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飄然而去,化作閃閃的星星

飄然而去,化作閃閃的星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飄然而去,化作閃閃的星星 標籤:地球上的星星 閃閃的紅星

  林生於七十年代,微胖,面色紅潤,一對牛鈴般的眼睛炯炯有神,他曾是一個自費大學生。畢業后,他曾在一所學校擔任微機教學並從事學校計算機網絡管理和維護。在這期間,他認識了同樣是代課教師的燕,經過兩年多時間的接觸,兩人情投意合,喜結連理。

  在教學之餘,他努力複習,考取了公務員。他被分配在某一鄉政府,從事計劃生育工作。那是一個與陝西省接壤的偏僻鄉鎮,交通條件十分艱苦,通村的路全是土路,晴天,一路塵土飛揚,雨天,一路泥濘相伴。他包的一個村距離鄉政府二十多里,人們散居在大山的溝溝岔岔、梁梁峁峁上,原本百十戶的人家由於外出打工、遷出等原因,只剩下了四五十戶,這個村子幾面被大山包圍,人們的生活習慣還十分原始,除了人口連年減少外,彷彿市場經濟的大潮並沒有給村民們的生活帶來多大的影響,留下來的人們依然慢悠悠地生活着。為了不延誤工作,林買了摩托車,每天騎着來回穿梭,寒暑易節,雖然清苦,倒也覺得自在。

  由於他對計算機數據庫及網絡知識精通,在一次大型普查中,被縣統計局領導看中,並調來從事普查的數據處理工作。由於他做事細緻認真,虛心學習,勤於鑽研,幾個月下來,便將承擔的業務融會貫通。在後來的幾次大型普查中,他挑起了大梁,不僅承擔起了數據處理工作,還承擔起了各鄉鎮的業務指導。

  由於他待人謙和,團結同事,做事穩妥,深得領導器重,遂擔任起了單位的會計。每當集體勞動,他就主動地扛工具,默默地給大家買水和食品,一起吃飯時,他就給大家分發餐巾紙、碟子碗筷,工作中,當誰的電腦出了問題,他便及時的裝系統和專業軟件。

  由於他酷愛鑽研計算機,也不喜歡運動,平時的生活比較單調,就單位和家裡兩點一線。

  再後來,組織提拔他當了統計監察大隊大隊長,在日常工作中更加認真細緻,一絲不苟,常常於夜深人靜時還能看到他伏案疾書、敲擊鍵鼠的身影,常常因為完成了某項工作、攻克了某項難題而高興的紅光滿面。

  妻子也因為工作努力,成績突出,通過考試,成為正式教師。每當人們說起他倆時,無不羨慕和稱讚。

  那年春節收假后,街道里熱鬧異常,鞭炮聲、鑼鼓聲響徹縣城的大街小巷,人們都沉浸在節日歡樂的氛圍里。吃過晚飯,他就和妻子孩子上街道轉悠看社火,擠在人群里,聽到激烈的鑼鼓聲,他感到胸口一陣陣發悶,氣彷彿被什麼堵住了似的,冷汗滲出了額頭。他趕緊擠出人群,慢慢地走回單位,把當月的報表做完后,拿給領導簽字。

  第二天早上,他便去醫院檢查,結果心電圖顯示一切正常,可他總一陣陣感覺心口像堵了個什麼似的。下午,他再次去檢查,做完心電圖,正坐在走廊里的椅子上等待給醫生看結果,猛然間覺得心像被什麼揪住了似的,霎時失去了知覺,癱倒在地。家人及護士醫生亂作一團,急忙搶救,用盡了各種方法,卻眼睜睜地看着他的生命像一片翠綠的樹葉被硬生生摘走,他才三十八歲啊!

  當正在開職工會的同事們聞訊趕到醫院時,卻只看到他茫然的眼神,只聽到妻子撕心裂肺的哭喊和醫生的嘆息,大家怎麼也不能相信,生命竟然這樣脆弱,一個年輕的人就這樣匆匆地隕落了,給身邊的妻子連一句話也沒說。

  看着尚不知道失去父親會意味着什麼還在玩耍的林的孩子,看着白髮蒼蒼的林的父母,大家淚眼模糊。

  林從鄉村的黃土地上來,又回到了曾經的黃土地。

  送走了林,大家的心情十分沉痛,元宵節彷彿成了一塊傷疤。

  清理林的遺物時,當妻子看到那一疊國家級的、省級的紅紅的榮譽證書,忍不住又淚灑如雨,林曾經勤奮工作的樣子清晰地浮現在眼前。

  看着天空里影影綽綽的許願燈,也許,那裡面就有一盞,載着林的靈魂,載着林的思想,載着親人們無比的思念,向著深邃的天空裊裊升騰而去,化作閃閃的星星……

您正在瀏覽: 飄然而去,化作閃閃的星星
網友評論
飄然而去,化作閃閃的星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