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上海風情

上海風情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去上海旅行,站在黃浦江的渡輪上,我的內心與思緒,在那一刻,被這個城市的風情侵染得通透。

  坐在城市觀光車頂層的座位上,穿行在陸家嘴林立的“水泥森林”里,那些美得極致、也高得極致的大樓,一棟又一棟地從視線里移動着。

  手扶外灘臨江的欄杆,此岸,是上海最有魅力的貿易中心,有凜冽的現代氣息。彼岸,是一座座異域風格的百年建築,厚重、平和、安穩,有歷史的溫度和質感。此岸與彼岸,讓人產生恍如隔世的錯念,而不管是哪一世,都是風華絕世。

  我原以為上海是嘈雜的,晝夜不分地熙熙攘攘着,可是,在亮了紅燈過馬路時,即便是有人如潮水的架勢,但給人的感覺卻也是十分安靜的。上海,真像是一個經歷過平湖煙雨,歲月山河的男人,一點都不功名、都不勢力了,他的內心,有着隱秘的絢麗,這樣的人生,亦是低調的奢華。

  淮海路上,一家挨着一家的奢侈品店,光看價格,可真是奢侈,一個小小的錢包,就賣到大幾千上萬了。久負盛名的酒吧一條街,衡山路,單單光看夜晚的街容,大有火樹銀花不夜天的絢麗,而出入這裡的人們,定是要把人生的歡喜、悲戚、薄涼盡情暢飲吧!

  在永安商場的電梯里,遇見一個五十多歲,打扮精緻的婦人,盤起的髮髻,金絲絨旗袍、高跟鞋,黃金鏈子上鑲嵌着溫潤的綠色翡翠,LV的手包。這讓我想起了百年老上海。

  一百年前,這裡的街上到處充斥着電車“鐺鐺”的聲音,黃包車上坐着衣着妖嬈,頭戴花朵的女子。這裡,有着黑社會頭號人物杜月笙,及他與戲曲皇后孟小冬的愛情。有才情與美貌兼具的陸小曼,她的風情、誘惑與頹廢,是與這座城分不開的。

  燈紅酒綠里,也一度瀰漫過周璇純樸而甜美的歌聲,“五月的風,吹在花上,朵朵的花兒吐露芬芳……”周璇也是一朵芬芳的花,凋零在人生風和日麗的五月,只因那人海滄桑,日月消長。還有多少這樣的女子,在這十里洋場一朝夢裡沉浮跌宕過。

  坐公交車去郊區,看到站牌“靜安寺”,心裡便有隱隱的痛,張愛玲正是在這裡,於千萬人之中,於千萬年之間,在時光無涯的荒野里,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遇見許她現世安穩又負心背義的男子。從風華絕代的文壇奇才,到凄涼的晚景至老死他鄉,人這一輩子啊,是怎樣的“光怪陸離”!

  上海,百年迤邐的繁華里,亦有蒼涼與風塵。

您正在瀏覽: 上海風情
網友評論
上海風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