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

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在我們村的後山坳里,有一片桃林。這片桃林,伴隨斗轉星移,幾經更新換代,更加花繁枝茂,絢麗多姿。孩提時代,我拿着鐵鏟,提着竹籃,跟在母親身後,去桃林的株間陌壟挖野菜。陽春三月,正是桃花盛開的季節,我戲耍於桃林之間,時而觀看昆蟲旋舞樹冠之上;時而嗅鼻桃花放蕊之時;時而尋覓芨菜叢生之處;時而搖晃桃枝落瓣之中。春風拂卉,花枝顫抖,幾片花瓣伴隨微風,飄落在林間小溪之中,點綴着幾片浮萍,隨波逐流,飄紅而去。真可謂“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

  納蘭性德曾作《採桑子》一首,詞曰:“桃花羞作無情死,感激東風,吹落嬌紅,飛入窗間伴懊儂。誰憐辛苦東陽瘦,也為春慵,不及芙蓉,一片幽情冷處濃”。少小時候,曾看過一出叫“人面桃花”的戲。那位風流倜讜的博陵才子崔護在游春時見一女子甚美,隨生愛慕之意。在他第二次造訪時,不見那位女子,隨題詩一首:“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那時少不更事,只知桃花好看,桃子好吃,不曉得桃花還孕寓着如此熾熱的愛情,尚併發出幾多膾炙人口的詩篇。經歷啟蒙教育,特別是上了中學、大學后,方曉得了桃花的“滿路桃花春水香”的風韻。更領略了桃花的“桃花柳絮滿江城”意境。

  前年春節,侄女來我處拜年,敘談間提及後山坳的桃林。侄女說:“現在咱村比過去富多了。村長挺有經濟頭腦,在山坳里建了桃花庵,修了觀花廊,疏了桃花源,打起了桃花文化的品牌。每年春秋兩季來咱村旅遊的人一撥接一撥,我們還藉此辦起了農家飯館呢”。聽侄女這麼一說,挑起了我回鄉省親的神精。就在又個桃花盛開的季節來臨之際,我攜全家回到了闊別多年的家鄉。

  來到後山坳,情景和過去大不一樣。在桃林外緣,築起了一條猶如彩蛇般的紅牆曲垣,將桃林團團圍住。有幾枝耐不得寂寞的嫩枝,伸出牆外,大有“滿園春色關不住,幾枝粉黛出牆來”的韻味。在進入桃林的入口處,修建了一座牌坊,牌坊兩側書有一副楹聯:“桃花塢里萬株紅樹泛嬌艷,青山深處幾聲梵語醒素顏”。走進牌坊,用陶磚鋪就的俑道在桃林間曲回蜿轉,走在俑道上,一股“曲境通幽處,禪房花木深”的意境油然而生。桃林深處,修建了幾處長廊亭閣,供遊人小憩賞花。那條林間小溪比過去寬多了,增修了護坡、欄杆、過橋,養植了睡蓮,放養了金魚、紅鯉。沿着俑道向山坳深處走去,一座尼庵展現在遊人面前。前殿正門,撰有一付楹聯:“作比丘相以參禪,只是要群生各明佛性,現女人身而說法,無非欲大眾共發婆心”。幾個村姑僧衣僧帽,裝扮成尼姑,或詠經、或焚香、或擊木,或鞠首,很有一番佛骨仙風之像。游至此處,使我多了些戀舊,少了些感慨;眼前景美不勝收,別有洞天,過往事原生故態,記憶猶新。思緒又把我拽回到原來的那片桃林。

您正在瀏覽: 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
網友評論
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