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有債自遠方來

有債自遠方來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得得9

  俗話說,討債不過年三十——就算要命的債,也不能在大年初一向人家開口,那可是把事情做絕了。李村有個老黑,前些年在外省做生意的時候,賒了八千元的貨給一個老鄉。沒想到,老鄉的生意虧了,捲起鋪蓋回了老家,走的時候,話說得還好聽,說這八千元的賬一定認。過了幾個月,老黑的生意也做不下去了,而且從此一蹶不振,連孩子的學費都交不起了。沒辦法,看看年底就要到了,過年的錢還沒着落,只得帶上欠條找老鄉討債。

  那老鄉名叫阿水,兩家相距三十多里路。老黑打聽到阿水家的大門,卻沒見到阿水的人。老黑在阿水家等到年三十下午,一看阿水還沒回家,就知道這傢伙肯定是跑出去躲債了。可也總不能在別人家過年呀,無可奈何,只得空手而回。一連三年,年年如此。

  這一年又到了年底,老黑手頭仍舊空空的,這過年的費用還得落在那八千塊欠條上。年三十早上,老黑來到了阿水家,進門一瞧,果然不出所料,只有一個女人在家,阿水又躲出去了。一年一趟,老黑跟阿水的老婆也熟悉了,這女人倒也一副好臉色,見老債主又登門了,趕緊讓座倒水。

  老黑喝了口水,開門見山地問:“阿水呢,又出去了吧?”

  女人紅着臉,點點頭。老黑接著說:“我今年實在是沒有辦法了,過年的錢沒着落,孩子開學又要交學費,這次見不到阿水,我也沒臉回去見老婆孩子了。你看,我把衣服都帶來了,說不定,要在這裡過年了!”說罷,把行李往地上一放。

  女人一愣,不知所措地低下了頭。老黑喘了兩口粗氣,道:“嫂子,看情況,我知道你們也困難,不是走投無路我不會為難你們,你帶我去找阿水吧,好歹得給我句話,這麼躲着算什麼意思嘛?”

  女人抬起頭,一臉難過,低聲說道:“大哥,欠債還錢,天經地義,阿水他不是有心躲你,他也是去追債了,那地方也遠,我不會去!”

  老黑怔了一下,嘿嘿笑了兩聲:他才不信呢,阿水現在肯定就躲在這個村子里,不是打着麻將,就是在喝酒。他對女人說道:“好吧,既然你不願帶我去找,我就在這裡等算了!”往椅子上一靠,抽起了煙,心裡盤算着:今兒晚上是年三十,我就不信你不回家!

  女人嘴唇動了幾下,卻也不再說什麼,坐了一陣,自個起來忙乎年夜飯了。這一等,就直等到天黑了下來。桌子上已經擺好了飯菜,可阿水居然還沒出現。老黑坐不住了,站起來走到門口左右張望,看來看去,門口依舊是靜悄悄的。

  女人給他倒了碗酒:“大哥,我們先吃吧,阿水他可能不回來了!”

  老黑長嘆了口氣,心裡說不清是種啥滋味,坐下來埋頭就吃。喝了三碗酒,他把碗一推,說了句“飽了”,坐到一邊抽起了悶煙。女人不聲不響,收拾好碗筷,給他端來碗茶,說道:“大哥,你現在也回不去了,就在這住下吧!”說罷給他打來了洗腳水。

  老黑把牙齒咬了又咬:阿水啊阿水,你豁出去,我也豁出去了,我就在你家住着,看你能躲到幾時?

  大年初一早上,仍舊是女人陪着他吃悶飯。女人默默無語,只是不停地給他挾菜、倒酒,兩個人一句話也沒說。老黑偶一抬頭,突然發覺女人臉上竟掛着一串淚水,頓時愣了。女人慌忙扭過身,飛快地擦了一把。老黑的心一顫,差點兒就軟了下來,可他馬上低下頭,大口大口灌了半碗酒,硬是把心鐵起來:我就這麼兩手空空回去,還不如死了痛快。

  下午,門口突然匆匆走進來一個男人,老黑與他一打照面,馬上就認出來:啥,這不是阿水是誰?

  阿水顯然也立刻認出了他,怔了一怔,下意識地一扭頭,走了兩步,大概想到已經無法躲避,只得又站住了。老黑一見之下,真是又喜又怒,又悲又恨,上前一把揪住他:“阿水,別躲了!你看我老哥都來了兩天,你主人咋的就躲起來了呢?”

  阿水滿臉通紅,羞愧無比:“大哥,我不是躲你,我是沒臉見你呀!”

  老黑鐵着臉道:“阿水兄弟,今天是大年初一,兔子不急不咬人,人不急不翻臉,我今天就得跟你翻回臉,向你討回債了!”

