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心裡心外

心裡心外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小時候,父親長期服役在外,母親是一名代課教師,為了我們,母親用她柔弱的雙肩挑起了家庭全部的重擔。她利用早晚和學校放假的時間到糧站打工,她不僅要扛起一包包沉重的米包和稻包,還常常要翻山越嶺,起早貪黑,和別人一起挑着幾乎和她高不了多少的稻糠包、走幾十里的山路,送到另一個指定地點,以換得微薄的收入……真的很難想象,以母親的身高和體質,又怎麼能扛起那樣重的一包一包……

  ??好不容易父親轉業,一家人終於團聚了。可好景不長,父親因長期工作上的勞累,在一次出差途中,突發腦溢血丟下了母親和我們,除了隨身的公文包和家裡厚厚的一疊榮譽證書,一句話也沒有來得及留下就走了。這讓一直默默無聞為這個家辛苦勞累的母親,接受不了這突如其來的打擊,她堅持不住病倒了。七十多歲的外婆在父親“五.七”忌日的時候才知道這一切,她從鄉下趕來,看見卧床不起且虛弱的母親,心疼地說:“人死不能復生,你不能這樣,你要堅強,三個孩子,還有二個未成家,他們需要你的照顧,你要好好為他們想想,我也只能勸勸你,但別人只能勸你心外,不能勸你心裡……”當著母親和我們的面,外婆沒有哭,也沒有流淚,但我知道外婆的心和母親是一樣的痛。她把從小就失去父母的父親視為自己的親生兒子,她為女兒失去丈夫心痛,也同樣為自己失去兒子心痛,她和我們一樣怎麼也無法接受父親已離去的事實……一個星期後,外婆要回家了,走時她對我們說:“你爸爸的百日忌辰我一定要去,到時就是走不動,我爬也要爬去,我要去看看他、看看他……”沒想到,這句話竟成了她留給我們最後的永恆!回家后她就病了,就在父親一百天忌日的那天,她走了,帶着她對母親和我們的牽挂,對父親的思念和內心深掩的悲痛……外婆勸慰母親的那句“別人只能勸你心外,不能勸你心裡”至今深烙於心。

  ??在經歷了喪夫喪母之痛的幾個月後,母親終於又重新站了起來,除了蒼老外,卻比以前更加堅強……如今,十幾年過去了,她依然毫無怨言地為這個家操勞,她用她的愛將我們這個家牢牢的粘在一起,她用她善良、堅韌而又樸實的言行影響着我們,並教會了我們怎樣做人!我感謝母親,是她用青春和汗水為我們譜寫了樸實而又美麗的詩篇,是她那因勞累而捧着碗的擅抖的雙手,讓我們讀懂了生活的艱辛;她那並不高大的身影中,讓我們知道了什麼是真正的堅強;她那善良、無私的付出,給予了我們愛的力量……

  ??生活中,我們無法抗拒冥冥中命運的安排,無法擺脫生活賦予我們人生道路上的磨歷和不幸。一路走來,有許多的傷痛會讓我們刻骨銘心,但我們必須學會堅強!沒有人可以深入你心底,去幫你承受一切;別人的手也只能擦去你臉上的淚痕,心裡的淚卻不可以!它只有時間才可以淡化,只有歲月才可以風乾!

  ??我們唯有將緊閉的門窗打開,讓陽光透進來,去感受心外的世界。

  ??生命是脆弱的,我們無法預知明天的一切,一個偶然,一個瞬間,都會讓我們在頃刻間一切都被改變,甚至失去生命中的至親至愛至珍!所以我們必須懂得珍惜,珍愛我們的父母、珍愛我們的家人、珍愛我們的朋友以及珍愛身邊的每一個人;也為了深愛我們的人,我們還必須珍愛我們自己!

  本散文作者:秋葉瀟瀟

您正在瀏覽: 心裡心外
網友評論
心裡心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