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鮮花盛開的家園

鮮花盛開的家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鮮花盛開的家園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家鄉的花,非常多,非常美麗。一想到這裡,我就想多寫一首讚美鮮花的歌,要突出家鄉花朵豐富無比的特點。

  於是,我在紙上寫道:“天上的星,地上的花;天上的雲,地上的花;天上的霞,地上的花————”這時候,我睜眼一看:“哇,全部是‘花’啊!這,這這,全部是‘天上地下’,亂彈琴啊!”這一下,我為難了。

  其實,心平氣和地想想,在一首歌里,“花”多並不見得就拙劣。那首著名的《桂花開放幸福來》,“桂花”就很多,“貴客”也很多:“桂花生在桂石岩吔,桂花要等貴人來。桂花要等貴客到,貴客來到花才開吔。”聽起來,很美的。可惜,我不行呀!怎麼能和這樣的大手筆比呢?像這樣的寫法,看似簡單,但一般人搞不出來啊!不然,我怎麼就沒搞出來呢?

  我愣愣地坐在松江河岸,想了一會,淡然拿起一個石頭,丟入水中:“撲通!”水花,波動我的心靈,綻開一朵銀白的浪花,感到了歡樂如音符的跳躍。

  唉!家鄉的花,實在是太多了,沒辦法呀!這麼多的花,到底怎麼的美麗呢?像我這樣寫,還不是與人比東西多,而不求質量?這麼一來,形同牛皮大王,比一種花,只怕也比不上啊!唉,搞不成了!我想,乾脆一個一個寫,可能好一些。什麼桃花梨花野薔薇,李花杏花百合花,茶花桂花野棉花,桐花豆花蘿蔔花,等等,一樣來她一首,豈不美哉?

  這麼搞,太誇張了吧?不,不是誇張——太恐怖了吧?還有,蘿蔔花,太不好聽了吧?神經病!寫千寫萬,寫得到那裡去嗎?

  此前,我曾寫過《杜鵑花開》,寫景抒情,很滿意,歌詞在自娛自樂的《九寨情緣》系列散文《樂神的舞步》中用了第三段。還寫了《五月的鮮花》,實際也是根據家鄉的花構思的,如下:

  五月的青山鮮花如海,喜氣洋溢,千年的沉寂。

  歡樂的歌兒唱起來,歌聲蕩漾,遙遠的天外。

  我的心,幸福地綻放,像那溪水,清純奔放。

  我的心,飛向明天,甜蜜愛情,永恆獻給你。

  五月的鮮花美如雲彩,那是你我今生的緣分。

  歡樂的舞蹈跳起來,我的阿哥樂開懷。

  我和你,攜手明天,一起走進,燦爛的世界。

  我和你,盡情地恩愛,美好青春,永遠伴着你。

  接着,又試寫了鴿子花,覺得詞曲都不夠滿意。又寫了一個譜,還沒按上詞,就放着了。現在,要寫這麼多花,工程巨大不說,只怕一搞出去,就要被人讚譽為“花哥哥”了。這個,名聲不好吧?得好好考慮一下。要知道,我情夢緣伙子不好,是沒有好好沾花惹草過的。戀愛僅僅兩三次——好像是四五次,記不清楚了——也是因為單相思和被遺棄的原因喔!

  這麼一來,我不想煮飯了,我老婆鼻子里發出一聲冷哼:“哼,什麼貨!自視太高了吧?你這丟在地上沒人撿的貨,儘管大膽地干好了,看你能幹出什麼!想寫歌獲得‘花哥哥’的美名,下輩子吧!”她還作了精闢的補充,“做夢!也下輩子再做吧!”

  唉,家庭婦女見識!不能出名是事實,這個,太傷自尊了嗎!沒辦法了!

  我想,寫不出來,就算了!但是,那個花多,絕對沒有吹牛啊!

