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又逢荷花盛開時

又逢荷花盛開時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夏日的驕陽灸烤着大地,知了早已躲進樹叢深處,蟄伏在陰涼里緘默了它的歌喉。湖邊婆娑的垂柳,將藏在綠茵里的枝條爭先恐後地伸進湖水裡,擁抱那一湖清涼。又揚起一絲清爽的風,輕輕拂向從小徑上走過的路人。

  走過石拱橋,在幽靜和縈繞着夏日荷風的白荷園裡,映入眼帘的是一湖碧水一塘荷。九曲橋曲徑通幽,橋邊是一叢石榴樹,翠綠的葉片里開着火紅的榴花。一邊是湖水的深邃,映白牙塔影。一邊是荷葉的輕柔,蓮含苞待放。走在九曲橋上,習習清涼的風帶着從遠處傳來的悠揚的黃梅調從身邊拂過,還帶着荷葉的清香。在這炎炎夏日裡讓人領略了別有天地的韻味,那是沁人心脾的荷韻。而這也是江南最美的季節,滿眼是接天蓮葉無窮碧,那含苞待放的花蕾隱約在萬綠叢中。此時的荷葉風姿綽約,含情脈脈。像初戀的情人等待確切的會期一樣,在等待着荷花的開放。

  前些日,我走過這個荷塘,在遺留着去年殘葉斷梗的荷塘里,小荷才露尖尖角。一場雨後,隨着氣溫的升高。荷葉紛紛竄出水面,肩並着肩曲曲折折的緊挨着,亭亭而立。微風過去,搖曳多姿。荷在炎炎夏日裡如期而至,帶着舊夢和去年的情懷續寫着年復一年的荷塘花季。在花落花開飄逝的流光里,那老城牆外的荷花塘又撲朔迷離的出現在眼前。零落的荷塘往事化作一片怒放的蓮花,開放在拳拳思緒的心田。

  在翠微西路,老汽車站的南面,六十年代那裡有一段古城牆。在城牆根旁有個荷塘,塘邊古柳依依,塘里蓮葉田田。每到盛夏時分,怒放的荷花像剛出浴的美人,搖曳的荷葉是她們美麗的衣裙。微風過處,送來縷縷清香。每當這個時候,是我們孩童嬉鬧的好時光,左鄰右舍的孩子們赤着腳摸到荷花塘里,每人摘一片荷葉戴在頭上作帽子,模仿小兵張嗄在池塘邊打起泥巴戰。多少回荷花結出蓮蓬的時候,孩子們爭先恐後采幾個在柳蔭下剝蓮蓬子吃,嫩嫩的,甜甜的,至今還能回憶起那種香甜的味道。後來那段城牆被拆除了,翠微路拓寬荷花塘也填平了。那些嬉戲的有趣時光,可惜早已遠去。面對眼前的荷塘美景,再也不能身臨其境地去嬉戲玩耍。但那逝去的荷塘韻味彷彿還留在身旁。

  那幾年在鄉下工作,小屋後有個小小的藕塘,每當下雨天,雨打荷葉時,一顆顆晶瑩剔透的水珠,像珍珠般在荷葉上滾動。隨着風的擺動,又紛紛跌落塘中。每當夏日的清晨,打開窗子。映入眼帘的是一幀着色的荷塘蓮花圖,陽光下荷花盛開,翠鳥在花叢里嬉鬧飛舞。這情景是多麼恬靜秀美。鄉居空閑的時候,我找來宣紙和筆墨,因曾對國畫饒有興趣,這樣的美景不留於紙上,實為可惜。景在眼前,情溢於心。情景交融中也畫了幾幅,“荷塘翠鳥”“荷韻”,但多不能登大雅之堂。後來回城的時候,留給了鄉下人家。也算是我對荷花的無限眷戀之情。

  如今,池城無處不荷花,九華山大道邊的濕地公園,有一眼望不到邊的荷塘,微風過處,荷塘里綠波蕩漾。平天湖旁有一處荷塘,那裡的荷開的是白色的花瓣,在那綠色的翡翠里嵌着白玉似的荷花。白鷺在荷塘里上下飛舞,好像從天上飄下的白雲。

  又是荷花怒放時,清香幽遠。靜觀荷塘,心變得沉穩而淡定。對坎坷的人生歷程,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在拼搏和進取中讓人生色彩斑斕。既使繁華落去,也不忘那曾經的美好。我願長作賞荷人。

您正在瀏覽: 又逢荷花盛開時
網友評論
又逢荷花盛開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