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平樂古鎮

平樂古鎮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陽春三月,有幸去了一趟邛崍,領略了一番蜀中四大古鎮之一的平樂古鎮與眾不同的自然人文景觀。平樂距成都不遠,乘汽車走成溫邛高速公路就一個半小時的車程。久居喧囂鬧市,第一次到這麼有山有水的別樣地方來,心情自有說不出的歡暢。

  以前,只是在書中或史志里讀到過邛崍。邛崍很美,掩映在山水田園阡陌之中,就像一方細小精緻的郵票,珍藏在史書典籍里,散發著清新的油墨之香。而平樂則有一種四季被深養閨中的感覺。平樂很小,方圓面積就十平方公里左右,但它依山傍水,四季清幽致極。潺潺流淌的小河流水訴說著小鎮的古老,青古板路與古橋榕樹分明記錄著小鎮曾經的榮辱繁華與滄桑的歷史巨變。古鎮,它像一幅線條流暢分明的的印象派油畫,被粘貼在了歷史恪印的深處,又像是一張風光的明信片,多年之後,被人們逐漸從遠古的記憶長河裡重新發掘打撈出來,翻晒成熠熠生暉的旅遊名片。

  平樂的山很平實朦朧,它雖不及峨眉的威峨,青城的青秀,不及蜀山之王貢嘎山的雄渾,但它卻有自己的氣勢性格和語言,那就是山不再高,有“仙”則靈。平樂的“仙”就是久負勝名的西蜀茶馬古道。西蜀茶馬古道是西蜀人走向世界文明的窗口,是對外大聲宣揚在古蜀國的崇山峻岭之間還有一個叫邛州叫平樂的人間世外桃源的存在。平樂的水很平緩,它雖沒有雅魯藏布江的形象誇張比喻,沒有岷江豐澤萬物的造形神功,更沒有九寨的靈動飛舞情韻,但它卻有小女子一樣的骨美與清雋玲瓏。平樂,它襄鉗在邛州的山水田園間,遠遠望去就像一幅人間的自然畫定格在了一張渾然天成的幕布上,訴說著它的久遠,講述着它清遠深髓的未來……。

  平樂很美,美得自然不加任何的裝飾,美得像酒肆和旅館,舉手投足間都韻味別具。街頭巷尾,平樂每一家酒肆飄出的酒香都足以把行人陶醉。加上微微的清風拂揚,讓人頓感到了煙花三月的揚州,雖沒有碧帆遠影長江天際流之感,依然感到春風撲面只緣身在此景不回頭之中。平樂因邛州而出名,邛州因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故事而令天下墨客騷人所景仰。想當初要不是司馬君因一曲鳳求凰而抱得美人歸,亦就沒有了後來的才子佳人一說。司馬相如和卓文君把酒鄉的歷史早早傳播了幾千年,可以說它們與平樂才算得上是實實在在的古邛州最直接最有影響力的形象代言人。

  天下第一賦,才子配佳人。

  比翼齊雙飛,司馬卓文君。

  如果說《才子佳人》是我寫給司馬相如與卓文君最貼切的詩,那麼我寫給平樂寫給平樂人民的詩又是怎樣的呢?

  是歷史的眼睛平樂

  您還原着人類社會最初的面具

  文明時代正從你這經過

  似哲人的影子平樂

  小鎮的榮光,伴隨着堅強的步伐

  從此走向鏹鏘的未來

  那些花、那些樹、那些草、那些水……

  幾乎都是小鎮的吶喊

  搗動着地球村人綠色的聲帶

  ……

您正在瀏覽: 平樂古鎮
網友評論
平樂古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