  武陵源,處於湖南丘陵向雲貴高原過渡的大斜坡、北緯28度左右的地理位置,氣候溫和,雨水充沛,是沒說的。而且,多高山和山間壩子,海拔三百米到一兩千米的地形,冬季的高山稍寒冷、山間低谷較溫和,春夏能留住雨水,形成了亞熱帶、暖溫帶多變而總體溫和的獨特氣候,這就給多種動植物提供了生存繁衍的優良條件。正因如此,梵凈山,至今仍然保留一遍完好的原始森林,是地球同緯度最後一個原始生態孤島,被譽為地球的綠寶石和基因庫,有動物801種,植物1800多種,被列為國家自然保護區,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接納為“人與生物圈保護區網”(MAB)成員。無用言喻,其中就有很多國家重點保護的珍稀種類。如:黔金絲猴、鴿子花、紅豆杉。

  在桃花源般的田園村莊,多是水果之花。像桃花村、李花村、杏花村、梨花村、石榴村、柑橘村,比比皆是。而且,這樣原原本本以花、果名來命名村寨,也很有一些。那麼,紅桃粉杏、白李雪梨,在這樣的村莊,轟然開放,都是怎樣一個景色呢?呵呵,這方面的描寫,實在太多了。

  既然如此,絕大多數溫帶的水果,以及很多亞熱帶水果,都能在武陵源開花結果的。可以想象,在水果成熟季節,樹上、街上,都是些什麼景象。

  這裡要強調的是,所謂花卉,在各種養花書籍中,其實是指所有具有觀賞價值的植物,包含了觀花、觀果、觀葉、賞枝、芳香的種類。所以,很多不開花的植物,也被列入了。在美麗的田園,人工栽培的就有松、柏、竹、黃楊(千年矮)、棕樹、棕竹、芭蕉、仙人球(掌)、紫藤、金橘、葡萄,等等。

  所以,各色艷麗的水果豐收、玉米抽穗、稻花飄香、板栗結籽,等,絕對都是一大喜悅、壯觀的美景。

  在桃花源般的田園村莊,肯定是以人工栽培的花朵為主調的悠然風景。除了果類,還有一些風景樹和食用、藥用、觀賞性的花,如木本的桂花、紫薇、玉蘭、木槿、月季、迎春、含笑、木芙蓉,茉莉、梔子花,草本或宿根類的各色菊花、雞冠花、春蘭、蕙蘭、芍藥、萱草、大麗菊、荷花,等等,還有寄生於村寨旁邊的眾多野花,如金銀花、牽牛花。

  可以說,像這類花卉,都很常見,任何養花的人,都不會很稀奇。但是,能夠這樣品種繁多,歡聚一堂,互相扶持,互相問候,共同排演一出氣勢恢宏的大型鼓舞劇,這就很少見了。

  我的家鄉,是油菜的重要產地。油菜花開的景色,十分地喜氣,並不亞於杜鵑花開。由於二者一出人工,一為野生,一生高山,一長谷地田園,色調也大異,情感就很有不同了。

  在春天,青翠的山,是大地的背景;天上的雲,是田園的守護神。一望一里、十里的山間壩子上,橫貫着一條蜿蜒的小河,河上是山裡人一樣樸實如夢的木橋和小巧穩重的石橋,河邊咿咿呀呀唱着古老的水車,兩岸,金黃的油菜花開,在燦爛的陽光下,閃耀着金色的生命輝煌。啊,多麼絢爛的花的海洋啊!蜜蜂嚶嚶歌唱,花叢繁忙;彩蝶翩翩起舞,迷戀芬芳。一切,都充滿了喜悅、熱情和希望,又讓人不由產生濃烈的成就感,覺得:天上的雲,永遠不會這麼金黃;我們的田野,勝過幻想的天堂;我們的生活,我們的人生,都在辛勤的勞動中,受到神天庇佑,終於殷實富有,獲得了最美好的升華。於是,我們因為勞動而歡樂,因為自由而歌唱。

  說到這裡,我不由得想到了我的小說長篇《神曜情天·幸福之花》一章,寫的是十八小伙的玄光大帝明歡春遊南原,見百花爭艷,春光無限,即興吟詠了一首歪詩:

  紅桃粉杏迎春待,雪李白梨含笑來。

  山茶木蘭青薹美,幸福之花遍地開。

  之後,明歡遇上了在田野勞動的農村寡婦荔福花,為她贍老養小、堅守全家幸福使命的辛勤、善良所感動,決定授予她“神洲大帝國幸福之花”的偉大稱號,並帶着她一家走上了神洲玄國的心臟——天台,走向了真正幸福。