  阿水使勁地搓着手:“我剛從外面回來,有個朋友也欠了我好幾千,追了幾年,一分錢也要不回來。說實話,我就等着這筆錢來還你的賬,今年我是狠下心了,在他家過了個年。人見是見到了,錢也拿出了兩千,可我還是空着手回來了。我不是嫌少,那兩千塊是他的救命錢,等着過完年給老婆看病的,我、我怎麼也收不下……大哥,我對不起你了!”

  他說到後面,哽咽着說不下去了,痛苦地抱着腦袋蹲到地上。女人看到這,欲言又止,悄悄抹了把淚,躲進了廚房。

  老黑看着他,心裡的氣漸漸緩了下去,窩了幾年的火怎麼也發不出來了。說實話,他還是信得過阿水這個人的,知道他說的是實話。

  他嘆了口氣,把阿水拉起來,遞給他一根煙:“兄弟,大哥不是到了那個地步,我也不會撕下這層皮。不怕你笑話,你嫂子現在還不知上哪家借的油過年呢!過完年開學,兩個孩子的學費就得好幾千,那可是實打實一分也賒不得的呀!”

  阿水耷拉着腦袋,猛抽了幾口煙,把煙頭狠狠一掐:“大哥,你別說了,我知道你,這次我一定不讓你空手回去!”老黑兩眼一亮:“真的?”阿水猛地點頭:“真的!這次不把你的賬結了,我就是你孫子!”

  這麼說定了,可老黑心裡還是不踏實。你看他這個家,怎麼看也不像一下能拿出幾千塊的樣子。屋裡有台舊彩電,豬圈裡有兩頭老母豬,屋后關着幾隻雞,除這些外,實在找不出什麼可以換錢的東西了。老黑一肚子疑慮:他在哪兒找八千塊給我?

  過了一夜,老黑早上剛起床,阿水就拿出一紮厚厚的鈔票:“大哥,你點點!”

  老黑一怔,真沒想到他說拿就拿出錢來!既驚又喜,顫抖着手把錢接過來,揣進了懷裡,說:“不用了,我信得過你!”阿水臉上露出了輕鬆的笑容:“大哥,你還得把欠條給我呢!”“哦,對對!”老黑忙伸手進懷裡掏。正在這時,一旁的女人突然發瘋似的嚎了一句:“天哪,以後怎麼辦?”老黑一怔:“咋的?”女人臉上全是淚:“大哥,你把錢拿走了,可我們以後就過不下去了啊!你知道這錢是怎麼來的嗎?”阿水大聲呵斥了一句:“別說了!”老黑心裡一驚:“怎麼來的?”

  女人哭喊着說:“他、他昨晚去賭場借的高利貸,八千塊,三個月就得翻一番,還不上,那些人什麼事情都幹得出來的啊!

  女人傷心欲絕,幾乎要哭昏在地。阿水一邊扶着女人,強笑着對老黑說:“大哥,你別聽她的,你把欠條給我,快回去吧,嫂子還等着你呢!“

  老黑的手已經摸到了欠條,五根手指激烈地顫抖着,此時那張紙條就好似有千斤重一般,怎麼也拿不動。臉上由紅轉白,由白轉青,額頭冒出了豆大的汗珠。

  猛地,他把手掏了出來,手上空空的。他使勁添了添嘴唇,嘶啞着聲音說:“我忘帶欠條了,要不,你明年再還吧?”

  阿水和女人都是一震,不敢相信地瞪着他。女人忽然嚶嚶地哭泣道:“不,大哥,我知道你把欠條帶來了,欠債還錢,沒什麼好說的,要怪只怪我們沒本事,你、你拿去吧!”抹着淚衝進了房裡。

  老黑咬咬牙,額頭青筋凸現,突然伸手把欠條掏了出來,再也沒有半點兒遲疑,刷刷刷幾下把欠條撕得粉碎。

  阿水嚇了一跳:“大哥,你這是……”

  老黑把錢放到桌子上,重重地一拍阿水的肩膀,大聲道:“把錢還給人家,我們還沒到絕路呢!兄弟,咱再出去幹活,沒有本錢,咱有的是力氣,沒有力氣,咱還有血,總不能再讓老婆受委屈了!”

  阿水眼淚刷地下來了:“大哥,我聽你的!”

  當天晚上,兩個男人對坐着喝酒,你一碗,我一碗,喝得酩酊大醉,一邊的女人時而笑着,時而哭着,不時為他們添酒。第二天一早,兩個男人背上行囊,在女人的目送下,邁開大步,頭也不回地奔向遠方。

  (責編:惠子)

您正在瀏覽: 有債自遠方來
網友評論
有債自遠方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