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童年記憶(二)

童年記憶(二)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童年記憶(二) 標籤:青澀記憶 童年的秘密 童年

  題記:軀體的殘缺是不幸的,而思想的殘缺更不幸

  (二)瞎子奶奶

  “老瞎子/一抹黑/走一步/敲三敲/掉溝里/急得叫/撞上牆/氣得哭”

  這是在我的小時侯,夥伴們集體創作的一首童謠。在我家不遠住着一個瞎子老太太,老太太姓吳,孤身一人,是隊里的五保戶,大人叫叫她“吳奶奶”,我們叫她“瞎子奶奶”。

  我家門前有一口池塘,池水清澈,遠處的山,藍藍的天倒影其中,清晰可見。因為這裡的水很乾凈,附近的人家都把東西拿到這裡洗濯。每天,天剛蒙蒙亮,你就能聽到“梆,梆,梆……”十分清亮的響聲,敲醒了你的晨夢,那是大姑娘,小媳婦在塘邊洗衣服的聲音。這種聲音一直要持續到臨近中午。這時候,池塘邊就更加熱鬧了,淘米的,洗菜的,洗碗的……來來往的人,絡繹不絕。大家在一起一邊做着手中的活,一邊說著話,那一串串爽朗的笑聲,隨着池塘里揚起的波紋向遠處蕩漾開去。

  瞎子奶奶每天都要到池塘邊很多次,一兩個小碗,一兩件衣服,甚至是一小塊抹布。

  “篤、篤、篤……”聲音由遠漸近的傳來,我們就知道是瞎子奶奶“出動”了。只見她右手擎着一隻一米多長的竹竿,遍體光亮,敲在地上發出清脆的響聲,左手拿着兩個小碗,小碗上面放着的是抹布,小碗在她手中隨着她身體的運動而輕輕晃動,發出輕微的“咣當,咣當”聲音,抹布在碗口邊抖動着。她一步一步,走得很慢很慢,但是很鎮定很沉着。突然,瞎子奶奶劇烈的抖動了一下,左手的東西好象要從她手裡滑落,原來是腳踩在了一塊小石塊上了。只見她右手的竹竿在地上一頓,失去平衡的身體立刻還原,左手的東西還穩穩的在她手中,只是聽到小碗撞擊的“咣當”聲。這時候,她回過頭,用手中的竹竿撥弄到小石塊,然後輕輕的一小腳,把石塊踢到了旁邊,然後又堅定的往前慢慢走去。

  在遠處玩耍的我們,這時候都來勁了,有一個小夥伴學起了瞎子奶奶走路,引得我們哈哈大笑。不知道是誰起了個頭,我們齊聲背着集體創作的童謠:“老瞎子/一抹黑……”瞎子奶奶停了下來,身體轉向我們的方向,嘴唇微微的抖動,想說什麼卻終於什麼也沒說,只是用手中的竹竿向我們的方向指了指。這時候,大人一聲斷喝,我們頓時噤了聲。一位大嫂迎了上去。

  “吳奶奶,你眼睛不方便,不要什麼都拿到塘邊來洗嘛!是不是家裡水用完了?我這就給你擔去!”大嫂一隻手接過瞎子奶奶手中的東西,一隻手扶着她。

  “不是啊,家裡的水缸滿滿的呀。可是在家不如在塘里洗得乾淨啊!”瞎子奶奶笑呵呵的說。我們聽了都在笑,瞎子怎麼知道乾淨不幹凈呢?

  “有什麼要洗的,你就和我們說嘛!”

  “我已經夠麻煩你們的了!你們都夠辛苦的,田裡地里的,還有家務孩子。再說我老太婆閑着也是閑着,這條路我都走了幾十年了,我能行的。”

  兩人說著話已經到了塘邊,大嫂要幫瞎子奶奶洗,瞎子奶奶執意不肯。只見她輕輕放下手中的竹竿,一手拿起抹布,一手拿起一隻碗,就着水輕輕的一點一點的非常仔細洗着。我看到在她身邊揚起小小的浪花,聽到了輕輕的‘嘩嘩”的水聲。

  下午的時候,塘邊就十分安靜了,塘邊只是偶爾有人來洗東西,而瞎子奶奶一般在下午。每次她“篤、篤、篤……”的來,又“篤、篤、篤……”的去。

  春天到了,萬物復蘇,田埂上到處是青青的小草。這時候,我們每家的小孩子都要有一項任務,就是每天要出去打一籃子豬草回來餵豬。有一天,我剛打豬草回家,就聽小姐驚乍乍的聲音:“今天真是多虧了瞎子奶奶了!”她繪聲繪色的向我們描述她看到的驚險一幕。

  幾個小姑娘各打了一大籃子豬草回來,到了塘邊去洗。一不小心,有個同伴掉進了水裡,岸上的她們被嚇傻了,不知道去救,也不知道喊叫,還有一個膽子小的哭起來。這時候,瞎子奶奶手中拿着東西正向塘邊來。感到這邊異常,焦急的問:“怎麼啦?孩子!”這時,有個孩子醒悟過來,連忙說:“奶奶快來啊!有人落水了!”只見瞎子奶奶一把扔掉了左手的東西,三步並作兩步,敏捷的身形已經到了塘邊,雙手緊握竹竿,向響聲的地方伸去。落水者一把抓住了竹竿,彷彿抓住了救命稻草,拚命的往上爬。幾個同伴趕緊過來幫忙,三下兩下把落水者拉上了岸。上岸的時候,落水者還濺了瞎子奶奶一身的水。等落水者上來很久了,瞎子奶奶的雙手還在顫抖着。

  “哎!要是你三姐……”媽媽感嘆的說,話沒說完,眼圈就紅了。我們都知道媽媽又想起了三姐落水的情形。媽媽不止一次得向我們描述了三姐出事的經過:那時候我才剛出生不久,小姐和哥哥一個五歲一個三歲,三姐也只有九歲,因為需要照顧我們而沒有入學,每天負責照顧我們吃飯,還有很多的家務要做。有一天下午,我們吃完飯,三姐就去餵雞餵鴨,喂完以後拿到塘邊去洗。可是她這一去就沒有再回來,不懂事的我們都不知道三姐到哪去了。等爹媽回來,看到塘邊的盆,知道出了事,拿長竹篙往塘里一攪,三姐小小的軀體就浮了上來……媽媽每說到這就會抹眼淚,再也說不下去了。三姐永遠定格在了小小的九歲生命里。

  “媽媽,你說瞎子奶奶的眼睛真得看不見嗎?”姐姐問:“你不知道她救人的時候跑得有多快!”媽媽說:“真瞎假瞎你難道看不到嗎?可人要是急了就什麼都看到了啊!”媽媽說得話我們都聽不懂。

  有好多天沒看見瞎子奶奶到塘邊來了。原來瞎子奶奶病了,村上的人輪班去照顧她。不久,瞎子奶奶去世了,我看見瞎子奶奶躺在床上,很安詳,和我們平時看見她沒有兩樣,身上還是那麼乾淨。村上人都去了,送葬的隊伍排得很長很長……

您正在瀏覽: 童年記憶(二)
網友評論
童年記憶(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