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回憶我的童年(之七)

回憶我的童年(之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回憶我的童年(之七) 標籤:我的中國夢 童年的秘密 童年

  ??看到標題,各位看客可能有些奇怪:這閑談和童年有什麼聯繫呢?小時候的閑談與現在的閑談有本質的區別么?有問題就好,在課堂上我經常讓學生帶問題看書。質疑不僅僅是學習的方法,更是求實的精神。你是否能做真人,是否敢做真人,關鍵就取決於你是否具備質疑的勇氣!

  ??其實這篇文章在我心裡也醞釀了很久,只是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標題,於是就擱淺了。今天,趁着“五一”長假,很悠閑的看了一本休閑的散文集《講享受》。其中有林語堂先生的一篇散文《生活的享受》,散文的第三篇是《談話》。文中的談話其實就是閑談、閑聊的意思,不過在文中,林先生將談話提升到了藝術的高度,所以文章的立意很高;而且林先生能夠旁徵博引,思路開闊,,洋洋洒洒,縱橫捭闔,古今中外,無所不包。林先生在用他的智慧詮釋“談話”的含義,以彰現其瀟洒隨意,不拘小節的個性!

  ??文中有這麼幾句我影響很深,現在摘錄下來,和諸位共賞:

  ??

  ??“現在有許多人都以為圍爐聚談或坐桶聚談的談話藝術,已因今日事業生活的動率而喪失掉。我以為動率對於這事確也有些關係。不過談話藝術的毀滅,實開端於家庭改為沒有火爐的公寓,而由汽車的影響完成這樁毀滅的工作,這與動率是完全不合的,因為談天這樁事只在一群以有閑適精神的人當中,愜愜意意,心平氣和,幽默自然的時候方能辦得到……”

  ??

  ??“……這種快樂的談天,我們有時得之於老友的重逢或回溯當年的談話中,有時則在夜晚間火車的吸煙室中,或旅行時的旅舍中。所談的話,狐鬼、神怪、獨裁、賣國,無所不及,談言微中,料及未來,也是常事。這種談天,過後可以使我們長在心頭,一世不忘。”

  ??

  ??就是這幾句,特別是這幾個詞:“圍爐聚談”、“愜愜意意”、“狐鬼、神怪”、“長在心頭”等等,讓我心頭一動,引起我的共鳴。是啊,“踏破鐵屐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這標題就取“閑談”了,綱舉目張,標題一打開,思路也開闊了。

  ??

  ??說起閑談,它應該是互動的,在坐的人都有參與的意識和權利。但我要說的閑談是指小時候自己擠在人堆里,聽大人講各種各樣故事的情景。那時,老家還沒有通電,日子也過得緊巴巴的,湊在一塊閑談就是大夥唯一的休閑方式。不像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消磨光陰的方法也多了,有電視,有電腦,更有麻將,足不出戶,每一家日子就被養得有滋有味。但是,現在回家,過去這種溫馨的閑談場面,卻怎麼也找不到;只能在對童年的回憶中慢慢體味……這種情景一般出現在夏天和冬天,那時已經放假,早沒有了功課的壓力。其實那時在農村,父母從不過問我們的功課,但放學回家必須幹家務則是最基本的要求。

