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不惑之年過“六一”

不惑之年過“六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不惑之年過“六一”

  葉雪梅/文2012、6、1

  孩童的“六一”,眨眼便成了三十多年的回憶,當年為了一顆水果塘,一個三華李,樂顛顛地參加扔乒乓球、猜謎語、瞎子坐凳等遊園活動,還火眼金睛地查看哪個活動的“長龍”不是“老龍王”而是“小龍王”,就奮力擠到那兒排隊,得了獎,手裡攥着領水果領三華李的小票也捨不得去領禮物,目的就是想多參加活動,多攢些小票,多領禮物。等到咽着口水興沖沖地擠到窗口時,卻被老師宣布——禮物發完,活動結束。失落的孩子眼睜睜地看別人吃糖吃果,便坐在地上嚎啕大哭、、、、、第二年,學精明的得了小票先飛快去領禮物,再滿懷期待地,熱情高漲地融入“龍隊”之中。再怎麼聰明的孩子,也只能收穫五六張小票而已,“僧多粥少”嘛。回想起來,心中泛起酸澀的滋味。

  “今個兒,我們雖過不惑之年,但我們要把六一的快樂找回來!”麗姐姐一聲令下,全體石塘老鄉群情激昂,熱烈響應。活動方案在集體的智慧中誕生了:“六一”下午聚餐,要求人人佩戴鮮艷的紅領巾,表演兒童節目。

  大伙兒盼星星,盼月亮似的期待節日的到來。

  “六一”下午,大夥興緻勃勃地來到今天的“少兒活動中心”——金麗家。一陣美妙的鍋碗瓢盤交響樂之後,“滿漢全席”上桌了。麗姐姐“頒發”鮮紅鮮紅的紅領巾,久違的幸福感湧上心頭。大夥嫻熟地繫上了,彷彿穿梭了時光隧道,回到了三十多年的兒童時代,興奮的我們唧唧喳喳,像一群快樂的“老鳥”。

  大伙兒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當年菜色的小臉現在略顯發福,圓圓的臉,像秋天的向日葵,有一種成熟而又夾雜點兒滄桑的美,在鮮艷的紅領巾映襯下,活潑而有些紅潤,有點“老頑童”的味兒。

  “六一”聚餐在“快樂的節日”歌聲中拉開帷幕,“小鳥在前面帶路,風兒吹向我們、、、、、、”沙啞的嗓音把這首兒童歌曲演繹得別有一番風味。歌聲中,有做“蛙哈哈”動作的,有敬隊禮的,有晃着腦袋互相擊掌的,有伸出兩手指放在腦門做小白兔模樣的、、、、、咔嚓,咔嚓,把充滿童趣的瞬間定格。

  “哇,戴紅領巾的我們好年輕呀!”一驚一乍的麗姐姐透過鏡片,眯着眼睛看了她拍的“傑作”后驚呼。一群“老鳥”呼啦一下圍在她身邊,幾個“老腦袋”擠在一塊兒欣賞自己,總想找回童年的影子。

  兒童歌曲之後,面對美味佳肴只有咽口水的份,因為要做“好孩子”,要聽指揮。喜歡烘托氣氛的麗姐姐宣布第二個“議程”——授予在場的唯一“男生”莫老爺為大隊輔導員。吃飯前,我們要感謝共產黨賜予我們的幸福生活,所以輔導員要作重要指示!說罷,又高又胖的莫老爺像只打了勝仗的公雞似的,耀武揚威地踱着方步,站在餐桌的正前方,昂首挺胸,趾高氣揚,像棵不老松站得筆直,然後一本正經地開腔了:“恩”“啊”“啊啊”,清了好幾次嗓子都扯不到開場白,好不容易說了句人話,單是稱呼就支吾了半天“社員們,哎,不是,同志們,哎,不對,”“再來過,恩、、、、中青年少先隊員們、、、、”正宗的石塘話演講活像當年的老村長!話音剛落,下面早已笑得東倒西歪。“今天,我們要感謝共產黨,感謝毛主席,我們要緊密團結在毛主席周圍,為四個現代化而奮鬥!”口號式的語言讓大夥看到了當年紅衛兵的神氣模樣,大家樂開了花。麗姐姐笑得不時的摘下眼鏡擦眼淚,麗鮮閉着眼仰天大笑,我呢,捂着肚子喘不過氣來,今年就要退休的育坤姐笑得伏在餐桌上,手還不停地捶打着桌子,馬姐姐則笑歪了,挨在我身上、、、、

  “紅領巾”餐後到頂樓的“開心農場”拍照。瓜果飄香的頂樓有點田間地頭的范兒。綠葉叢中掩映着我們“少先隊員”靈動的身影,那可真是“萬綠叢中一點紅”啊!

  夕陽漸漸西沉,陽光透過雲朵折射出柔柔的光,映着我們朦朧的倩影。千姿百態、風情萬種的組合留影烙印着濃濃的時代色彩。有“莫老爺夫婦齊敬隊禮!”,美其名曰:紅旗下的幸福兒童;有“少先隊員幫貧下中農除草、施肥、摘瓜活動剪影”;有“村村屯屯合作社群英匯”:洞心村、吉安村、平歷村、蘇村;還有把上樓梯當上飛機的“揮手之間”的偉大的歷史時刻、、、、

  夕陽躲到了地平線下,周圍靜悄悄的,我們歡暢的笑聲劃破了夜的長空,傳得遼遠遼遠的。大夥依依不捨地摘下紅領巾,一邊喋喋不休地追總設計師:“麗姐姐,什麼時候再戴紅領巾搞活動呢?”快人快語的育坤姐搶着說:“本月十六日到我的果山摘荔枝!”麗姐姐立刻大聲宣布:“下次活動主題是:中青年少先隊員幫貧農育坤家摘荔枝!”

  耶!大家歡呼雀躍,我們期待那一天快快到來!

您正在瀏覽: 不惑之年過“六一”
網友評論
不惑之年過“六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