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寂寞童年(二)

寂寞童年(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寂寞童年(二)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窗子上的霜花真是好看!這個窗格子里是山,那個窗格子里是樹……每格跟每格都不同,而且天天換樣兒,讓人看也看不夠。

  ??我胳膊肘支在枕頭上,兩手托着下巴,一動不動地看霜花,看着看着我就變成一個小人兒飛進去了。我一進去,原來白色的樹葉唰地一下就變綠了……松雞趴在一叢肥肥的葉子下,我跑過去把它給哄了起來……犴得罕頭上支起兩個大樹叉,走到河邊喝水去了。我撿起一塊石頭,咚的一聲扔進去,把犴得罕給嚇了一跳!河面上的冰排開始飄了,我從這塊冰排跳到那塊冰排上,又跳到再前面一塊冰排上,差不多跟孫悟空一樣能個了。

  ??忽然母親喊我起來吃飯,我一驚就又回到被窩裡。這才發現,被窩有些涼了,原來炕已經沒有熱乎氣了。

  ??母親在灶火上把我的棉褲烤熱了,站在炕邊催我趕快趁熱起來穿。我把腦袋縮到被窩裡去,耍賴不肯出來。母親就說:“笤帚疙瘩哪兒去呢?我找笤帚疙瘩去!”我一聽母親又要找笤帚疙瘩打我,就趕快爬起來了。

  ??吃完炒土豆片和苞米麵糊塗粥,母親去外屋地刷碗,我又閑着沒事幹了,就趴在窗台上,用哈氣把窗玻璃上的霜哈化一個洞,把眼睛貼在上面往外看,外面還是白茫茫一片。我心想天怎麼還不暖和呢?立春那天,我啃了好幾口蘿蔔呢,母親說那叫“啃春”,多啃一口,天就早暖和一天。啃春都過去好長時間了,天怎麼還不暖和呢?

  ??於是我開始天天搶着撕日曆,盼着日曆變薄。要是一天能撕好幾頁日曆就好了,那樣春天可不就來得早些了嗎?可是母親說不行,一天只能撕一頁。訂日曆的日曆盤上,畫著嫦娥和小兔,雲彩繞着一輪又大又黃的月亮,月亮里有一座漂亮的宮殿。

  ??看着嫦娥,我又想起織女來。於是就更盼日子快點過,好快點長到七歲。母親說,七歲的小女孩,在陰曆七月七這天,如果這天下雨,拿一面小鏡子趴在黃瓜地里,就能從小鏡子里看到天上牛郞織女相會。必須得一個人到黃瓜地里,兩個人就不靈了。而且那天還得下雨才能看到,仔細聽還能聽到他們哭呢。

  ??我想,一個女孩一生只有一次七歲,一年中只有一天是七月七,那麼我看見牛郎織女的機會就只有一次,到時可千萬別忘了啊!於是一再跟母親說,到時可你千萬要記着提醒我可千萬別忘了!我又想,老天保佑我七歲的七月七這天可一定要下雨啊!

  ??我的小鏡子早就準備好了,可是日曆這麼厚,撕完這本,還得再撕大半本才能到那天,我都等不及了。

  ??屋檐開始滴水了,到了晚上,就凍成了冰溜子。第二天太陽出來又沿着冰溜子滴,到了晚上又凍了。冰溜子越來越長了,在屋檐下掛了長長短短的一排。用木棍捅下一根來,放嘴裡嚼得嘩啦嘩啦直響,脆脆涼涼的,跟冰棍似的。

  ??母親不許我吃冰溜子。說房頂的雪雖然乾淨,可是鋪房頂的油氈紙是埋汰的。母親說“你沒看油氈燒着了都往下直滴黑油嗎?”我連連保證說以後再也不吃了。

  ??可是,我又覺得從嗓子到肚子的一條線都火燒火燎的,難受得不行。我就偷偷跑到院里打冰溜子吃了。可是一着急我忘了先往冰溜子上哈口氣再吃,冰溜子把我舌頭上的皮給粘掉一層了。我忘了上回舔水桶把上的小冰珠,已經把舌頭給粘壞過一回的事了。

  ??我疼哭了,母親說:“該!誰叫你不長個記性?一天到晚精不精傻不傻的,可咋整?”

  ??母親老是說我精不精傻不傻,老是跟別人說,我小時候滿嘴說人話了,還摳牆角的泥土吃。成篇背詩詞了,卻瞪着眼睛走到炕沿邊,伸腿就往地上邁,摔多少回也不長記性。我知道每次說到最後,就一定是這句話:“說精不精,說傻不傻,整不明白到底是個啥孩子。”

  ??我一邊往嘴裡嘶嘶地吸着涼氣,一邊用臟手背胡亂摸着眼淚兒,氣兒越喘越燙。母親不罵了,摸了摸我的額頭,哎呀一聲,說怎麼跟火炭似的?連忙去翻日曆,一看果然又到節令了。一年二十四個節氣,只要節令一到,我不是感冒就是發燒,跟上了弦的鬧鐘似的,准準的。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松韻)

  ??我顫顫地說,媽我不吃冰溜子了,可我還是想吃涼涼的東西。母親忽然眼睛紅了,說天都快黑了,商店關板了,明兒媽上商店給你買瓶山楂罐頭去。咱不吃冰溜子,吃根胡蘿蔔吧!

  ??我點點頭,母親掀開屋地中間的地窖板,下去摸上來兩根胡蘿蔔,洗乾淨了給我。才從窖里拿出來的胡蘿蔔冰涼涼的,可是有點糠了,還有點扎嗓子。

  ??母親說:“我給你卟嚕點麵疙瘩湯,澆上點醋,吃出汗來就好了。”

  ??我點點頭,仍舊不停地嘶嘶地吸着涼氣。等母親端上來熱騰騰的疙瘩湯時,我已經趴在箱蓋上睡著了。

  ??我夢見小方桌、小板凳、大木箱都變成山一樣沉重,轟咚轟咚地壓到我身上來了,空中有好多細小的眼睛明明滅滅地,用很微細很微細地聲音嗡嗡地笑着,忽然我被巨大的石頭給碾在縫隙里了,我拚命想喊,干張着嘴卻連一丁丁聲音也喊不出來。

  ??夢裡以為喊不出來,其實已經喊出來了,母親喚醒我起來吃疙瘩湯時,窗戶外面又已經黑得透透的了。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松韻)

您正在瀏覽: 寂寞童年(二)
網友評論
寂寞童年(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