草,心靈荒蕪。而南方的風雨將土地滋潤,豐盛的果實不但養人,更溫暖人心。

  於是,我逃往南方,像遷徙的鳥兒,追逐溫暖的陽光。

  在南方,看到風起,雨即來時,會懷念北方,那裡有我的親人,有生我養我的土地。故鄉的風是否帶來了雨?雨是否下在了春季?每次問友人,友人總說有風無雨。

  常鼓勵自己,南方的土地更養人,也埋人。憑自己對土地、對風、對雨的熱情,總能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北方的風直率,一眼就能看懂。南方的風多變,讓人摸不着頭腦。

  在北方,因為懂風,所以懂雨,人生的軌跡也清晰可辨。在南方,辨不清風,聽不懂雨,人生無常。

  希望懂風,希望懂雨。

您正在瀏覽: 北方的風·南方的雨
網友評論
北方的風·南方的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