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教師教學反思

教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篇一:教師教學反思

  反思,英語“turn over to think”, 回頭、反過來思考。意思即 思考過去的事情,從中總結經驗教訓。 近代西方哲學中廣泛使用的概念之一。又譯為反省、反映。原意指光的反射,作為哲學概念是借用光反射的間接性意義,指不同於直接認識的間接認識。

  所謂教學反思,是指教師對 教育 教學實踐的再認識、再思考,並以此來總結經驗教訓,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水平。教學反思一直以來是教師提高個人業務水平的一種有效手段,教育上有成就的大家一直非常重視之。現在很多教師會從自己的教育實踐中來反觀自己的得失,通過教育案例、教育故事、或教育心得等來提高教學反思的質量。

  反思類型可有縱向反思、橫向反思、個體反思和集體反思等,反思方法可有行動研究法、比較法、總結法、對話法、錄相法、檔案袋法等等。

  個體反思和總結法,“課後思”:一場課下來就總結思考,寫好課後一得或教學日記,這對新教師非常重要。“周后思”或“單元思”:也就是說,一周課下來或一個單元講完后反思,摸着石頭過河,發現問題及時糾正。“月後思”:對於自己一個月的教學過動進行梳理;“期中思”:即通行的期中質量分析,這是比較完整的階段性分析。通過期中考試,召開學生座談會,聽取意見,從而進行完整的整合思考;也可以以一個學期、一個學年或一屆教學的宏觀反思。

  集體反思與對話法,集體反思指與同事一起觀察自己的、同事的教學實踐,與他們就實踐問題進行對話、討論,是一種互動式的活動,它注重教師之間成功的分享、合作學習和共同提高,有助於建立合作學習的共同體。俗話說:“旁觀者清,當局者迷”,以旁人的眼光來審視自己的教學實踐,能使自己對問題有更明確的認識,並獲得對問題解決的廣泛途徑。教師互相觀摩彼此的教學,詳細記錄所看到的情景。還可以用攝像機將教學活動拍下來,組織觀看。每個觀摩的教師都寫教學反思,都以自己的教學時間去分析,促使大家各自思考,然後共同研討,重在針對教學中普遍存在的困惑進行團隊反思,每個教師發表自己的見解,提出解決問題的思路。“即使出現認識上的衝突,也是一個智慧碰撞和切磋學習的機會。”〈4〉注重教師之間的或做與對話是反思性教學的一個重要特徵,反思不僅僅是“閉門思過”,與外界的溝通與交流也是進行教學反思的重要途徑,這是由教與學的社會性本質所決定。除了同事之間的集體反思外,還可請教育教研者介入,提出有促進性、針對性的建議,促進教師不斷反思,從而獲得更新、更全面的認識。

  篇二:教師教學反思

  時光匆匆,轉眼間已經工作一年了,對於一個新教師來說最重要的是反思,從反思中總結經驗,這樣才能促進自己的成長。

  一、思想方面

  作為一名黨員教師,我能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注意培養自己良好的師德,關心和愛護每一位學生,做他們學習和生活中的良師益友,時時處處為人師表;作為一名黨員,在思想政治上,時刻能以一個優秀黨員的標準來嚴格要求自己,關心集體,以校為家。但是思想覺悟還是有待提高,沒有及時的閱讀有關書籍,以後還要認真做好學習筆記加強思想認識。

  二、教育教學

  這一年,我擔任一至五年級的音樂課與二年級的校本教學任務。教學中不斷領悟新課程標準,以新思路、新方法來指導自己的工作,認真備課、上好每一節常規課。在教育教學工作上,我利用學科特有的力量來教育學生的思想,尊重學生的人格,讓學生獨立,讓學生表現自己的才華,給予他們充分的表現欲。課堂上嚴格要求,注重學生學習習慣、學習方法的培養和積極性的調動,讓音樂真正成為他們的朋友,讓每個學生都愛好音樂,喜歡音樂。

  三、業務學習

  為了提高自己的教學認識水平,適應新形勢下的教育工作。我還堅持參加校內外各種教學研討活動,不斷汲取他人的寶貴經驗以此來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2010年3月積极參加教育局組織的小學音樂優質課評選活動,認真觀摩每位教師的教學風采,吸取精華。5月份參加新教師過關課的過程中精心準備,用心對待,順利過關並聽課後積極評課。

