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來黔北工地第一個年頭,因"西電東送"的工期緊張,要求我們春節不放假,不能回家。

  黔北工地周圍的山顯得光禿禿的,冬天的蕭條,渴望回家而又不能回家的心境,心情便多少有些沉悶。因為冬天,連偏岩河和小洋溪也沒有往日歡快,幾乎乾枯的河流,緩緩流淌着,像個行走緩慢的老者,那麼不精神。

  朋友送來了一盆水仙,淺淺的小盆中叢立幾片碧綠的葉子和一汪清水,水中還放了幾粒小石子。冬天放在小屋裡,似乎還有些生機。

  我說:"光葉子怎麼不見花"。

  朋友說:"春節的時候會開花的"。

  每天澆水,也看不出變化。然而,大年初一那天,我起來以後,突然聞到一股淡淡的清香,又看到了那兩朵嬌小的白花。水仙花開了,兩朵潔白的小花,在其它花蕾的簇擁下,呈六瓣綻放,中間花蕊是金黃色的小喇叭狀,好像張開的小嘴,給我報來春的氣息。

  兩朵嬌小的白花,令我心底一動。哦……

  這小盆中的兩棵水仙,是我成家20多年後,獨自一人在異鄉他省;第一次在外過春節的陪伴。它給了我的小屋一絲綠意,一抹春色,一縷馨香。

  大年初一,迎新辭舊。我獨自一人,看着那盆水仙,靜靜地遐想着,電建工的生活,漂泊了一年又一年。

  當我踏着潔白的雪,踏着紅紅的鞭炮碎屑從工地忙碌一番后回來,小屋的香味更濃了,其它幾朵花也開了。

  真美!真香!

  偏僻單調的黔北小山窩工地,儘管在春節顯得有些單調,有些寂寞,不能和親人相聚。但生活中,有些不經意的小事,會令人心情好起來,會令人感到生活是美好的。

您正在瀏覽: 水仙
網友評論
水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