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懷念我的田園生活(第三部分)

懷念我的田園生活(第三部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懷念我的田園生活(第三部分) 標籤:我的中國夢 教人幸福地生活

  閑來無事,鄰家大媽說要孵小雞,我一衝動也買來了二十隻種雞蛋,然後弄來電熱毯,被子,開始了當老母雞的日子。老母雞其實也不好當,開始幾天我這個緊張啊,一會兒看看,一會兒動動雞蛋,丈夫自認為是農民的兒子,看着我神經兮兮的樣子,便自告奮勇地來幫忙。常常半夜起來“翻蛋”, “嘩嘩嘩”,好大的聲音啊。我心裡在想:什麼蛋能受得了這樣折騰啊。二十一天過去了,我知道了什麼是“衝動的處罰”,所有的蛋沒有一點動靜,一隻小雞也沒出來。

  本人可是越戰越勇的,他當老母雞不稱職,我找個真正的老母雞來孵。費了好大的勁兒,總算請來一個貨真價實的老母雞,而且還是個烏雞。當我把十個雞蛋,二隻火雞蛋,放在她肚皮下時,她聳起全身的羽毛,快速把雞蛋用爪子拉到羽毛下面,嘴裡“咯咯”地叫着。我伸出手想幫幫她,她竟一下把我的手給啄到了。天啊,母愛是多麼偉大啊。果然,第二十一天的早晨,睡意朦朧中便聽到了“嘰嘰嘰”清脆的叫聲,“出來了”,我光着腳跑到雞窩邊,果然,老母雞的翅膀下不時鑽出一隻毛絨絨的小腦袋,當我把小雞一隻只拿出來,老母雞卻不動。“你的母愛哪裡去了?快去帶你的孩子”當我強行把她抱出來時,卻發現二隻火雞蛋卻還躺在那裡。這時放在地上的老母雞張開二隻翅膀,衝著我飛奔過來,一下就跳進窩裡,趴在蛋上。怎麼回事?我傻了……又過了一周,二隻醜醜的小火雞出來了,這二個小傢伙可沒有小雞漂亮,花里胡哨的毛,不過比小雞要大許多。原來火雞的孵化期是二十八天。

  雞們在慢慢長大,火雞的個頭差不多到了我的腰。我家的火雞可是當狗使用的。別人家的小狗小貓來我家,它們會刺耳地“嘎嘎”叫着,把人家攆得滿院子跑。

  每年的七月中旬后,葡萄天蛾的幼蟲便開始出現了,這是一種翠綠色的肉乎乎的蟲子,尾巴上長着一個堅硬的犄角式的東西,這個“犄角”只不過是嚇唬人的,根本不會傷害到人,反而卻成了我捕捉它們的着手點。每每總是用拇指食指尖迅速揪住那“犄角”,用力一拽,這時一定要用力的(因為它用足上強力的吸盤吸附在葉子背面),否則是拽不下來的。它與葉子被撥離后,我便提着這個胖胖的傢伙,嘴裡高喊:“咕咕咕”,我的雞們便一窩蜂似的跑來,爭先恐後地搶奪着鮮美的“加餐”,而那二隻笨笨的火雞總是在蟲子被吃掉后才扭扭搭搭地趕來,頭上的肉瘤因為沒搶到而氣得通紅,沒辦法也只能張開扇子一樣的尾巴在原地轉幾圈,嘎嘎叫幾聲了事。

  我得意於自己這樣做,既可以避免使用農藥,又可以給雞們加餐,何樂而不為呢?豈不知一個大麻煩在等着我呢。

  葡萄沒成熟的時候,雞們閑來無事便在葡萄架下鬆軟的土裡刨,刨到露出濕土之後,便在裡面撲騰着洗澡,既止癢又解暑。我家搭的是立架,所以許多葡萄離地面很近,雞們穿梭其間,倒也相安無事。午後,葡萄架下睡滿了把頭夾在翅膀下面的雞們。我和丈夫顯擺:“看看,張大千老先生要是在世的話,一定會畫上一幅‘葡萄架下卧肥雞’ 的國畫的”。丈夫笑着說:“我老婆還搞生態農業呢,厲害厲害!”聽了這樣的恭維我很受用,超開心。

您正在瀏覽: 懷念我的田園生活(第三部分)
網友評論
懷念我的田園生活(第三部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