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槐花盛開遍地香

槐花盛開遍地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槐花盛開遍地香

  家鄉的遼闊大地上長滿了洋槐樹。

  農曆四月,槐花開放,漫山遍野,玉樹晶瑩,芳香四溢。看到一株槐花,你露出的是驚喜,槐花晶瑩剔透,潔白如玉;當你看到成片成片的槐花,你露出的是驚嘆,槐花隨着起伏的山野次第遍布,玉海雪浪。從此經過的客人無不滿面喜悅,驚嘆眼前這壯觀的景色,甚至駐足觀賞,拍照留念。

  驚喜之餘,您還會有一個收穫,槐香撲面而來,特殊的清香纏繞,心曠神怡,令人陶醉。走到哪裡,都會享受到醉人心扉的氣息。

  然而槐花帶給我們的不僅是賞心悅目,還有甜蜜的使者、天然的補品——槐花蜜。每到槐花開放的季節,養蜂人從四面八方匯聚而來,家鄉的周圍布滿了蜂箱,他們有一個共同的追求——採集槐花蜜。采蜜人說,槐花蜜是蜂蜜中的上品,出售時價格是最高的,使用時效果是最好的,所含營養是最全的,喝一口一直舔到心底。純凈的蜂蜜保存多少日子也不會變質,時間久了就會結晶成體,嘗一口更甜了。

  路過的遊客每到此時,會專門到峰場購買剛剛採集的槐花蜜,臉上都會流露出甜蜜的喜悅,為購得自然、純真的的槐花蜜而自豪。槐花蜜是天然的藥品,可以治療許多種胃腸道疾病;槐花蜜是上好的保健品,老少皆宜,未成年人服用可以促進生長,聰明伶俐,年輕人、老年人服用可以延年益壽,增進健康;槐花蜜是綠色的食品,服用一小杯,一天不進食也會保持精力旺盛;槐花蜜還是難得的美容佳品,用清水勾兌,洗面塗擦,臉上就會釋放出自然的靚麗,深得女性的青睞。

  槐花美麗而神奇,然而供養她的洋槐樹卻是普普通通,家鄉的山坡、河岸、深溝長滿了洋槐樹,槐樹是頑強的,不選擇土地,任何地方,只要栽下去就會生根,發芽,開花,結莢,即使狹窄的石縫裡,陡峭的懸崖上仍然頑強地生長,洋槐樹是綠化的主要樹種。然而洋槐樹的貢獻不止於此,洋槐樹的干是蓋房所用的上好檁條,因為洋槐樹的干有一種堅強的韌性,當做檁條使用,讓人放心。槐樹的枝是家鄉最常用的木柴,不論乾的還是濕的,都會燃燒放熱,燒出香噴噴的飯菜。洋槐花還可以直接食用,洗凈之後,加上作料做成可口的佳肴,也可以配上玉米面、小米麵蒸熟,細細品嘗,又甜又香。把槐花晒乾,裝到枕頭裡就是葯枕,可以清心明目。在那個艱苦的年代里,洋槐樹曾經苦苦的支撐着人們的希望。

  洋槐樹見證了家鄉的發展變化,詮釋了家鄉人的堅韌頑強。家鄉的人多是農民,他們就像洋槐樹,朴樸實實,奉獻的多,索取的少,表現出來的品質卻是高尚的。家鄉人的心靈就像蜂蜜讓你感覺甜蜜宜人,來過此地的人都會深受感染,自然而然地變得積極奮發、樂於助人。

  家鄉的人就像洋槐樹,洋槐樹就像家鄉的人。

  臨朐九山鎮白沙小學 竇京虎

  2013.5

您正在瀏覽: 槐花盛開遍地香
網友評論
槐花盛開遍地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