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塔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紅塔位於珠城的東南,是塊風水寶地。原先有庵坐落其上,破四舊時遣散庵內之人,作糧食加工廠,作學校辦公室。后因學校擴建,拆庵建校,庵不復存在。如果說紅塔是一朵花的花蕊的話,那麼團結在四周的張巷、曹巷、大李家、貢家、何家、胡陳圩子、瘋狗張、呂家、黃家等自然村就是它輻射的美麗的花瓣了。

  ??

  ??紅塔南面和鳳陽交界,有山名叫東蘆山,山東有三國時期東吳大將魯肅駐軍遺址,有一口千年古井完整地保存至今,相傳為魯肅的澆花井。其西是西蘆山,山上樹木蓊鬱,登上山頂向北眺望,碧波蕩漾的龍湖和美麗的珠城盡收眼底。

  ??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紅塔以盛產西瓜聞名於“市”,如果說當時李樓西瓜甲蚌埠的話,那麼毫不謙虛地說紅塔西瓜甲李樓。由於東西蘆山屬於淮河以南的丘陵地帶,土壤肥沃,微量元素含量高,所以西瓜長勢良好,結出的西瓜光澤鮮亮,口感極佳。拿起刀子輕輕一碰瓜皮,“咔”的一聲西瓜裂為兩半,鮮紅欲滴的沙瓤兒勾的人驚嘆不已,滿口生津。質量是生命是硬道理,紅塔西瓜以獨特的魅力迅速佔領蚌埠市場,人們以能吃上紅塔西瓜為榮。也因為紅塔西瓜優異的品質,曾南過長江,馳名南京、上海灘,讓挑剔的江南人一飽口福。西瓜也怕出名,其他地方的種瓜人看到李樓西瓜如此好賣,並且價錢不菲,就眼紅了,於是冒充李樓西瓜的比比皆是,讓不明真相的買瓜者大呼上當。李樓人自有巧妙地打假辦法為自己正名,西瓜上市時,帶上身份證來證明李樓西瓜的身份,這下讓打着李樓西瓜旗號的賣瓜者,只能望“瓜”興嘆,無可奈何了。

  ??

  ??紅塔西瓜之所以馳名珠城,還與它獨特的生產方式有關。每年春節剛過,急不可耐的瓜農們就用溫水浸泡瓜種,等到瓜子浸泡透了,再用牙齒小心翼翼地嗑開,微露芽尖。然後用紗布把所有嗑開的瓜子包住,裝入塑料袋,放在貼心的地方焐着。十幾天後,吸收人的體溫的瓜子,長出白白的芽兒。這時節家家戶戶忙得不亦樂乎,趕緊把發芽的瓜子栽入早已準備好的盛滿土雜肥的小袋子里,一一排列在也早已準備好的地壟里,罩上塑料篷子。陽光燦爛,地溫上升。嫩芽兒慢慢長出泥土,先嫩黃,然後嫩綠。若是遇到天氣突然變冷,全家出動,或蓋上厚厚的稻草,或用火熏保溫,以免瓜秧被凍壞。等到清明時節,別的地方的人忙着點瓜種豆,這裡的瓜苗已長出肥大的葉片吐露拃把長的藤蔓了。移苗最緊張也最勞累。鋪塑料地膜。挖坑。澆水。栽種。蓋土。累得人腰酸腿疼,直不起身子,但想到翠綠的瓜地里到處結滿翠綠的西瓜,人們的臉上還是掛滿甜甜的笑容。

  ??

  ??看護。施肥。拔草。瓜秧在人們的精心呵護下,拖蔓,開花,結果。到了六月中旬,頭噴瓜開始成熟。挑選出一個來,拿起刀子輕輕一碰瓜皮,“咔”的一聲西瓜裂為兩半,望着凝聚着心血和希望的鮮紅甜脆的沙瓤兒,全家人臉上掛滿了甜甜的笑容……

  ??

  ??後來不知什麼原因,育好的西瓜秧移植后全部死苗。人們心情沉痛,百思不得其解。西方不亮東方亮,勤勞睿智的紅塔人改種桃樹。經過幾年的艱苦奮鬥,現在西蘆山東面的山腳下千畝桃園蔚為壯觀。每年春天桃花盛開,無數踏青觀花者如蜜蜂蝴蝶般紛至沓來,流連其間,樂而忘返。尤其到了果實成熟季節,鮮紅甜美的桃子吸引着各地商販蜂擁而至。紅塔又以桃子名操蚌埠,讓世人從初夏時就大享口福。

  ??

  ??紅塔人傑地靈,以它冠名的小學功德無量。其他的不說,和我一起畢業的三十幾個小學同學,八十年代就有十幾人考上中專或大學。我們的血管里流淌着如山般質樸、如土地般純樸的血液,英英武武地有用於社會。

  ※作者:焚詩煮酒※

紅塔 範文推薦:

  • ·一盒“紅塔山”
  • 您正在瀏覽: 紅塔
    網友評論
    紅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