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禪茶一味香自遠

禪茶一味香自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喜歡喝茶,閑來弄字,靜倚軒窗,一壺茶,一本書,一簾夢,淡淡的茶水,淡淡的芬芳,淡淡的心境,茶水泡軟了時光,也靜好了經年。

  許多個夜晚,沐輕風習習,一杯香茗在手,聽若隱若現的絲竹入耳,清新悠遠若雲般飄逸,一指飛花信馬由韁,那一刻,心是純凈的,彷彿塵世間沒有了喧囂與繁雜,只剩下凈化的靈魂與自然喁喁對語。

  其實對於茶,並沒有太多研究,只是如一見鍾情,於茫茫萬物中只一眼便認定了它,從此便不管不顧染上了單純的迷戀。

  喝茶,我最喜歡喝的要數花茶。輕輕拈起幾朵,放入杯中,看那皺着的花兒在清清淺淺的水中慢慢舒展,慢慢盛開直至開成溫香軟玉般的一種心動,心,也便在那一刻美麗如花。端起杯輕輕啜飲一口,那清香的滋味直抵肺腑,千迴百轉。“從來佳茗似佳人”,蘇東坡的詩句以及這杯中神奇的盛開之花,又怎不讓人“酒”不醉人人自醉呢?

  偏愛綠茶,記得多年前,曾與一久別的女友相見,喜悅之情自不言表,不約而同尋一茶吧敘舊。

  那茶吧是一間臨街的鋪子,名曰:禪茶一味。兩層角樓,朱紅與黑色相間的木雕格子門面,古色古香,很有些老電影中茶吧的味道。進得店內,但聽箏音繞耳,盆栽的綠色植物隨處可見,給人以盎然舒爽的感覺,竹簾竹椅,竹制的茶盤,幾張禪意深遠的字畫,更襯托環境的清幽、靜謐。久居喧囂的鬧市,對於我們,難得尋一如此桃源,可以無拘無束,放鬆心靈。

  與朋友要了一壺綠茶,淺斟慢飲,其間談的大多是生活的艱辛與坎坷,傷懷處,免不了淚落幾行感嘆紅塵滄桑。茶水,清清澀澀;茶香,裊裊升騰,人說,酒是涼的佳茶是熱的好,很多時候,涼的酒可以讓人熱血沸騰,而熱的茶卻可以讓人神清氣爽,在茶香的氤氳瀰漫中,生活的不快與煩惱,都在不知不覺間煙消雲散。

  是的,時光如水,匆匆而過,或許每個人心中都隱藏着太多的快樂或憂傷,浮世的燈火明滅着思想,誰是誰前世的緣分,誰是誰一生的心疼,置身紅塵,每個人都需要用一種方式來釋放靈魂,而一杯香茗總可以讓傷痕纍纍的心卸下疲憊,盡享一份安寧與通透,正所謂禪茶一味,雲淡風輕。

  茶為水骨,水為茶神”,自古以來,茶,更是諸多文人墨客的摯愛,茶如人生,有苦有澀,喝茶,喝的是心情,品的是意境。杜耒“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喝的是一種豪爽;陸遊“青燈耿窗戶,設茗聽雪落”,喝的是一種雅緻;文徵明“寒燈新茗月同煎,淺甌吹雪試新茶”,喝的是一種歡愉;更有“何時一飽與子同,更煎土茗浮甘菊”,喝的是一種超然。

  禪茶一味,詩意人生,心有花開,歲月靜好。

  最喜歡自己採花製作花茶,初春,萬物復蘇,生機勃發,穿行於萬朵桃花中,總有粉色的夢顫顫綻放在枝頭,此時,不必細尋,隨手摘下一朵都是上好的茶料,桃花彷彿春天的眼,心,便會隨着每一朵桃花而陽光明媚。抑或在晚秋的微寒中,染指白菊的囈語,將它們一一風乾成經年的風骨,然後,於某一個安靜的午後或夜裡,手捧閑書,看它們在一杯清澈中靜靜盛開,芬芳成夢。

  此刻,月上柳梢,獨倚軒窗,一個人,一杯茶,一簾夢。想象着,花前月下,挽一竹籃,盈一臉微笑,蜜蜂樣飛舞於花叢,采一朵花香,納一懷寧靜,山水蔥蘢,我自逍遙,多麼好多麼好!

  紅塵一笑筆於2014年8月7日夜。;

您正在瀏覽: 禪茶一味香自遠
網友評論
禪茶一味香自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