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家鄉有條母親河

家鄉有條母親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家鄉有條母親河 標籤:母親節

  在我的家鄉的村東頭,有一條河叫青龍河。它從大山深處走來,穿越崇山峻岭,流向曠野平原,時而水流遄急,時而婉蜓曲折,像一條玉帶嵌鑲在冀東大地上。它滋潤着百里沃土,灌溉着萬頃良田,就像母親用乳汁哺育嬰兒那樣,養育着這裡的村民百姓。因此,人們像國人稱呼黃河那樣,管這條河也叫母親河。

  ??對於這條河,人們談論起來就像“天方夜潭”一樣,有着許許多多的故事。小時候聽外婆對我們講,這條河所以叫青龍河,是一個叫禿尾巴老李的青龍開出來的。這條青龍是北海龍王的幺子,喜歡玩耍嘻鬧,更愛杯中之物。因貪杯善飲,耽誤過不少正事。一天,奉玉帝玉旨,龍王派他到孤竹國行雲布雨。正當他騰雲駕霧潛行時,一股濃香直衝雲霄。濃濃的酒香誘惑的他忘記了使命,急忙翻下雲端尋覓酒肆。他來到貫頭山前,見一幢掛着青旗的酒樓出現在面前。樓內食客如蟻,桌面酒醇餚香。他一連喝了八大晚,就昏沉沉的伏在桌上睡著了。等他醒來,早將布雨之事拋到九宵雲外。因他酗酒誤事,孤竹國連繫三年大旱。百姓流離失所,怨氣直達天庭。玉帝震怒,下旨查辦。北海龍王就打發幺子投胎人間,降生在孤竹國體驗無雨之苦。青龍投胎於李姓人家,當他呱呱落草時,母親見他屁股后拖着一條尾巴,就用剪子將尾巴剪掉。青龍疼痛難忍,一道火光逃走了。他來到燕山山脈,看到孤竹國寸土龜裂,赤地百里,深為自己的過錯而愧疚。為了將功補過,他用夷稀記憶的布雨法術每天傍晚行雲布雨。但因他終歸投胎凡間,法力不及,只見雷鳴電閃,不見甘露降臨。孤竹國百姓一到這時就歡呼雀躍,都說“禿尾巴老李下雨來了,”紛紛焚香跪拜。百姓越是這樣,他越深感不安,就在燕山山脈尋找泉源,而後用龍角開出一條河,用河流灌溉緩解旱情。

  ??傳說是美好的企盼,是善良的寄託。不管青龍河是不是青龍開的,但它終歸造福一方百姓。自從有了這條河,天旱車水澆灌莊稼,澇災排泄田間積水。河道商船白帆點點,港叉灣頭蝦跳魚肥。自從有了這條河,山青了,水秀了,地肥了,禾壯了,花紅了,人靚了,成了富甲一方的“北國江南。”童年時代,這條河成了我和小夥伴的樂園。春天,我們在綠草茵茵的岸邊採花挑菜,撲蝶捉蟲。夏天,我們在碧水清波的河床擊波斗浪,恣意暢遊。秋天,我們在支流彎叉的淺灘,撈蝦罩蟹,網魚捉鱉。冬天,我們在堅如潔玉的冰蓋溜冰划雪,抽旋抖蓊。青龍河啊,你是那樣的寬容瑕意,你是那樣的富有激情。你用你那溫柔的胸懷,甜蜜的乳汁,養育了一代代冀東人,讓它們繁衍生息,輩事農桑。

  ??八十年代,我從這裡搭乘蓬船走向城市,插上騰飛的翅膀去圓我的大學夢。而後,我走出校門,求職創業,娶妻生子,安家敬業,其樂融融。但青龍河的波滔時常在耳邊響起,兒時的記憶依然歷歷在目。青龍河在招喚,思鄉心確的我又是搭坐蓬船,挽妻攜子,錦衣還鄉。坐在蓬船之上,心思兒時往事,眼觀綠黍青菽,我的眼睛濕潤了,熱淚盈眶而下。茫然不解的兒子問我:爸:你怎啦?快到家了,你怎麼哭了。我含淚帶笑的對兒子說:沒甚麼,我這是高興的。“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未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是啊,離家二十餘載,思心未抿,鄉音未改,我回來了,回到我熱戀着的熱土,回到生養我的地方,我怎能不流淚,又怎能不戀往,離家越來越近了,思緒又一次將我帶回往事如煙的回憶中。

您正在瀏覽: 家鄉有條母親河
網友評論
家鄉有條母親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