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荷花盛開不等人

荷花盛開不等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荷花盛開不等人 文/溪水一石 八月上旬,看到網友發到空間的一張張荷花照片,很是動人,及至看了說明,才知道這麼漂亮的荷花就開在離縣城不遠的紅崖溝魚池。當時雖然動了前往觀賞的念頭,但終因天熱身懶而遲遲沒有動身。眼看八月將盡,天也不是那麼熱了,這天中午,便叫上李師和節目組的小柳一起去紅崖溝魚池拍攝風光資料。台里其他三個年輕女孩兒聽說后也要一起前往。

  紅崖溝本是縣城南川的一個村子,距縣城不足7公里,蒲河水從南往北緩緩流淌,連接陝甘兩省的又一條交通大動脈——涇滲二級公路穿村而過。這條路也是歷史上的“絲綢之路”的一個分支,這裡曾出土過波斯鉛幣等許多珍貴文物,古時商旅西出長安,到了鳳翔,轉折北上,經此地,直達涇川,再一路沿河西走廊西去,文物考古人員為此曾做過反覆考證。

  過了紅崖溝村部,車子下了公路,慢慢轉向河灘,繞過白楊垂柳,近百畝荷塘便呈現眼前。下車后一股濃郁的清香撲面而來,這陣陣襲來的香氣,悠悠、綿綿、甜甜、爽爽,在空中彌散。在鋼鐵水泥圈成的小格子里呆久了,一下子能聞到如此帶點泥土氣息的清香味兒,怎不叫人張大嘴吧,使勁多吸幾口呢? 清涼爽心,怡神盪氣;甘醇怡人,沁肺潤脾。

  循香而去,只見一座座荷花池緊接相連,一片片傘蓋般的葉盤,錯落各異,把池塘罩了個嚴嚴實實。或是在水面上鋪展,或是伸出水面扶搖,遮天蔽日,交錯疊壓。微風吹來,碩大的荷葉迎風招展,颯颯有聲,荷塘里儘是交錯着的碧綠葉盤,就是不見網友們曬的那些極具誘惑魅力的朵朵荷花。放眼四顧,除了不少高出荷葉半尺左右而呈青綠色的蓮座外,仍然是“無窮碧”的接天蓮葉,就是不見那“別樣紅”的映日荷花。猶疑之間,魚塘的主人說,荷花已經開敗,只有北邊池塘里還有零星的幾株。看荷花要在盛夏時節,今年已再沒機會。失望加遺憾使得幾位如花美女悵然不已。

  其實,盛開的荷花我是見過的,那是前幾年在鄰近的鳳翔縣東湖看的。荷花那無與倫比的美不是我這樣的小文人隨便形容得出來的。出水芙蓉乃絕妙的美色,世間何物能與其比美?抬頭望見廳堂懸挂的十字綉“花開富貴”來,遂忸怩出這麼一句“桃李杏花不堪比,牡丹才配做姊妹”。至於那含苞待放的花蕾,確實如少女見到心儀的陌生帥哥一樣有點羞答答。那水靈靈的模樣,充滿了青春的氣息,記得荷花與愛情有關,網上一查,果然有王母娘娘身邊最漂亮的侍女玉姬為了追求愛情,便成了荷花仙子。這不禁使人心旌蕩漾浮想聯翩。荷塘中競相盛開的荷花嬌艷妖嬈,其鮮艷明媚如日中天,如皓月當空,分外嫩嬌,飄袂似仙。艷而不妖,嬌而不媚,清純高潔,“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正是她風骨品性的寫照。

