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安逸帶來的變化

安逸帶來的變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自從搬進樓房,整個思維像懸在半空。

  首先在體力方面贏得了解放。彷彿蹲在空中監獄,享受久違了得“安逸”。這種感覺帶來的沉悶與無聊或許只有藉助網上排遣。

  我從農村走進城市已多年,但一直在平房居住。從來沒有享受過簡潔便利的生活設施以及方便快捷的服務功能。住平房是幾十年的習慣,雖衣食住行樣樣都伴隨諸多的勞累和付出,可生活質量是在自己經營中能感覺到的一種享受。這種欣慰,這種成就感就像一個人臉面,自豪在別人的尊重之中,有種說不出的暢快。最近這種感受正在消退而慵懶惰性不斷產生,這讓我心裡不斷滋生不安。或許這是安逸帶來的變化,或許是還沒有完全適應產生的無謂隱憂。但願儘快擺脫。

  獨居在空中,視野同樣是一片蒼色樓群。茫然中打開窗戶透點清晰,困惑中仰望一下淡淡的淺藍,無聊中打開電腦在虛擬的環境空歡喜一場。電話、視頻、網購、超市,水電暖氣、有線、無線已經成為生活的必須和首選。除了必要的外出,身居樓群彷彿大隱鬧市,簡直有說不出的幸福安逸感。

  親朋好友來訪少了,樓道都是些熟悉的陌生人。上街沒有親近的氣氛,彷彿身在異地。一個模子脫出來的戶型和設施以及功能配置,正是我們熟悉的對象,正在與我們相逢相識親密起來,慫恿和幫助我們不斷改變原來的生活習慣。

  安逸是嚮往的更是可怕的。人們不停地問自己,今天吃什麼、幹什麼、到哪裡排遣,與誰交流。無聊與寂寞是非常痛苦的一種折磨,都感覺時間飛速、人生苦短、心裡恍惚,無安全感無期待值。

  特別是網絡的普及應用,幾乎是一場意識思維的大清洗。曾經的秘密、以往的崇拜、偶像的幻覺甚至是不可動搖的信仰,都在不同的聲音中晾曬、解剖和曝光,讓我們有機會見識不同意識展現的光亮和相同意識構建的彩虹。真是前所未有,讓我們自覺築起一道道防護網,也讓我們的抵制力度時時跟進,湧入不可阻擋的混流。

  網絡選擇的多樣性,給每個人帶來了豐富的娛樂需求,也讓少數人的投入興趣偏離真實走向誤區。極端化的認定、意識價值的膨脹與貶值極大地排斥原來穩定的心智。不可思議的是科技發展的方向正在無意密切這種虛擬,有意分離現實交流的費時與尷尬,極大地滿足不同類型人群的需求。這個平台正在豐富人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網絡為安逸找到了非常適宜的環境,同時正在構建獨立的意識空間安放自己的夢。

  我們相信資源平等共享的實現,是劃時代的變化。人人都享有表現自己的機會,更主要的是隨時隨地,各種器官同時分享這種擁有。把一種寂寞和孤獨排遣到圈子,尋找不同的聲音安撫。同時把這個空間點綴的五彩繽紛、香氣襲人,吸引不同層次的人來來往往,接地氣連人脈塑形象。有趣的是這種變化非常微妙,人手一部手機內存個人的所有信息,單獨聯絡的神秘感直接進入大腦中樞,完成現實生活無法代替的服務功能。

  我正在擔憂這種安逸的負面影響。首先,思維沉浸的獨立性無法取代現實生活的能動性。一個家庭、一個單位、一個國家都需要責任付出,擔當奉獻,也就是前赴後繼的發展與傳承。或許我們更看重這種安逸要滋生多少不安因素,或許事實已經證明,人本是動物,安逸就意味着更多功能的退化與消失。或許這種安逸潛在着更大的危機和風險。

  變化讓人感到神奇,更多的是失落。因為發展的方向很難成就人們的慾望和夢想。隨着高科技的發展運用,危害健康、損壞生態、滅絕生命的現象非常嚴重。高性能的智能產品到底要把人的理想帶到何處?人們不得不重新思考。

  我們享受安逸,領略神奇。或許人類只注重自身能力的證明,不需要證明方向。不過,我們有自己的選擇,可以接受同時可以放棄。

您正在瀏覽: 安逸帶來的變化
網友評論
安逸帶來的變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