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二)學會適應

(二)學會適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人生就是一個適應的過程。從我們離開母親身體里那個最安全溫暖舒適的宮殿,我們就一直在體驗着適應。第一聲響亮的啼哭是對寒冷與嶄新而陌生世界的適應;嬰兒期的驚厥是對聲音對外界環境的適應;後來我們適應着父母為我們創造的環境,適應着父母的愛好喜惡,適應着父母的婚姻,父母的要求;再後來,成長中的我們適應着學習、生活、工作環境;長大后當我們步入婚姻殿堂,我們要適應自己的婚姻,適應與另一個人性格、生活習性的磨合,適應兩個人的瑣碎,承擔家的責任。心也在這成長與適應的過程中品味酸甜苦辣,走向成熟練達。

  適應,是一種心態,也是一種能力。沒有人願意被外人支配思想與靈魂,所以我們便沒有權利去號令他人適應我們的喜好。而面對身邊形形色色迥異的思想、行為,要麼針鋒相對,要麼冷眼旁觀,要麼以一顆寬容的心去接納萬物,一切存在都有其“合理”的一面。但扎滿荊棘的籬笆帶給外人的是傷害與拒絕,帶給自己的是孤獨與艱難,這不是理想的生活。學會適應,生活才會寧靜祥和,人生才會簡單明快。當然,適應不是唯唯諾諾,不是墨守陳規,我們一直都在接受並適應着新環境、新思想的挑戰,協調變化複雜的人際關係,解決工作中不斷出現的繁雜問題,適應並接受這個社會日新月異的新事物、新觀念……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於婚姻也同樣適用。

您正在瀏覽: (二)學會適應
網友評論
(二)學會適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