  我們遲來了半個多月,沒見着那滿塘荷花爭奇鬥豔的壯觀,幾個年輕人心有不甘,圍着偌大的幾個荷塘去尋找荷花。不遠處傳來歡笑聲,她們看到了一朵盛開的乳白色荷花,便摘了碩大的蓮葉舉着,擺姿造勢拍起照來。我們與主人在荷塘邊聊着,望着那開過荷花的花托(亦即蓮房也有稱作蓮蓬的),真像刀削剪裁一般,齊平規整。形如倒放的饅頭,狀似蜜蜂的巢穴,網格里充滿了蓮子。孤陋寡聞的我,以為黃褐色的蓮蓬是成熟了的,便在主人剛剛從荷塘里採摘來的十幾個花托里挑了一隻,剝出籽實來,主人說,這樣的已不能食用,能吃的是這綠的。於是又撿起一隻綠的,取出蓮子用牙輕輕咬開,再用手剝去外皮,正要吃,主人告訴我們,裡邊的綠芽要摘掉,那是蓮心,味又澀又苦。蓮心是一樣中藥,有清心火的作用。按他所說,我們先掰成兩半,掐掉了中間的蓮心(綠芽)後放入口中。每顆蓮子裡邊只有一絲兒蓮心,要用它清心火那得采多少蓮子啊!蓮肉在口中越嚼越香,那個香、甜、油、酥的美味兒充溢了胸腹。似核桃、似花生、似杏仁,又似剛剛上市的鮮油桃,商場里賣的乾果蓮子根本比不得這富有清香味的鮮蓮子。為了驗證主人的說法,我又撿起那個黃褐色的花托,取出焦黃色的蓮子,任我咋樣的牙咬手掰,就是剝不出裡邊的內瓤。那蓮花剛剛開過,就須採摘蓮子,怎麼能錯過食用節點,使蓮子變得沒了食用價值呢?實在可惜。

  在靠近荷塘的東邊,是一個養魚池,池邊三三兩兩的垂釣者。看得出這都是些善於享受慢生活的人,個個都不緊不慢的上好餌料,使勁甩出魚鉤等待。有的在躺椅上,雙目微閉,憑手中的感覺;有的兩眼圓睜,盯着飄在水上的浮子;有的嘴裡哼着小曲,東瞧西望,顯得滿不在乎。哪知不在乎的人連連得手,雖然釣的魚不大,但他是最先享受到收穫快樂的。

  蔚藍的天空,淡淡的白雲不時飄過,池塘邊的垂柳,蓊鬱的花木,蒼翠的遠山,不時走過的俊男靚女在池塘里投下倩影。整個魚塘荷池生機盎然,曾經的窮山惡水,眼下竟成了一幅美麗的江南景像。

  漫步荷塘邊,沐浴荷塘的清氣,吮吸荷塘醉人的芳香,彷彿進入了一個優美的仙境。和風飄動着仙氣,空中瀰漫著仙音,陽光燦爛着祥瑞。這裡飄動的清香芳韻,盪人心魄,使人如醉如痴。

  荷塘中一隻只蜻蜓在荷葉上嘻戲,偶爾落在荷葉上,透明的翅膀在陽光照耀下現出奇光異彩,也成了荷塘的一道景色。幾個年輕人在一個要清塘換水的池子里,揀拾了不少河蚌。這河蚌我們方言叫做“海八”,狀呈扇形,真有點像漢字里“八”的形狀。大如蒲團,每隻總有二斤,如此巨大的海八,在西北內陸除了多年的池塘可見外,是極少看得到的。見我們好奇,主人把他剛剛捕獲的一隻甲魚也展示在我們面前。好大呀,足有一斤半,黛黃色的甲殼,米黃色的肚皮。他介紹說,這就是只有咱們靈台才有的特產鱉,俗稱中華甲魚,是甲魚中的極品。前幾年作為養生的高檔禮品上送達官顯貴,名噪一時,引得不少外地人前來捕撈,現在已經很少了。這樣的珍稀資源再不加以保護,恐怕以後要絕跡的。魚塘主人充滿憂慮的話引起我們沉思。

  時間過得真快,不覺中三個小時已過。幾個年輕人遊興未盡,戀戀不捨。告別時,魚塘主人熱情地邀請我們國慶期間來觀賞釣魚大賽,並給大家送了大小不等、色澤各異的海八作紀念,小年輕們樂得臉像盛開的荷花一般。

  回家坐在桌前,引發不少聯想,寫在這裡,有點畫蛇添足。但我還是想寫出來與大家共勉。2014年的荷花今生是不能再見了。這世間的事,都有一個共同處,就是一旦時機到了,“該出手時就出手”,無謂的等待,恐怕要失去良機,那將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失,成為終生遺憾。賞花如此,食蓮子如此,孝敬父母、談婚論嫁、讀書教子、療疾治病...這些都是等不得的事。因為等,使我們一生中失去了多少“賞花”的機會 “等”在很多時候成了一種惡習,在“等”中變得沉淪下去,多少事在“等”中變成了泡影?然而可等的不多,不可等的又太多。“花開堪折直須折,莫等無花空折枝”,古人的教誨,勸我們珍惜眼前人,珍惜青春年華、珍惜所擁有的一切。不要等失去后再痛悔,那才是空悲切。

  2014年8月30日

您正在瀏覽: 荷花盛開不等人
網友評論
荷花盛開不等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