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海風的問候

海風的問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海邊的攜着濕潤水汽的風,是這個季節的羈絆吧。從北京回來的我,終於有了些心裡的歸屬感。我記得,在北京的時候,同學問我想不想家,我當時茫然了。我從沒認真思考過這個問題。

  思鄉之情。呵,我記得在初、高中的時候,我已是遠離了自己的家鄉,當時是經常寫那種懷念故土的文章的,故鄉的月,故鄉的雲,故鄉的土,故鄉的風土人情。那是一個大家,或者說,是一種神化的嚮往。離鄉的遊子總期盼着歸鄉的那一刻,這代表了認同和安全感。可在北京的我,卻彷彿失去了這種感覺。我依舊會自豪地說自己是山東人,但這只是一種淡淡的感覺。我會對山東人感到親切,卻忘了家鄉對自己意味着什麼。

  有一次和家長聊天,我覺得自己並不是非要去花很多時間來和家長聊天的,並不需要那種總保持着聯繫的感覺。如果說原來是渴望獨立的人,所以總試圖擺脫家長的束縛,那麼現在,只有自己的影子陪伴着自己,反倒覺得獨立來的太輕鬆,卻又太虛幻。

  我只是離開了家罷了。

  我開始探究為什麼我會變得這樣。在我看來,我竟然如此不重感情,這是很不應該的。可是,我說不出自己是怎樣踏上這條路的。

  這不,寒假了,我找了份家教的工作。有時候,早上出門,在漫天的濃霧中,路過的形形色色的上班族,他們對我來說只是一個個模糊的影子,看不清面容,猜不到表情。這反倒讓我感覺很安全。我走在路上,哼着自己喜歡的歌,愜意。外界對自己的關注越低,生活越輕鬆。有時候,下午臨近黃昏的時候,我騎着自行車,在回家的路上。我回家是要走國道的,這條路上每天都會有許多拉煤的貨車。在昏黃的日光下,空氣涼涼的,一些附近村裡的孩子會出來撿拾路邊遺落的煤塊。其實是有清潔工人的,但他們會把較大的煤塊留在路邊。這個細節我是來往很多次之後才發現的。我突然感到了很多我失去的東西。

  自從分手之後,我覺得自己的感情麻木了。我不敢再對任何人付出真正的感情,想那麼親近的女友都會與你分離,那,更何況……

  可這極端了。總有人是守在我們身邊的。父親曾說讓我多與朋友接觸,多和人聊天談心。我只會懷着十分複雜的心情一方面敷衍家長,一方面依舊把自己嚴實地包裹起來。我覺得自己足夠堅強,足夠給自己營造一個“安逸”的環境。可結果只是自己的情緒變得容易波動,生活變得或一團糟,或索然無味。

  可是,我也在逐漸地懂一些事,人不能總靠自己。很多時候,和朋友一起會讓我感到開心。這次回家,我覺得一切正在向正軌靠攏。所謂的撫平一切傷痕,所謂的輕鬆放手。我並不畏懼這些,是吧?

  某個星光燦爛的晚上,父親開車帶我去海邊,在濱海的大道上,嗅着帶着淡淡海腥氣的海風,清清爽爽。

  其實,在骨子裡,我是想家的吧?

您正在瀏覽: 海風的問候
網友評論
海風的問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