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來自遠方的賀卡

來自遠方的賀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春節前,我收到一份來自遠方的賀卡,十分驚喜。淡忘的名字,卻撥動了我記憶的琴弦。

  那是40多年前,我教過的一個學生,名字雖然記不清了,面龐也模糊了,但那一句祝福,一份問候,確讓我昔日的青春復活。剎那間在腦海里縈繞着初為人師的件件往事,一幕一幕師生情誼的畫面歷歷在目,揮之不去。

  1957年我從河北北京師院畢業分配到廣西。那年秋天我們一行5人,從北京趕赴到南寧報到。原定我留在首府,參加中心化驗室籌建工作,不知什麼原因改變了安排,讓我獨身一人去桂林工作。到桂林后,被分配到遠郊一所中學任教。帶着滿腹怨氣的我,上課吊著臉,下課不願和學生們接觸,但樸實淳厚的桂北農家子弟,似乎知道我的心緒,很快便有幾個學生常到我的住室,談學習,談學校周圍特有的地貌、獨有民間的故事,什麼吊馬崖、百鳥山、崩山塘、榕樹爺爺,桂花坊、逃軍糧……還有那些映山紅、野山楓等等沒聽過沒見過的花草樹木,這對在北方平原長大的我來說,太有吸引力了。不知不覺中我和學生們有了感情,課餘常有學生帶領我去領略學校附近的山光水色,我也在課餘給學生講解一些農村實用的科學知識,還組織了一個科學小組,學生的興趣一下子被激發出來。那年在桂林郊區推廣沼氣化,科學小組挖建了沼氣池,用產生的沼氣點亮了教室,很快在靈山、會仙、雁山、二塘、六塘等地的學校轟動了,紛紛來我們這裡參觀學習。我們班種的辣椒比別的班種的長的又大、產量又高,心裡快樂極了。但我在那所中學只待了3年,就離開他們,後來我又調回北方。

  我望着那賀卡上灕江的秀色和飄逸墨香的話語,又感受到了杜鵑花的芳艷,野菊花的金燦燦,桂花樹的淸香……回想起在桂北的美好的生活:在教室,在校園,在田野,在灕江畔……重溫了學生們一顆顆滾燙的心。我急忙按賀卡上的電話號碼,撥通了電話。我們相互問候,相互溝通,才得知他近期一個偶然的機會,看到《中學化學》上有我的文章,才知到我任教的學校。

  那樸素而富有真情的賀卡,又重新續接上了我們師生之間的情誼,那淳厚而溫馨的賀卡,又給我的新年增添了快樂。

  一張來自遠方的賀卡香兮永恆,師生的情誼永恆!

您正在瀏覽: 來自遠方的賀卡
網友評論
來自遠方的賀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