  ??夏天暑假,晚上是最幸福的,有月亮的夜晚,我們在外面一個勁的瘋玩,捉迷藏啦,打仗啦,內容豐富多彩;沒有月亮的時候,我們大多安安靜靜的坐在操場上乘涼,聽大人們海闊天空地胡扯,傳遞着各種各樣的小道消息。例如誰家的孩子考上了大學,哪個村莊的人家被燒了房子。父親是木工,算是半個走江湖的,所以每到他回來,總能帶來一些奇聞趣事,這些都是我們白天沒聽過的,所以我家門前的人總能聚集很多。後來我看到魯迅的小說《風波》,居然把父親和小說里的七斤放在一塊了。不過我最喜歡聽的不是這些,而是故事。我村裡有一個老人,小時候讀過私塾,毛筆字寫得特好,是我一個家族的,按輩分該叫他爺爺。他一肚子的學問,不僅能幫村裡人擬對聯、寫對聯,還能寫一些迎娶方面的請期喜帖。當然,我最喜歡他的是他那滿腦子的故事。晚上,吃過晚飯,老爺爺便搖晃着蒲扇,趿拉着拖鞋來到我家門口,開始了他每晚的“功課”。在夏天的晚上,我斷斷續續聽了《薛剛反唐》、《興唐傳》、《說岳全傳》。雖然這些故事殘缺不全,現在的印象也模糊了,但確實是老爺爺的講書勾起了我的興趣,所以長大后,我也就想方設法找來原著,結結實實地讀了個痛快。說實在的,我後來在收音機里聽過田連元,單田芳兩位大師的評書,大師的技藝固然高超,但在心裡,總覺得不如夏夜裡老爺爺的評書那麼雋永,耐人尋味。共3頁,當前第1頁1≤作者:雪山白蓮≥

  ??我村裡還有一個故事大王,按輩分我叫他大伯。他也做過木工,後來停歇了下來。他也喜歡來我家玩,也喜歡講故事,不過他講的全是鬼狐之類的。後來我看了《聊齋志異》、《螢窗異草》和《閱微草堂筆記》,這些故事裡面都沒有收錄。我不知道這些故事是他聽來的,還是自己創作的。唉,如果我有蒲松齡先生一半的決心和毅力就好了,不用花茶錢,說不定也能出一本《聊齋志異新篇》。小時候膽子小,這些故事一聽,便嚇得不敢吭聲了,死死地擠入人群不敢動彈。背後忽然吹來一陣涼風,我的頭皮都麻了,卻絕對不敢向後看。這些鬼狐大多喜歡在有月亮的晚上出來活動,這時抬頭看看天空,月亮也突然變得猙獰起來,完全沒有了嫦娥奔月時的凄美,卻活像狐狸精那可怕的獨眼;星星呢,一閃一閃的,和閃爍幽暗的鬼火沒兩樣。故事聽完了,全場的人慢慢散去了,我也得回房睡覺了,當然一定要父親送我去,並且幫我把被子蓋好。能睡着么?我記得自己夏天都是悶着頭睡覺的,還沒入夢,早已大汗淋漓,連被子都濕透了。稍微一點動靜,心跳便驟然加速。這個時候,我經常會詛咒這個大伯,責怪他講這些陰森森的故事,並且一再告誡自己,下次他再講的時候,一定將耳朵捂得緊緊的。但是,第二天晚上,一切都忘記了,在矛盾中,盼望這大伯早點過來,聽故事的時候,比聽課認真多了,生怕會拉下一丁點。迷迷糊糊中,也不知道何時睡著了。一覺醒了,運氣好的時候,還能從眼縫裡窺見一縷曙光,這時膽子大了,頭也敢伸出來了;運氣不好時,眼前還是一片漆黑,這時只能縮在被子里一動也不敢動,豎起的耳朵努力地捕捉着聲聲雞鳴。若聽見了,也敢伸出頭來長長地吁一口氣。有一個故事說:一個人被告之一天晚上有鬼來索命,他按照算命先生的辦法擺了一桌酒席。那鬼特貪杯,見酒就不要命了,結果將閻王吩咐的差事丟到爪哇國去了。等他醒來時,雞便開始打鳴了,這索命鬼只好逃遁。原來只要聽見雞叫,這些妖魔鬼怪就得抱頭鼠竄。

