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童年記事(二)

童年記事(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童年記事(二)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我家的門前有一條小河,河水清澈見底,水流緩慢的地方,會淤出軟軟的沙灘,光着腳丫踩上去,看着細沙從腳周圍和趾縫間慢慢地滲上來,漸漸地將腳丫淹沒。那種細膩綿軟的感覺,舒服極了。有些地方因為長年浸在水裡,長出了綠油油的整齊的水草。宛如現在姑娘們拉直的長發,左右一致地擺動。而從河底深處長出的水草,則象古代美女們的彩袖翠竹般婉約飄逸。炎炎夏日來臨時,這條小河便是我和小夥伴們共同嚮往的地方。可不知為什麼,父母們總是阻止我們前往。於是,一到中午,父母便會命令我們睡覺,我們躺在床上,即使閉着眼睛,眼珠也還在裡面骨碌碌亂轉。焦急而耐心地等候父母的呼嚕聲,一旦響起,便會悄悄溜下床,提上涼鞋,躡手躡腳挪出門去。一旦不慎驚動了父母,便謊稱上廁所。在父母迷離的眼神中溜之乎哉。到各家集合了小夥伴,拎上罐頭瓶,直奔河邊去抓魚。而抓魚也是需要經驗的,如果發現目標就伸手去抓,成功的幾率就會很低,並且往往是在你出手以後看手裡有沒有成果時,魚兒因為受驚而迅速逃跑。而你也因此失去了跟蹤的目標。最好的抓魚方法就是發現目標后要緊緊盯住,慢慢移動,等魚進了某株水草時再迅速出擊。因為眼睛只顧專註地盯着水裡的小魚,我們會在不知不覺中走出很遠。有時因為只顧看魚,也會不知不覺走到深處而渾然不覺。只是在彎腰去抓魚而臉碰到水面時才驚覺,看着已過膝蓋的河水,心有餘悸也心有不甘地離開。我們就這樣一條一條地捉呀,盯着一條一條的小魚走呀。直到聽到嘩嘩的水聲,抬頭看見寬寬的瀑布落下激起丈高的水花,我們才知道已到了水庫。儘管很想知道水庫那一邊的河是什麼樣子,可看看漸晚的天色,也只能打道回府了。在回去的路上,我們便會比較一下誰的魚多,誰的魚大,也只有在這時候,我才深刻體會到誰說女子不如男這句話是多麼的真理。那種勝利的興奮直到走到家門口時才不由自主地換成恐懼。把罐頭瓶背在身後,探頭看看院內無人,便嗖地一下閃進院子,迅速藏好瓶子,鎮靜一會兒后,邊走邊思考怎樣躲過這場浩劫,及至進了屋,母親冷冷的一句:“幹什麼去了?”不用看母親,我就能想象得出那令我脊背冒汗手腳發涼的表情,大腦立馬癱瘓,半晌說不出話。只聽母親吩咐道“伸出手來”,乖乖伸出手去,母親一看我那泡得發白髮皺的手,可能心裡就有了幾分把握,可她不動聲色,接着吩咐道“脫鞋伸腳”我伸出泡得比手還白還皺的腳去,還來不及站穩,不知何時已握在她手裡的笤帚疙瘩便迎面而來。我本能的撒腿就跑,母親便在後面邊罵邊追。被追上就是一頓胖揍,直打得我頭上,衣服里地上全是笤帚糜子,而母親手裡的武器只剩了桿而沒了頭為止。就因為我撈魚,我家一夏天不換個五六把笤帚是過不完這個夏天的。

  ??儘管因為這一愛好而受到母親的責罰與打罵,但對撈魚這一活動的痴迷讓我歷盡苦難而痴心不改,並且為了逃避懲罰,我犧牲了一個小時左右的撈魚時間。早早上岸,只為的是晒乾手腳。這時我就只能學學雷鋒,幫着夥伴們拿拿瓶子,就這樣無限遺憾而又萬般無奈地做了他們的服務生。看着我漸漸恢復原狀的手腳,本以為可以逃過母親的笤帚疙瘩了,於是心不慌氣不短地站在母親面前,靜候母親的發問,而在我意料之中的一句“幹什麼去了?”我立刻迫不急待地回答:“到利民家去玩了”母親看了我一眼,又來了老一套“伸出手來”“伸就伸,看這回你敢把我怎樣”我心裡暗笑,伸出了手去。卻只見母親意外地用她的指甲在我的手背上劃了一下,留下一道白色的印痕。我心裡開始發毛,卻也不敢問,只聽母親又說了老套的下一句“伸出腳來”我狐疑地伸出腳去,卻只見母親還是用指甲在我腳背上一劃,立馬又是一道白色的印痕,還沒等我明白是怎麼回事,母親的笤帚疙瘩又落在了我的身上,痛定思痛,我還是沒弄明白,難道母親真成了如來佛,而我就是那隻孫猴子不成?我決定弄清楚怎麼回事,就在每天下河前劃一下自己的手腳,發現沒有印痕,即使有,也是淺淺的,而撈魚後上岸晒乾再划,白色的印痕赫然呈現,一連幾天,屢試不爽。我不禁驚呼“我的媽呀,i是真真的服了you了。”

您正在瀏覽: 童年記事(二)
網友評論
童年記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