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天山雪蓮

天山雪蓮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天山雪蓮

  去年中秋,中學時代的同窗、一起支邊進疆、共事多年的好友倪九龍、施令英夫婦從新疆趕來上海觀看世博會,帶着一些新疆土特產來看望我們。其中有一盒天山雪蓮,至今珍藏在書房裡。

  傳說古代瑤池王母到天山深處的天池洗澡時,隨從的仙女們一路上撒下朵朵荷花,這就是天山雪蓮。在新疆當地民間,雪蓮帶有神秘色彩,,高山牧民把雪蓮奉為吉祥如意、驅邪避難、益壽延年的仙草,不敢隨意採挖,只能象徵牲地沾點雪蓮苞葉上的水滴,藉以驅邪益壽,保佑家人健康平安。

  清代趙學敏<<本草綱目拾遺>>一書中寫道:"大寒之地積雪,春夏不散,雪間有草,類荷花獨莖,婷婷雪間可愛"。這雪中生長的草就是天山雪蓮,又名雪荷花,生長於雪山懸崖陡壁之上、冰漬岩縫之中。那裡空氣稀薄,氣候奇寒,零下幾十度,終年積雪不化,一般植物難以生存,唯有雪蓮能在這種惡劣環境中頑強生長。

  每年七八月,雪蓮開花,像拳頭一樣大,半球形紫色花心的周圍,攏着十多瓣玉白色或淡綠色的半透明膜質苞片,似朵朵荷花亭亭玉立於高山冰雪之中,迎風斗雪,不畏嚴寒。

  新疆人奉雪蓮為“百草之王”、“葯中極品”, 具有活血通絡、散寒除濕、滋陰壯陽等功效,是治療風濕關節炎之珍品。;

  隨着藥品、保健市場對雪蓮的需求量越來越大,價格越來越高,內地和新疆當地大批非法採挖人員受利益驅動,冒險上山瘋狂採挖,致使天山雪蓮數量銳減,越來越少。

  據媒體報道,五六十年代,在天山海拔1800米左右的地方就可以採到雪蓮,當時全疆雪蓮面積大約為5000萬畝。而現在,在3000米雪線之下根本找不到雪蓮的蹤跡,全疆雪蓮面積不足1000畝。遭受到毀滅性破壞的雪蓮被列為國家瀕危二級植物。如果不採取強有力措施制止濫采濫挖,天山雪蓮遲早會徹底滅絕。

  值得慶幸的是,2003年,在天山西部林業局鞏留林場,正式建立起新疆天山雪蓮保護培育基地,為天山雪蓮的生長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

  凝視着書房裡那盒天山雪蓮,想到那些長年累月堅守在天山雪蓮保護培育基地的幹部職工,頂風冒雪,不畏艱險,日夜守護、辛勤培育天山雪蓮,吃苦耐勞,無怨無悔,他們不就是傲然屹立在雪山冰漬上的天山雪蓮么!

  2011年3月

您正在瀏覽: 天山雪蓮
網友評論
天山雪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