  ——這是一個,美麗的傳奇;這是一聲,震動神洲大地的春雷。

  “青薹”,就是菜花吧!迎春、含笑,都是花。整個春天,都用花的名義宣揚出來了。

  在這樣的季節,在這樣的田園,那鮮花盛開的村莊,就在田園旁邊,往往不止一個,分佈四方,或據高山下的山嶺,或處平壩花叢之中,背靠青山,竹樹掩映,炊煙裊裊,沐朝陽晨霧,浴晚霞雲煙。於是,青山上、田埂上、小河岸、小溪旁、村落間,盛開了無數千姿百色的“無名”野花,附麗着村莊,附麗着勤勞的人們所有偉大輝煌的勞動。啊,那是花的太陽、花的山,花的星月、花的天;花的竹樹、花的果,花的田壟、花溪源。花之歌、花之舞,花之雲霞、花之煙;花之情夢、花之緣,花之家鄉、花之武陵源!整個是一幅完整完美的花的田園、花的世界!想想,是怎麼一個美麗的景色啊!

  呀,現在才感到,朱自清的《春》,花朵太少了啊!

  “呵嗬,我陶醉了!”我閉上雙眼,直挺挺倒在了幻想中溪岸如茵錦秀的草地上——椅子向後,翻倒在地,不動了。

  “呀!”這一下,我老婆一聲怪叫,跳過來把我扶起,“你,怎麼了!”

  我一看,這怎麼行?所以,很不耐煩:“哇,這樣也不讓我安靜一下啊!不是叫你別打擾我嗎!”

  “你——”她氣憤得差點說不出話,“這樣了,還不打擾啊!”

  我一想,覺得自己太不近人情了,忙歉意地一笑:“沒事沒事!呵呵,這樣很快樂!”

  我正襟危坐,重新凝神運氣,靜靜體味:“花的太陽,花的山;————花之情夢,花之緣;花之家鄉,花之武陵源。”忽然,我發現,我已經寫出了《家鄉的花》的歌了——譜,就是那首沒詞的《鴿子花》啊,“這,這個——,不會吧?”要知道,鴿子花有一個美麗的夢,就是桃花源般的自由、和平、純潔、質樸與夢想啊!這,與美麗的田園不是很相似嗎?我猛地一楞,急忙翻出那個歌譜,對照一看,“哇,恰好八句啊!這,這這——”於是,我以“啊”為詞,激情地唱起曲譜來(為2/4的拍節;中文帶口的為低音,不帶口為高音;試唱時,除“一”表示1拍外,其餘每個符號佔1/4拍,一節中超出正常拍數,一般為三連音;這樣,1拍實際就變成了兩拍,一節就變成了4拍了)。這就是歌曲的過門,也是前四句的曲譜了。

  “索——拿2-5-|3——-—|2——323拿-|21——一|003-5-6-|多-奶米6——-|6——37-6-|5——-—|6——-121|6——-5-|3-拿-1-23|32———|2-3-5-6-3——-一|2-3523拿-|2-1-一”

  “啊——”我一陣怪笑,“啊哈哈哈哈——”猛地一楞,兩眼一閉,陶然而醉,半晌,再次向後一倒,無力地癱瘓。這次,耳邊傳來“嘻嘻”的笑聲,沒有人尖叫了——(悄悄話)那個倒下的,不是我!是散文里的人!

  “花的武陵源”之後,唱過門,重複后四句的譜,詞曰:“啊,美麗的家鄉,啊,花的家園。啊,美麗的家鄉,花之情夢,花之武陵源。”

  那個標題,是否改為《花的家園,花的武陵源》,或者《花之情夢花之緣》?

  我想,桃花源,是絕對沒有這麼美麗的;桃花源的精神,已經全部在家鄉的田園裡,達到了現實的融會貫通。所以,只管堅持自由精神的繁衍,絕對用不着再去尋找桃花源了。

  如果大家還覺得,我的家鄉很美,那我將真誠地告訴大家,我現在說的,僅僅是家鄉的田園風光,這些都只是我家鄉美麗的一小部分啊!請千萬相信,我的家鄉,還有很多美麗的野生動植物,是其他地方見不到的。最美麗的景色,是在山野啊!

  讓我們向神天宣言、向大地祝願:自由之花遍地開!永遠——開放!

  2010年1月6日

您正在瀏覽: 鮮花盛開的家園
網友評論
鮮花盛開的家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