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又是櫻花盛開時

又是櫻花盛開時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正值陽春三月,武漢大學的櫻花又盛開了。

  ??幾年前就和同學約好要去看武大看櫻花的。可由於種種原因,看櫻花的打算卻一直未能成行。

  ??雖然去年實現了看櫻花的願望,可也只趕上了個尾,雖說遺憾,可那開得如如雲如霞的滿樹繁花卻讓我領略到了這種白里透着淡紅的小花的美,從此,我的心裡便多了一份小小的牽挂。

  ??於是今年早早地就跟同學預約櫻花開時一定要提前通知我。櫻花節開幕的第三天,我便攜着相機,拿着同學為我借來的學生證混入了武大。

  ??從桂園宿舍左側的台階往上,大約走兩三分鐘的路程,便可隱約看到前面道路兩旁開得異常繁盛的櫻花樹了。聽同學說,從第三教學樓到鯤鵬廣場、櫻園、人文科學館、行政大樓再到星星湖一帶,皆有櫻花可賞。但最佳的賞櫻地點,還是莫過於櫻園。櫻園的老齋舍前的那條小道,便是著名的“櫻花大道”。

  ??沿着柵花大道兩側,近200株日本櫻花樹一字排開,滿樹的花蕾同時競相綻放,粉白粉白的花朵開得燦爛如霞。彷彿是在迎接來自四面八方的客人,把自己最美的部分展現給遊人欣賞。當陣陣微風吹過,滿樹的花瓣便如雨下墜,落英繽紛,那景象彷彿置身於人間仙境一般。300米的櫻花大道上,姿態各異的櫻花樹又與老齋舍這一古典建築群相映成趣。在這座被人們稱之為“櫻花城堡”的銀牆碧瓦的映襯下,簇簇怒放的櫻花越發顯得潔白如雪、燦若雲海。這不禁使我想起唐代詩人李商隱“何處哀箏隨急管,櫻花永巷垂楊岸”的詩句來。走在櫻花大道上,我們彷彿已經置身於花的海洋。來了興緻,我們便拿出相機,時不時地拍上兩張。這更增添了我們賞櫻的興緻。

  ??武大的櫻花早就名聞遐邇。雖然觀賞櫻花要付上價格不菲的門票,但這絲毫沒有減少人們賞櫻的熱情。武大校園裡,但凡有櫻花開放的地方,都是人山人海。很多人拿着相機,有的在櫻花樹下留下自己的身影,也有的給櫻花拍照,讓這些美麗的瞬間永遠定格。

  ??我們邊走邊觀賞,同學時不時給我介紹起武大櫻花的歷史來。我才了解,原來武漢大學的櫻花竟然擁有一段如此辛酸的往事。最早要追溯到1938年日軍攻陷武漢,將武漢大學設為司令部和後勤部。日本侵略者為了緩解療養於此的大批日本傷兵的思鄉之情,同時也為了炫耀武功,日軍便從日本本土移植櫻花,植於珞珈山上。這便是武大櫻花的緣起。

  ??聽了同學的這些介紹,我的心情忽而變得複雜起來,剛才在我眼裡還潔白如雪、燦若雲霞的櫻花突然變得迷離,心情也變得悵然若失。看到櫻花樹下熙熙攘攘爭着拍照的人群和人們臉上因為能在櫻花樹下留下倩影而喜形於色的表情,我的賞興頓時大失。

  ??在“武漢大學櫻花簡介”的指示牌下,我逗留了許久,了解了關於武大櫻花所有的歷史和現實。得知現在植於武大校園裡的櫻花早已不是日本侵略者當年種下的品種后,我的心情才略有好轉。但無論如何,不管它是日後周總理贈送的也好,還是日本友人贈送作為中日友好的象徵也好,畢竟它總烙印着當年受侵略和凌辱的歷史的影子,心情總也恢復不到剛看到櫻花時的興奮。“櫻花雖美,國恥勿忘”的橫幅標語懸挂在眼前,它警示着過往的每一個賞櫻的人。可人們只顧欣賞櫻花本身的美麗,有幾個人能對它稍加留意呢?

  ??在回桂園的路上,我看到在行政大樓到人文學院的這段路上,一排排學生模樣的人擺設攤點,向遊人出售櫻花照片。更有甚者,提着相機,徘徊在櫻花叢中,專為遊人拍照,以此牟利。“櫻花雖美,國恥勿忘”幾個大字又在我的腦海里浮現,我的心情愈發地複雜起來。

  ??走出櫻花大道,我們沿着未名湖返回桂園宿舍。未名湖畔卻是另一番景色,清徹的湖水掩印在蔥蔥鬱郁的綠林之中。不遠處的珞珈山上已是綠意盎然。在夕陽的映襯下,越發顯得高遠無邊。湖邊的迎春花也在金黃燦爛、競吐芬芳地開着。附近的桃花也開得如火如荼、爭奇鬥豔。姿色毫不遜色於那開得如雲如霞的滿樹櫻花。與櫻花樹下的熱鬧喧囂一比,這裡更加美麗幽靜:青山掩印着綠水,鳥語伴隨着花香。在夕陽的照耀下,這座百年老校顯得愈發的古樸莊嚴。美麗的武漢大學啊,真不愧“世界上最美麗的校園”這一稱號,我不禁由衷地讚歎道。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漠漠輕寒)

  ??我們又在未名湖畔逗留了許久,這裡的遊人異常稀少,與櫻花大道上熙熙攘攘的情景簡直有天壤之別。偶爾有幾個行色匆匆地路人,雖然也對這裡的美景讚嘆不已,卻沒見他們駐足停留一小會兒。想必他們是急着趕去參加櫻花樹下的盛晏,惟恐去遲了就又與那些美麗的花兒失之交臂,而來不及欣賞這裡的湖光山色了吧?

  ??是啊,“櫻花七日”的諺語充分說明櫻花的花期之短。如果遇上雨天,也許一夜之間所有的繁花都會被雨打風吹去。它的美麗和繁華是轉瞬即逝的,如果不趕早去欣賞,又只能等到來年再去彌補遺憾了。想到這些,我對櫻花的感情再次強烈起來,“樹本無辜,花何罪之有?”也許人們欣賞的只是櫻花本身的美麗和浪漫,而對那段被侵略的歷史也不會輕易遺忘吧?

  ??再次走上櫻花大道時,夕陽已經完全下墜。櫻花樹下的遊人已漸漸散去,幾個穿着志願者衣服的學生正在清理遊人遺留下的垃圾,“櫻花雖美,國恥勿忘”的橫幅上,已經留下了成百上千個簽名。幾個學生模樣的人剛剛簽過名,正準備離去,櫻園也逐漸寧靜下來。不時風起,櫻花花瓣紛紛下落,也許,是在為繁華后的寂寞而傷心吧?想到這些今天還盛艷的繁花也許到了明天就化作春泥,我的心也開始落寞……

  ??也許明年,我還會再來看這滿樹的繁花怒放……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漠漠輕寒)

您正在瀏覽: 又是櫻花盛開時
網友評論
又是櫻花盛開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