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從化論道

從化論道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五月九日,中華傳統武醫研究院的幾位負責人應邀到療養勝地廣東從化實地考察,有幸走進聞名世界的溫泉之都,感受中國最佳溫泉度假勝地,領略到廣州後花園的獨到的風采。

  我們從廣州出發,沿途山清水秀的旖旎丘陵風光,吸引着大家的視線,不覺中走完了幾十公路的路程。從化市政府辦公室的何主任帶領我們走進一片四周山地環抱、蓮心獨居的空曠盆地,我們一下車就被這裡的地形地貌折服,大家唏噓再三,感嘆不已。我們在沿途得知,整個從化屬於半山區,市東北部以山地、丘陵為主,中南部以丘陵、谷地為主,西部以丘陵、台地為主。最高峰是天堂頂,海拔1210米。從化境內川流縱橫,主要有流溪河、琶江河和蓮麻河。沒有想到的是,這座蓮花寶座的四周被山巒環抱着,流溪河像玉帶一樣盤桓其間,儘管天氣炎熱,但陣陣沁人心脾的山風,滌盪着整個身心,妙不可言。

  大家沉迷其中,無論是來自武當名山的游道長,還是來自廣東羅浮山的溫師傅都嘖嘖稱讚。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的常務副秘書長鍾先生汗流浹背,還不停遊走觀望,並從經濟的角度時時點評着。留學日本16年的沈先生也被這裡的美景感動,矢志回國效力。當然,最辛苦還是與我們同行的當地領導,不管是市長還是局長,都同心同德、兢兢業業,全面講述着從化的整體規劃與發展舉措。

  從化的山青水秀、風光旖旎,我們都親身感受到;從化悠久的歷史、傳奇的故事,大多是從李炳文局長那裡了解到的。從化是嶺南文化的發祥地之一,700年前從化地區就有人類活動的足跡,至今已發現多處新石器時期的遺存,宋、元、明、清是從化的一個鼎盛時期。從化現在保存下來的古村落、古建築大部分是明清時期建築,我們在當地村支書的帶領下,走訪了幾處古老的村落、參觀了祠堂、古廟,這些文物講述着嶺南文化和從化的文明智慧。500多年前建縣時,從化隸屬廣州府。從化人民有反帝反封建鬥爭的光榮歷史。明清時期,這裡發生多次農民起義,反抗封建統治。抗日戰爭期間,在著名的粵北第一、二次會戰中,從化是主戰場,曾經一次戰役殲滅日軍六千多人,為從化人留下永遠的驕傲。廣裕詞、五嶽殿、水口廟、盆古大帝等景點與故事,同樣也給我們一行留下深刻的印象。石門國家森林公園、流溪溫泉度假區、天湖瀑布、仙沐園、玫瑰園、養生谷等勝地吸引着海內外越來越多的遊客。五十年代國家領導人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曾經居住過的從化溫泉賓館依然生機盎然,風水寶地召喚着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在此注目。凱旋宮、碧水灣、文軒苑、逸泉山莊、溫泉高爾夫球場等一批較高檔次的休閑度假酒店享有排隊入住的人氣。

  據介紹,從化是一個神奇的地方,不但是大都市廣州美麗的“後花園”,還是廣東生態環境最佳度假區。這裡有四季長青的高山白雲,這裡養育着廣州市民的湖光流水。森林覆蓋率達土地總面積的70%以上,田園風光,處處可見。任取一景都如詩如畫,讓人流連。從化是世界聞名的溫泉之鄉,地熱資源非常豐富。從化擁有熱泉眼13個,溫泉地下熱水日自涌量達10000立方米,每年可供700萬人次享用。從化溫泉是含有氟離子和弱放射性氡以及鈉、鈣、鉀、鎂、二氧化硅等多種對人體有益元素的重碳酸鈉型熱泉,有重要的醫療價值,被譽為“嶺南第一泉”,是世界上名泉之一。水溫最高達73℃,最低47℃。其中,碧水灣溫泉為國家AAAA景區,是全世界除了瑞士之外、僅有的一個含有氡元素的溫泉。目前,“從化溫泉”已成為從化最具特色的旅遊資源、國內外享有盛譽的旅遊度假區,同時又是從化旅遊的品牌和象徵。但從化人不滿足於此,市委書記多次開會指出,從化要打造出“文化創意與保健養生的基地”。這次從化之行,有幸聆聽到書記、市長對從化近遠期發展的設計。他們不僅僅是從化的最高長官,還是精通多方面的專家,文化創意與保健養生的理念,讓我們這些外來人看到了從化更加輝煌的未來。來自武漢、溫州的幾個企業家紛紛表示願意搬遷到從化定居。

  白天連續遊歷景點,晚上聚集在逸泉國際大酒店繼續“論道”,連續幾天幾乎沒有休息的時間,卻沒有看到大家的困意。游道長蒼勁有力、飄逸大氣的書法成為一道風景線,溫師傅手診療法展示了傳統武醫的魅力,經濟學家看好從化的生態經濟環境,投資者鍾情於從化的發展潛力,如此等等。通過從化論道,大家都覺得不虛此行,似乎都在從化找到了自己的感覺。十二日我們依依不捨離開這塊風水寶地,臨行時衛生局領導送我們幾本《施氏砭術療法》,希望傳統醫術能夠在從化弘揚光大,我在此也真誠祈福,祝願從化早日打造出國際一流的健康養生文化基地,祝願大家心想事成,萬事通達!

  2008年5月13日星期二

您正在瀏覽: 從化論道
網友評論
從化論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