  四、課外輔導

  2011年4月在校領導的支持下各位老師的協助下利用課間操排練陽光體育校園集體舞《找朋友》,活動期間增進學生友誼與合作精神,讓學生也跳出快樂舞出魅力。

  2011年5月積极參加張店教育局的科技文化藝術節活動,利用中午時間和課外活動時間組織學生排練小合唱,在“慶祝建黨90周年唱紅歌比賽中榮獲三等獎。”

  2011年5月利用課外活動時間積極組織“新經典誦讀”比賽,榮獲一等獎。

  2011年5月至6月積極組織教職工合唱比賽榮獲三等獎。

  2011年6月,在慶“六一”的活動中,編排了口風琴表演,《洋娃娃和小熊跳舞》、《閃爍的小星》《歡樂頌》等曲目深受同學們的歡迎。在此活動中讓學生們了解了器樂演奏並提高了識譜、背譜能力。

  五、不足方面

  1、在備課中,還沒有能夠做到對教材的充分理解和把握,對學生活動的預設考慮不夠周全,應在備課之前增加對學生情況的分析,這樣才能在備課中更加全面和完善。

  2、在課堂教學中,雖然有預先制定的教學目標和詳細的過程,但是,學生的回答不可能完 全按照老師的意願進行,這給教師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及時、靈活的對學生的回答做出有效評價,這是我在今後的教學中要改進的地方;另外,在制定教學目標和教學重難點上,要結合學生實際情況,不能過難或者過於簡單,除了活躍課堂氣氛外,要讓學生真正地參與到音樂活動中來,讓學生對音樂產生、保持濃厚的興趣……這些都是我在今後的工作應該努力和改進的地方。

  3、在制定方案中,有些可能還不夠完善,檢測、評價的方式較單一,不利於孩子音樂素質的全面提高,這是我在今後的工作中還應該思考和努力的地方。

  總的說來,本年度,在教學工作中我做的還遠遠不夠,作為一名年輕教師,很多地方還需要提高,應該虛心向其他教師請教學習,多參與聽、評課的活動,努力使自己的課堂教學更為成熟,對學生和教材的理解、把握得到進一步提高。

  篇三:教師教學反思

  今年寒假放的較早,趁着這個機會好好地讀了一遍李再湘老師的新著《教師專業成長導引——綜合素質與專業素養》,讀完后頗有一些感觸。

  全書共分為兩篇二十一章:上篇講的是教師綜合素質的提升,下篇講的是教師專業素養的提升。全書洋洋洒洒十幾萬字全面地論述了如何提升教師的綜合素質與專業素養的方式與技巧,從而也讓讀者了解了提升教師人格魅力的關鍵。而其中最讓我感覺受益匪淺的則是上篇有關教師教學反思能力的提升的章節。

  其實再沒看這本著作之前,筆者並不知道教學反思是什麼概念。而書中則給教學反思下了一個清晰明確的定義:教學反思是對自己的教學行為與表現從技術上、倫理道德上進行回顧、重視、質疑、分析,自己考察自己,資源思考自己的教學行為產生的原因、結果,對自己的教學有效性進行評價,通俗地說,就是教師以自己教學活動過程為思考對象,對自己所做出的行為、決策以及由此所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河分析的過程;是通過提高自我覺察水平來促進能力發展的途徑;是教師努力提升教學實踐的合理性而使自己成為學者型教師的過程;是為了實現教學目標,對自己的教學理念、教學行為進行積極地、主動地、持續的批評性審視和分析的過程。而在實際教學過程中,我們卻很少去主動地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以及教學效果。我們所得到的反饋往往是來自與上級的檢查或學生的反饋,而這種“他者”式的反映有可能並不全面,只有將其與教師的自我反思結合在一起形成科學的“合力”后才能真正的對教學過程起到促進的作用。筆者在此想就反思教學談談自己的體會。

  一、 反思教學的本質——教師的學習方式

  對於教師來說,“反思教學”不是一種面向學生時的教學方法或策略而是一種用來提高自己的專業素養,改進教學實踐的學習方式,它指的是教師在先進教育理論指導下,藉助於行動研究,不斷的對自己的教育實踐進行反思,積極探索與解決教育實踐中的問題。努力提升教育實踐的合理性,並使自己逐漸成長為專家型教師的過程。

