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歲歲年年(定稿)

歲歲年年(定稿)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臘月二十三小年那天,在農村親屬家吃了一頓正宗的殺豬菜,說是正宗其實就是那原料取自於人家不用任何添加劑辛辛苦苦養了一年的黑毛豬,把那新鮮的五花肉煮熟后切成大片加上酸菜和灌好的血腸放在大鐵鍋里燉上一小時為主菜,再加上自家做的香腸皮凍豬頭肉拆骨肉排骨,還有“燈籠掛(全套的豬下水)”,滿滿的一大桌子看着就香。不過,人們似乎都患上了“過年疲倦症”——-再好的酒肉也已失去了當年的誘惑。道是離開時按“慣例”分給大家的足以夠吃上半年的半個豬后臀,會讓我們時常驕傲地炫耀這過年的味道。

  年年歲歲,歲歲年年。過年留給人們的似乎就是那麼一串簡單的符號:吃餃子、放鞭炮、走親戚、看春晚,僅此而已——-吃吃喝喝就是沒勁,什麼三鮮餡牛肉餡魚呀肉呀白的啤的,過不過年都一樣;放鞭炮污染環境,那硝煙氣味嗆鼻嘈雜之聲使人不勝其煩;走親戚是禮品循環旅行,就像孩提時玩的擊鼓傳花的遊戲,拜年話無非就是幾句言不由衷虛偽庸俗的寒暄,接着就是七大姑八大姨的孩子們呼呼往上沖,像瓜分地主老財似的“搶”壓歲錢,最滑稽的是大人們還要對着光線檢驗真假,直到瞧見了暗藏的偉人頭了才揚長而去;而那些一心要堅持等着看春晚的人們期望值越來越高,不過看着看着就會似睡非睡似醒非醒了。

  今年,我的兩個下崗多年做生意的妹妹果斷地“顛覆”了一把傳統,義無反顧地選擇了與全家人一起去南方旅遊過年,臘月二十八便要乘上那“快樂號”去放飛心情,用她們的話講賺錢就是為了買健康買快樂的,辛辛苦苦一大年就是要輕輕鬆鬆與眾不同。

  年年歲歲,歲歲年年。作為“交通人”,過年就意味着忙碌意味着責任——-一年一度的春節旅客運輸(簡稱“春運”)從臘月十六開始要40天,這個被稱為地球上規模最大的周期性人類大遷徙,有30多億人次的人口流動,佔世界人口的近二分之一,其浩浩蕩蕩壯觀的場面絕對是世界之最。在交通管理部門工作了20多年,與春運也結下了不解之緣,親身感受了“忙碌”春運的苦辣酸甜。為了實現“安全、優質、暢通、有序”的目標,各相關單位都要提前做好準備——-開展客運量測算、合理安排運力、檢測春運車輛、落實“三關一監督”職責、做好應急預案、制定便民措施、搞好參加春運人員培訓……每一個環節都要做實做細,一切都是為了確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小年一過就到了春運最忙碌最緊張的高峰期——-回家過年,無論路途千里萬里那是多少遊子一年的期盼,無論什麼都阻止不了人們回家過年的腳步。最難忘候車廳里那長長的充滿期待充滿歡笑的流動風景;最難忘人在旅途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的那份“愉悅”心情——-經歷過春運的人們都會感覺那過程彷彿就像漂泊的心靈在尋找接納與慰藉的旅程,恰似一次全民的心理治療,留下了他們太多太多的感慨感觸感想感悟。

  一個風和日麗的上午,一對年輕的夫婦喜氣洋洋地拎着大包小裹踏上了發往葫蘆島市的班車,他們要回老家看望父母,與往年不同的是這一次他們還帶上一個特殊禮物——-妻子已懷深孕計劃回老家生產給父母一個驚喜。哪成想這小傢伙上車沒一會就開始不安分,班車還沒到錦州孕婦已經有些挺不住了,經驗豐富的司乘人員一面與車上旅客商量就近將車開往錦州,一面通過總部聯繫醫院保證綠色通道,不到30分鐘這輛車由長途直達客車改為“特別救護車”順利到達醫院,在50名旅客的熱烈掌聲祝福中,孕婦被安全送進產房……

  春運期間,可以說每一趟班車的發出和每一名旅客能夠安全地踏上班車,都凝聚着那些舍小家為大家的交通人的辛勤付出和默默奉獻。

  記得2007年3月4日也就是元宵節的前一天,一場歷史罕見的特大暴風雪襲卷盤錦,造成全市所有的交通中斷。晚上9點左右運管部門接到求救報案:一台石家莊至大連和兩台北京至大連的大客車,相繼行至大窪縣田莊台鎮客運站附近時,因風雪太大無法前行,三台車上的旅客和司乘人員共有131名。情況緊急,時間緊迫,旅客在車上的時間已經超過了15個小時,又困又冷又餓……此時,一名最先得到救援指令的運管人員不顧個人安危頂着寒風步履艱難地向大客車移動,那七、八級的大北風夾着大雪,凜冽的風雪抽打在臉上,像刀割一樣疼,走不多遠手腳都已經凍得麻木了,路上有幾處近2米高的雪棱山,他乾脆就順勢滾下去……不到2公里的路程足足走了一個多小時!他終於像雪人一樣趕到車輛滯留地點,然後疲憊不堪地登上每一輛車:“請大家放心,我代錶盤錦交通人來為大家服務,保證讓大家吃的好睡的暖!”,旅客和司乘人員像見到親人似地歡呼起來。凌晨時分,經歷了一天暴風雪洗禮飢餓交加的人們終於被安排在舒適的旅店裡端上了熱騰騰的飯菜,他們無不感慨萬分:“今年的元宵節,雖然不能與家人在一起過了,但卻更加有意義,讓我們感受到了盤錦人的熱情與真誠!”

  ……

  年年歲歲,歲歲年年。虛與實自己與他人,現實與想像今天與將來,不論是錦上添花還是雪中送炭,在喜悅舒暢時抒發,在痛苦彷徨中探問……那些堅強的快樂的溫暖的身影,一次又一次讓人們堅信春天的臨近。

  年年歲歲,歲歲年年。時光在忙碌的時候匆匆地逝去,歲月在不經意間悄悄地溜走,留下的是些許的記憶,是雋刻在內心深處的經歷,是真真實實寫滿滄桑的面孔……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片天空——-明凈的天空,遼闊的天空,深邃的天空,引人遐思,令人神往。

  2013年2月5日

您正在瀏覽: 歲歲年年(定稿)
網友評論
歲歲年年(定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