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天賦異秉與女人

天賦異秉與女人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看魯迅的著作,最受不了咬文嚼字的註釋。而這些註解,那些語文老師不講出個子丑寅卯的味道來,他會自慚形愧的。好像先生是出自唐門,滿懷暗器和劇毒,連一根頭髮一聲呼吸也不容置疑。不過由於這樣的講解,還真對他的作品印象深刻起來。這可以具體對他的用語上。譬如,他在一篇散文中就有這樣的說法:“美且其名曰”、“物以稀為貴”等等。

  記得小學時,我聽到一些同學說某一些同學正在傳閱一本小說。很多男同學壓低聲音面帶嘻笑的神情說,這是一本黃色小說。這本所謂黃小說的特殊之處在於,一般的黃小說大都會寫,一個男人和多少女人上床,用多少招式銷骨蝕魂。例如《金瓶梅》中的西門慶,牡丹叢中活。賈平凹《廢都》里的男一號,假門假式,贏得眾多女人的青睞。這個青睞的結果是,賈先生不得不每隔三五頁留下一連串的框框,旁又注,省去多少字。非常對不起,雖然有人說這是兩部大書,但我在不學無術時,欣欣然的正是這種一男多女的關係。好琢磨是人的天性。還是老土的陳忠實透過主人公在《白鹿原》里的第一句話說出了一個秘密:白嘉軒後來引以豪壯的是一生里娶過七房女人。在這裡,老陳絕對不止說姓白的引以為豪過。當然還包括他的兒子們,那些對頭們,那些革命者們。與眾不同的是田小娥,她跟了不少男人,如果有好事者想寫本《田小蛾的前世今生》,我認為可以這樣寫:田小蛾後來讓人引以為恥的是一生里跟過不止七個男人。雖然,她快樂過。就像很多人說,我討厭你,但與你無關一樣,田小蛾的前世今生只能釘上十字架,上寫賤貨二字。

  這本我小學時議論過的黃色小說,後來才知道是《武則天》。一個美麗的女皇帝怎樣玩男人,與一個男皇帝怎樣臨幸後宮,在閱讀的心理上是否有不同呢?在這裡,這個女人遠不及西門慶來得快活,因為她殺死親女嬰,勾引太子爺,到後來明察暗訪器偉的男人。受着人們的唾棄。就像某大導演替當朝的臣臣子子們心裡嘀咕一樣:人,不能無恥到這個地步……無可奈何的是,這個女人已經到了這個地步,已遠不是田小蛾,只要中意的男人就上,只要快樂。而她是有所選擇地,精挑細選一個男人,就像當年的李世民,李治父子一樣,看眉看目看皮膚看技藝,看一個男人在何種程度上才適合一個女人的口味。但問題是,即便這樣左抱右懷,她和田小蛾一樣的方式是:躲,在黑暗的地方,在華麗的角落極盡歡樂。光明,是一個殺人的地方。是一個有秩序的地方。有的秩序在手裡,有的秩序永遠在天下人的心裡。這才是可怕之處。

  有一位老兄在春節時胡侃引以為豪地說,我們湖北人在中央當大官的鐵娘子下來啦。他說,這老太太一生為民至今未婚呢。這一說,有人就說了,這有什麼,美國前國務卿賴斯,也是一顆黑珍珠,坊間報紙有些她的個人感情軼事,但始終不見結婚。這樣說起來,大家都知道英國的伊麗莎白女王,在英國歷史上(1533年-1603年)是著名而偉大的人物之一,她在位期間,英國逐步走向鼎盛和繁榮,可是終生未婚。有人說是人們的心理陰影所致,有人說是她有很多情人,但她在議會的再三要求下終是沒有結婚。她形式上戴上了結婚戒指,並說:“我已經獻身於一個丈夫,這就是英國。”不管怎麼說,這些天賦異秉的女人,具有很強的現代意識和經營人生的能力,但就是和男人絕了緣。弱水三千,不取一瓢飲。沒有踏出一小步手裡的和心裡的任何秩序岔口的可能,也許只有自己知道心底的痛,和你我不必要探尋的痛。在這種情況下,物以稀為貴,美且其名曰:一些永遠的女人。

  最後得出一個結論:天賦異秉的女人永遠不在某個定位之內,比方只定位於一個男人。或一類事物。那是雷峰塔上風鈴的心靈,在高高的飛角上被挑起,有風有響,但聲音永遠屬於時間。你能聽到,因為你僅是個遊客。有許多女人,教夫相子,其樂融融,從宮庭到茅屋,從風雅到風情,跑不出男人,與男人這類動物上天入地,是一個好女人。是一個好女人,很難就是一個天賦異秉的女人。

您正在瀏覽: 天賦異秉與女人
網友評論
天賦異秉與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