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達坂之春

達坂之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這裡強悍的風還留有餘悸,孤零老樹混沌刺白,像極了一位蒼髮老者,拱腰伏地,冷漠森然;濕地荒草,枯爛萎縮,肆意亂舞;密布的山峰,絕而不俊,滿目蒼夷。這裡延伸着一個冬天的凜冽和霸道,但春天的力量同樣強盛和驚人。

  達坂城,一個挾裹着季末寒風而去,初露春意的地方。

  沿312國道一路東行,春天像鳥群一路飛過,透着初春的輕盈和醺然,卻不甚清晰。國道兩側是平坦的濕地,這塊成了達坂城標誌之一的草甸,在陽光下一段一段伸展,彷彿在迎接一縷生命的曙光,一個與春風的踐約,普照而過的荒草地里滲出柔潤、濺玉般的一汪汪水來,興奮的爬來爬去,偶爾從地下冒幾串氣泡來,探頭探腦,像個嬰兒。路邊是挺拔的白楊樹,枝繁葉茂,通體向上,鑽出的萌芽,帶着清香,伸出的葉子,娑娑舞動,姿態優美。不遠處是幾處耕田和幾個勞作的人,牧民揮舞鞭子,小小羊群在移動,它們在匆忙尋找春天的嫩芽,連同枯黃的小草不斷咀嚼,急促前行。

  國道和高速公路并行處,出現達坂古城的遺址,從遠處就可以看到掩映在密樹叢中的城樓和古堡。一條小河繞城而過,岸邊是一幅古久的水車在不停的轉動,籬笆牆、泥巴屋、車馬店、奇石、碧樹、藍天撲面而來,我彷彿看到達坂城姑娘康己爾汗身着艷麗的民族服裝、野性裊娜、不斷地旋轉她那婆娑的身姿,年輕的小伙唱着達坂城的姑娘,匠人忙着打鐵,商販吆喝,驢馬嘶鳴,奶茶飄香……

  如果沒有國道的指引,眼前的兩座山脈就是天然屏障,走到近處,才發現山形疊巒,相互補了缺口,山脈一直向東連綿延伸,山間僅容一條河流通過,國道就是從山坡下腰處鑿開的,廢棄的石料堆積在河道里,河水就陡然變得湍急渾濁起來,常與數米高的石岸拍出雪白的浪花,河水是透徹的、有激情的,河畔有野生的白楊、胡楊和榆樹,於是河水便有了一個好聽的名字—白楊河。幾年前的一個夏天洪水肆虐,巨浪滔天,將曲折谷間變成巨石亂飛的汪洋,碩大的植物和正在施工的大型機械、工人一起被捲入咆哮的洪水,劫后留下的巨大樹根白骨森森戳在泥淖里,觸目驚心。施工的高速公路就是在第二年建成的,與國道隔河相望。沿河而下,兩岸是餘生的各形樹木和灌叢 ,一片雜蕪。

  我們經常從這條國道上往來,看着各類植物的顏色在逐漸變化,樹群濛濛,像燃燒的火焰,樹冠淡黑,一簇一簇的芽孢擠在一起,竊竊私語,河水像一匹閃着金光的緞子沿河道自由的繞來繞去,那河中的流沙會觸動年少的情愫,輕狂地觸及裸露的腳腕和手背,和煦的陽光穿透疲勞的身體,給人力量和奔跑的幻想,路邊飯店裡的幾個女人驚聲尖叫,原來是杏花開了,粉妝玉琢的,幾條黑狗懶懶散散地追逐或者散步。在一個早上,我們看到幾乎河畔所有的植物都綻出嫩綠的葉子,讓人驚喜無比。連貧瘠的山腰上也探出新綠,甚至在山間避風向陽處也開出一束束的綠來,與絕仞的峭壁對抗,天長地久。

  河邊有叢生的灌木群,這裡沒有一顆植物是孤獨的,新芽和灰黃的野草拚命向上長,榆樹群根系龐大,縱然頂冠枯萎,它的根也一直鉗入砂土中,它活的是魂魄和生死,那寒冬無休地摧殘着它的肢體,歷經苦難和悲壯,但初春給它力量,使它堅貞不渝,過往的行人放慢了腳步,過往的車輛放緩了速度,甚至連天空飄逸的雲朵兒也想停下,看着這衍生的滄桑和不羈的血性,那深深淺淺的綠,攀附在枝條上,沙沙作響,葉的經絡清晰可辨,沒有更多的水分存儲,都在全力以赴這個季節,不忍去觸摸它,只在遠處看。

  胡楊蒼龍騰越,虯蟠狂舞,極具張力,雖不成群,但很霸氣,活出了出生命的色彩,它一生都在積蓄力量,在空中釋放,堅硬的對抗着沙塵、洪水和狂風,它是荒漠的守護神,是不死的精靈,但它是寂寞的,刻骨銘心的。

  天湛藍,鳥群飛過,撲稜稜,向著遠方。達坂城的春天好像經歷了幾百年,烙在這裡,心裡是感動的。

您正在瀏覽: 達坂之春
網友評論
達坂之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