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現代“進化論”

現代“進化論”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現代“進化論” 標籤:現代企業

  看朋友的一篇文章,引用了錢老先生《圍城》里的一句話——“上帝會懊悔為什麼創造人類的時候沒有給人裝上一條尾巴。”於是朋友總結出兩條為官之道——要麼儘快成為領導,也就是一把手;要麼你就安心當好領導的一條狗。這是中國,別無選擇。是的,這就是中國職場的現實。

  有一次,我問一個當副校長的朋友:知道這個“牧”字在古代是什麼意思嗎?他直愣愣地看着我,搖搖頭。哈!我就知道這傢伙不會知道的,他是學數學的。他一定又在想我的嘴裡一定吐不出好牙呢!“這個“牧”字嘛,在古代是“統治者”的意思。我們現在轉義為“放牧”了。”這傢伙還是瞪着眼睛聽我“白話”呢,那神情就像好學生聽他喜歡的老師講課一樣。我心裡暗笑,但臉還是綳得很一絲不苟。我接著說:“就目前學校而言,只有三種人。”“哪三種人?”“一種是“牧”,一種是驢,還有一種是狗!”說真的,這可是我經過了多年觀察考證得出的最後具有權威性的結論。我敢保證,在任何一所高中,尤其是像我學校這麼一個美其名曰“省級示範高中”可還與那“一流重點高中”還差那麼一點點的老百姓眼裡的“二流重點”,老師就是一頭“驢”!一頭起早貪黑只知道拉磨,每天累得頭昏眼花也不抬頭問路的“驢”!弄不好,還得挨主人的皮鞭子與斥罵!還有那麼一小部分的聰明“驢”,將尾巴翹了起來,嘴巴抹點蜂蜜,身子縮小點,於是就變成了“狗”。這是“暫時做穩了奴隸”的一些人。雖然剛從“驢”進化而來,卻反過來咬“驢”!然後,得意地甩甩尾巴去找主人“彙報”去!這類“小中層”啊,有男還有女,當然嘍,在學校這樣的單位還是女的居多嘍。見了主人一臉狐媚,未曾開口先聞笑聲,都是一些王熙鳳式有心計的人物。比王熙鳳厲害的是她們還會搖尾巴啊!你想啊,哪一位領導不喜歡那狐媚的臉兒甜蜜的嘴兒與那會左右搖動的尾巴的小狗狗呢!“那你是啥?”這傢伙忽然問我,一臉的嚴肅。“我嗎?我是馬啊!一匹做不了“驢”當不了“狗”的野馬啊!弄不好就會‘奮蹄’滴……”“那我呢?”哈!他終於問到自己最關心的問題了!我真想說:哥們!你還不知道啊?你是最大的那隻“狗”啊!是“狗仔隊”的隊長啊!可念在俺們多年哥們的情分上,念在他的那個剛剛治好的據說是生氣最容易犯的老病上,我還是嫣然一笑,告訴他:“你是‘牧’唄!是‘二牧’!”這一回他是徹底放鬆地大笑起來!

  看來,如果達爾文還活着的話,他該續寫他的《進化論》了。在猴子經歷了若干年辛苦進化為人之後,人又不甘寂寞,不擇手段地殫精竭慮地自覺地開始了由人向驢與狗的進化。這大概也算是咱中國的一個“特色”吧。比老外聰明多了!

您正在瀏覽: 現代“進化論”
網友評論
現代“進化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