  1.反思教學的根本目的在於改進教學,提高教育質量,促進學生的學習和發展。丁一種提出的“努力提升教育實踐的合理性”就體現了這一點,只有符合幼兒的身心發展規律的教學才是合理的,才能引導和促進學生主動而有效的學習,提高教學的合理性,就意味着提高教育質量,促進學生的學習和發展。

  2.反思教學的基本出發點是探究和解決教育實踐中的問題。在反思教學中,“反思”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回顧”,而是思考、反省,探究整個教育過程中各個方面(包括目標、內容、組織、教學策略、師生互動等)存在的問題,並努力設法去解決這些問題。

  3.反思教學中的研究,所採用的方法是教育行動研究法,也就是一種教師通過自身的教育教學實踐所進行的研究。這種研究的特點,可以簡單概括為教師在教育教學中,通過教育教學,為了教育教學研究。

  4.反思教學也是教師的專業學習與全面發展的過程。是一般的面向學生的教學方法不同,它不僅促進學生的學習與發展,也全面促進教師素質的提高,使其成為研究型教師,進而成為專家型教師。在反思教學中,教師的角色發生了兩個變化,由單純的教育工作者變為研究型教師,由“傳道、授業、解惑”者變為“學習型(或發展型)”教師,在自己身上實現了教學與研究,教育與學習的一體化。  反思教學還可以幫助教師從日常複雜的教學工作中脫身出來,(哪怕只是精神上和思想上的暫時超脫),在勞動中獲得理性的升華和情感上的愉悅,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和思維品位。從這個意義上說,反思教學不及只是改進教育實踐,還可以改變教師自己的生活方式,在這種生活方式中,教師能夠體會到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意義,可以逐步實現教師的專業自主發展。

  二、反思教學背後的觀念——對教師的基本要求

  支撐教師不斷對教學反思的,是以下三種基本觀念。

  1.“關懷”的倫理觀這是教師成長的原動力,它既表現為對學生的關懷,也表現為自己的關懷。反思型教師關注學生,關心學生的發展。因為只有愛學生,關心學生。才會為他們的成長而改進教育教學。反思型教師也關心自己,關心自己的成長,關心自我完善。他們一般比較自尊自信,有較強的主體意識,他們對自己的這種高要求來自對孩子的愛,對教育工作的愛和對生命意義的追求。  2.社會建構主義的學習觀。反思型教師一般把學習看作是一個主動建構、社會建構的過程。“主動建構”表明學習的過程需要經驗的分享、合作與支持。反思型教師這樣看待學生的學習,所以他們也努力做一個主動的學習者,並積極爭取他人的幫助,渴望形成一個合作研究的團隊。

  3.創造性解決問題的教學觀。反思型教師十分重視教育者的責任,重視教師在兒童學習和發展重的地位和作用。認為“教”是為“學”服務的,由於兒童本身的需要、興趣、經驗和能力是極為多樣化的。教師必須了解兒童,了解兒童的真正需要。為他們提供適宜幫助。而要做到這一點,教師必須要研究、要探究、要創造性地解決教育過程中的問題,而不能把教學過程簡單化、模式化、程序化。教師要成為一個研究者,研究自己的教育過程,研究兒童的反應,將孩子們的反應看作重要的教學評價信息,並根據這些反饋信息改進,調整教學。

  我記得有一條公式:經驗+反思==成長,一個人只有在經驗的基礎上不斷反思,才能不斷成長、不斷提高、不斷進步。只有經過反思,才使原始的經驗不斷地處於被審視、被修正、被強化、被否定的思維加工中,這樣的經驗才會得到提煉,才會得到升華。

  有句話“你要想跑得更快,要先學會停下來。”這句話告訴我們,在跑步中應學會停下來,就是說可以對自身做全面徹底地調整,也可以積累更多的體力、技巧和方法,以更高的速度衝刺。跑步是這樣,教師工作乃至一切工作何嘗不是這樣呢?有的教師勞累了幾十年,在退休時除滿身的病症之外,什麼也沒有留下;有的教師在工作崗位上像一部機器痛苦地運轉,怨聲載道,卻從沒想過究竟怎樣做才能獲得工作上的快樂。我認為這有可能就是在工作中缺乏“反思”的結果。

您正在瀏覽: 教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教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