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用溫暖關注“留”與“守”

用溫暖關注“留”與“守”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接到上級通知,按照局裡安排,我們一行四人跟隨工會陳主席前往松村中心校所在的屬地學校進行開學的常規檢查。

  一進清修小學的門,一股無以言狀的落寞接踵而來。不知是因為這兒比較簡陋的校舍,還是校園裡沒有歡聲笑語空蕩蕩的感覺;不知是因為第一眼就看到那個蹣跚着走向廁所的殘疾男孩,還是隨後那些前來迎接我們的質樸的老教師……

  我沒有和隨行領導到辦公室,而是一直跟着那個走路吃力的男孩子,默默地關注着他,上教室台階的那一剎那我本想扶他一把,但是孩子臉上和他年齡極不相符的堅毅神情驚到了我,看着孩子艱難地一步步走進“教室”,我和隨行的同事建華也一起走進了這間小房子。房間里的陳設如此的特殊:四張桌凳,四個孩子;一塊黑板,一個老教師;一個火爐,一張床;這既是孩子們的教室,也是老師的卧室。

  同事建華和年過半百的老師攀談了起來,老師說他身體一直不是很好,為了這些留下的孩子他堅持吃住在校多年。一年裡下鄉多次,太多地感受到了堅守的不易,而我們又只能束手無策,所以對此我已經不會熱淚盈眶,我好像已經變得有些麻木。我只是一直觀察着那個靜靜地坐在桌子前看書的男孩,白白凈凈的,戴着一副眼鏡,有些“少年老成”的感覺。他並沒有像其他孩子理會突然到訪的客人,只是低着頭靜靜地看書。我蹲下身子用方言隨意就插問了一句:“孩叻,幾歲了?俺孩叫甚叻?”因為很想了解一下男孩的情況,又怕傷了孩子的自尊。孩子猶豫了一下,嘴動了動,沒有抬頭也沒有回答。那一瞬間我真的有點心疼有點後悔。老師卻接過話頭子:“孩子是先天性的,行走不方便,但腦子很聰明。眼鏡是遠視眼鏡,很小就戴上了,今年是三年級了。”或許是得到了老師的表揚,孩子的臉上不自覺得有了些羞澀和笑意,我很柔和地摸了摸男孩子的頭,由衷地贊道:“真棒!將來一定是個天才啊!”

  一談起孩子,就打開了老師的話匣子。“這四個孩子,三個是三年級的,一個是一年級的。一年級的男孩子是父母外出打工了都不在家,只能把孩子交給年邁的爺爺奶奶。最旁邊的這個女孩是個弱智,什麼也記不住,有時都說不清家裡有幾口人……”聽着老師說女孩弱智的話,我心裡有些不舒服,就趕忙打斷了話。我愛憐地拉起女孩的小手,噓寒問暖地和孩子搭訕,不錯,口齒還蠻伶俐的。我撫摸着孩子的有些冰冷的右手,忽然發現她的無名指伸不開,隨行的馮股長仔細地端詳了孩子的手后,說是可以手術治癒的。我趕緊和老師說,她家大人沒領孩子看過嗎?老師嘆了嘆氣,說“唉,家裡條件不好!”“是不是可以找找殘聯,申請些救助?”我馬上回應。馮股長說“應該行。國家這幾年在這塊的惠民政策挺多,只是咱們農村有些方面宣傳不到位,跟家長說說,試着去找找。”

  我們談話時,在四個孩子當中,就只有靠牆的一個漂亮的女孩子一直好奇地看着聽着。也許是我歲數大了,抑或是因為我沒有女孩子,所以感覺小女孩臉上那一個個淡淡的笑魘,是如此直指我心。老師可能是看出我的偏愛,就喋喋不休起來:“孩子的媽媽是雲南的,被拐賣到村裡的,前幾年扔下她和弟弟走了。爸爸智力有問題,村人都說是“傻子”。爺爺也因拐賣人口被判了刑,現在家裡就僅靠奶奶照顧他們。這孩子太懂事了,送孩子到校時,她奶奶說小小年紀,好多事已經是自己在做了。”多好的女孩!多漂亮的女孩!當我站在教室的門檻上,望着你純然若詩的回眸,望着你每個溫暖的眼神,我所有的防備在你的笑容面前是如此的不堪一擊,你輕而易舉地將你的美麗的身影鐫刻在我心裡。一出門,我情不自禁地對陳主席說:我太喜歡這個女孩了,我真的有收養她的衝動!一朝相逢,想念與你,美到心醉,美到無可釋然。如若有緣,待到春暖花開……

  走出學校,我的心裡特別溫暖。站在春天的門檻上,仰望着那些不再遙遠的春的氣息,回想着留下的孩子和堅守的老師,信仰在他們的時空中異常地堅定着。也許他們不知道,他們的出現在溫暖了一顆心的同時,也溫暖了一座城。

  站在早春的門口,讓我們也用溫暖關注這些感人的“留 ”與“守”!!!

您正在瀏覽: 用溫暖關注“留”與“守”
網友評論
用溫暖關注“留”與“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