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春色醉人人醉春

春色醉人人醉春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清晨我站在清清的牧場

  看到山鷹披着那霞光

  像一片祥雲飛過藍天

  為藏家兒女帶來吉祥

  ……”

  清晨,晨練於河堤,悠揚的歌聲隨着輕柔的春風縹緲而來,我倍感驚喜,也許因為幾天沒有來河堤的緣故,看着漸濃的春色,聽着這熟悉的歌聲,倍感親切,頓覺空氣也被歌聲所感染,顫巍巍的傳送着優美的音符。我循聲奔去,加入唱歌的人群,和着音樂的節拍,展開了咱這讓人不敢恭維的歌喉。

  春節過後,隨着天氣的回暖,河堤上晨練的人們逐漸多了起來,我就是其中的一員。第一天晨練時,我驚異地聽到從遠處飄飄而來的歌聲,彷彿是天籟之音,從弱到強,從一個人的聲音、到兩個人的聲音,再到三個人……到一群人渾厚的聲音,歌聲雖然像是被春雨浸濕一樣在晨風的吹拂下粘在耳邊,韻律盈耳,但是決不能用輕柔曼妙來形容,歌聲中的高亢、鏗鏘讓人振奮。我好奇的迎着歌聲而去,在一座乳白色的亭子旁站滿了人,亭子的柱子上掛了一張《歌唱祖國》的歌詞,一位老者動情的拉着手風琴,一位中年婦女閉目吹奏着笛子,周圍的人跟着音樂的節拍放聲歌唱,一直認為只有在大城市才有的小資情調,沒想到在我們這小小的城市也有,我不由自主的加入了歌唱的行列。

  自此,每天晨練,就會準時聽到空氣中蕩蕩漾漾傳來的歌聲,今天唱《天路》,明天唱《青藏高原》,後天唱《好一朵茉莉花》……一人,兩人,三五人……雖然有時不成曲調。我是個對音律一竅不通的人,但也禁不住別人忘情的歌唱,每每也會湊湊熱鬧,哼上幾句。

  春風輕拂,花枝搖曳,落紅為墨;春雨浸染,草木盈淚,珍珠串串;春光無限,晴川碧草,花香馥郁。就這樣,春天踏着音樂輕快的節拍婀娜而來,從小草萌動的初春走向繁花似錦的深春。乳白色的涼亭,唱歌的人群,已經自成這美麗春天裡的一景,成為小城市河堤文化的一種獨有。我有時會問自己,是春色醉煞了人兒,還是歌聲喚醒了春天?

  河堤的春色雖談不上很美,它沒有大城市皇家園林大家閨秀的閨範,也沒有原始生態園林的野性,但是它具有小家碧玉的嫵媚和嬌柔。

  因為身體小有不適,幾天未到河堤晨練,今天陡然間發現,短短的幾天時間,河堤的春色已經很濃了,用花團錦簇來形容可能有點過分,但是用繁花似錦、蜂擁蝶舞、鳥鳴林間來形容還是恰如其分的。

  瞧,花開了。清風和着細雨,花兒低吟淺唱悄悄綻開,悄悄飛紅落雨;絲絲縷縷的春思牽動着輕輕的落花深深的墜下,淺笑深顰地把太陽攬入懷中,微醉在靜謐的春晨。也許在淡月籠紗的漫漫春夜,娉娉婷婷的花枝早已沉睡在夢幻中,任憑桃花依舊笑春風。

  其實,我喜歡河堤的春色是因為它的幽靜,曲曲折折的小路在繁花的簇擁下,在發出嫩綠枝椏的常青樹的蔥鬱下愈發顯得寂寂的而幽幽。旁邊清澈的小河潺潺東流,幾隻彎彎的小船靜靜停泊在岸邊,幾葉扁扁的小舟划著雙槳晃晃悠悠地飄在水上,撒魚的大網時不時迎着春天旭陽驀然打開,又輕輕落下。河岸邊依依的楊柳枝條拖着碧綠的髮絲,在微風的吹拂下一會戲點水面,一會兒又微綰長發。

  我喜歡河堤的春色還在於它的悠閑:晨曦影里,野草閑花,燕子低飛,啄泥築巢,這一片澄明如水的氣氛,凈化一切,籠罩一切,使人忘憂。在這種氛圍內,伴着春天輕輕而又匆匆的步伐,明天或者後天,我會邀請幾個好友,一邊縱情歌唱,一邊笑看楊柳吐絮花,或者是學學古人的浪漫,把酒東籬來個賞繁花;我也會在這個辛勤農家忙於事桑麻的季節,在夢田裡給自己種一棵幸運草。

  春天的河堤,是人海洶湧中一道避風港,給人帶來安全,舒適;是城市喧囂擾攘中的一帶洞天幽境,便於尋常百姓徘徊徜徉。如果覺得勞生草草,身心兩乏,可以到河堤上走走,那是最好的將息,滿目的春色會為你消除疲勞;如果情緒欠佳,心境鬱悶,那麼到河堤里負手行吟一陣,滿目的春色定然會使你豁然開朗,怡然自得,物我兩忘。

  來河堤晨練的人很多,舞者舞姿翩翩,劍者劍光閃閃,跑步的步履匆匆,打太極的神情專註,練聲者是引吭高歌,健身器材旁的老者也時不時來個倒掛金鐘,這就是我們小市的河堤文化。

  我最鍾情的就是跑步和唱歌。每天我踏着歌聲的節拍而來,每天我又踩着音律的旋律而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快樂。不是嗎?煩惱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既然無法擺脫紅塵紛擾,那麼就選擇忘掉紅塵病垢,留一顆開心果給自己,折一千隻紙鶴給自己,真心對待屬於自己的每一天。

  心兒是春天的花,是春天的柳,是春天的草,是天上的雲朵,清水般的流暢,蝴蝶般的翻飛……

  我常問自己:是春色迷醉了人,還是人陶醉了春天?

您正在瀏覽: 春色醉人人醉春
網友評論
春色醉人人醉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