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煙柳畫橋

煙柳畫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前幾日,無意間在一個筆記本的封皮上看到這樣幾句話:“我孤身一人去看一場花事,如果午後微雨,你恰好渡船而來,我們,在春柳拂面的橋頭遇見。”看到這幾句話,腦海中片刻間幻化出江南水鄉的模樣。我兀自將這簡短的幾句話,碼成一首小詩,並把它題名為《愛上一座橋的相遇》。

  也許我的心裡亦是渴望見到這樣一座橋的,記不清從什麼時候起,開始做起了那個關於江南的夢,也許是第一次聽說許仙和白娘子的故事的時候吧,也許是第一次聽《夢裡水鄉》這首歌的時候吧,抑或是第一次讀《歲月靜好,現世安穩》的時候吧!

  歲月一如既往的踱步走着,兒時的單純喜歡,漸漸蛻變成一種無限憧憬。總以為年少時的一時興起,會隨着時光緩緩黯淡,甚至遺忘,不曾想,時間愈久遠,內心的喜愛執迷竟愈發瘋長,越發深厚!

  喜歡感受春日的陽光漸漸收拾起寒冬的殘冷,喜歡看到桃花朵朵盛開,芬芳四溢;喜歡看二月的河柳遍布新綠,柔條苒苒;喜歡一個人,倚着青草,枕着花香,一個人坐在安靜的長廊椅上,幻想着江南的杏花煙雨。

  無數次,想象着自己走在寧靜的風情古鎮,走進白牆黛瓦的村落,走進古老的弄堂,走進雅緻的亭台水榭,悠然踏過石橋,盪着小舟,撫着湖水,感受着“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旖旎風景,聽着當地居民講述斷橋的佳話傳奇。踩在青石鋪就的石板路,走進那悠長的雨巷,邂逅那個結着丁香愁怨的姑娘。

  卞之琳在《斷章》中說:“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這幾句話讀來,感覺總是美的,美的讓人動心。想象着當我踏上那風情浪漫的古橋,望着水光瀲灧的碧湖,陶醉於心中那期盼已久的風景,竟無意之中裝飾了別人的夢,何其有幸!

  水鄉湖光的溫柔,古鎮弄堂的寧靜,煙柳畫橋的風景。美麗多情的江南水鄉,我的夢,我知道,未來的某一天,我會帶着對你的熱戀走向你,我會在那裡,用畢生的熱情擁抱你。

您正在瀏覽: 煙柳畫橋
網友評論
煙柳畫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