  ??在冬天,聽故事的場所從室外移到了室內。一大圈人圍在火爐旁,烤火是一方面,閑談是另一方面,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它們是兩段相互補充又相互獨立的風景。否則,人們早就鑽進被子里去了。林語堂在文章《生活的享受之茶與交友》里說過這麼句話:“實在說起來,烹茶之樂和飲茶之樂各居其半,正如吃西瓜子,用牙齒咬開瓜子殼之樂和吃瓜子肉之樂實各居其半。”我補充一點,乘涼之樂與閑談之樂各居其半,烤火之樂與閑談之樂也各居其半。由於火爐比室外操場小了許多,閑談時的人數也少了許多。物以類聚,能圍在一起說話的,彼此的感情當然更加親近,自然,談話的氣氛也融洽了許多。這個場面也就是林語堂先生說的“圍爐聚談”了。

  ??講到“圍爐聚談”,我必須介紹一下童年印象里的火爐了。說起火爐,其實就是在廚房靠牆角碼幾塊磚頭所組成。冬天,火爐總是燒得旺旺的,整個廚房非常暖和。火爐不僅用來取暖,還用來作飯、煮豬食、燒水。所以也就成了全家的活動中心,招呼客人的中心。畢竟那時候生活不富裕,買白炭是件十分奢侈的事。火爐都是燒乾柴的,火很明亮,特別在夜裡,滿廚房又一片亮堂堂的;雖然屋子也會瀰漫著股股的青煙,但在春節前後,這煙正好可以用來熏臘肉。臘肉熏得黃黃的,散發出淡淡的清香,整個屋裡都洋溢着新年的喜氣。春節,客人來了,主人隨手剁下一塊,洗乾淨,切成大塊狀(在農村,臘肉如果太切小了則顯得主人太小氣),滿滿得燉一爐罐。爐罐下面,主人則是一邊和客人閑談,一邊殷勤地添加柴火。火越燒越旺,話也越談越開心;一會兒,湯滾了,肉爛了,滿屋的香味,主人馬上為每位客人添上滿滿的一大碗。但客人都只是象徵性的喝幾口湯,實在推卻不了便吃上一塊兩塊又香又甜的精肉。因為誰都知道,每家都不富裕,但春節又要傾起所有來招待很多客人,說傾其所有,其實也就只是臘肉。所以每位客人都會想到為主人保全着面子。如果小孩不懂事,多吃了些,在路上,父母一定會教導他的。共3頁,當前第2頁2≤作者:雪山白蓮≥

  ??過年走親戚都是在白天,而“圍爐聚談”多是在夜裡了。火爐邊的閑談也是以講故事和奇聞為主。其中的情節與夏夜的情節也大致相仿,這裡就不多說了。唯一的區別就是晚上睡覺蒙被子不算是苦事了,即使沒有鬼故事,我也是躲在被子里睡的。不過有一件事我印象很深,好象那年我8歲,不知何時開始,我們學校里傳聞有“野人”下山來了。那時,“野人”是什麼我也不知道,在這種神神秘秘的傳言里,別人都說,那傢伙就是能吃人的怪物,經常在夜裡敲你的門,你若上了當,便從門縫裡將你拖出去一口吃了。一段時間弄得我心裡惶惶不安,晚上也不敢出去了,在火爐邊就一直談論這個話題。那天晚上,父親還在家裡,我們又說到這事,突然聽見敲門聲,我姊妹幾個嚇得就往床底下鑽,並堅決不讓父親開門。當然父親還是開了門,原來是有人邀我們一塊去看電影。一場虛驚!

  ??就在這些閑談中,我驚驚咋咋地度過了自己的童年。小時候沒有辨別能力,總是盲目從眾。我有時開玩笑說,自己是嚇大的,膽子也是那時候嚇大的。膽子大了,知道思考問題了,不再人云亦云了。慢慢的,自己也鍛鍊出了質疑的勇氣與習慣。將這種勇氣與習慣用在閑談中,閑談也充滿了智慧和舒適!也不再隨便膽怯了。

  ??

  ??眼前一笑皆知己,

  ??座上全無礙目人。

  共3頁,當前第3頁3≤作者:雪山白蓮≥

您正在瀏覽: 回憶我的童年(之七)
網友評論
回憶我的童年(之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