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雲台山

雲台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雲台山

  這是一座原始森林式的山,溝谷溪潭的山,飛瀑流泉的山,奇峰異石的山,令人流連忘返的山。這是一座如墜雲霧的山,遐思萬千的山,形象逼真的山,賞心悅目的山,使人剪不斷理還亂的山。2004年,它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選為全球首批世界地質公園,總面積190平方公里,是豫北名山,與黃山、廬山齊名。

  雲台山古稱覆釜山,坐落在太行山南麓,位於河南省焦作市修武縣內,由於山嶽高峻,山間常年雲霧繚繞,所以又名雲台山。遠古時代,雲台山是一片汪洋,隨着世紀的流逝,地殼變動,逐漸升起、抬高形成平原。在十幾億年前造山運動時期,地貌景觀發生了很大變化。在燕山期,北部上升,形成高山,南部下降,形成平原。在喜瑪拉雅造山運動影響下,形成又深又陡的峽谷。其後, 地表、地下水沿裂隙對岩石進行溶蝕,再加上其它風化營力的影響,造成了如今的山、石形態。

  景區外,抬頭望,雲在山上,山與天高,不知哪是山,哪是雲,哪是天,只感覺山即雲,雲即天,天即山,雲、天、山,相輔相成,好一幅天然、壯美的圖畫,置於此地,如臨天界,飄飄然也。

  進入景區,起初在導遊的帶領下大夥相跟着,走着走着不由走散了,這既是遊人多之故,又是景區美所致。與其大夥一起觀賞一處處勝景,不如各看各的,誠謂見仁見智。

  順着山體上開鑿出來的路,一會兒往上走,一會兒往下走,溝溝嶺嶺,山山水水,名木古樹,奇花異草,聚精會神地搜尋每一個地方,生怕錯過每一處景緻,心中自有漣漪蕩漾開來。平素里,哪有什麼“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所見所聞所感所想,無非井底之蛙,與大自然的神工鬼斧相比,相形見絀。要不怎麼說“大自然本身是部天書,讀也讀不完。”

  古時,多少文人墨客寄情名山秀水,這不僅因他們心中的文化情節能借勢發揮出來,更重要的是,山水能藉助他們的文化情節得以名聞天下。於此,人與山水,山水與人,可謂相得益彰,相映成趣。同樣,從魏晉時期的“竹林七賢”到唐代大詩人王維,從西漢名臣張良到唐代藥王孫思邈,從漢獻帝到唐太宗,都在雲台山留下了詩篇、遺迹、軼事和傳說。當代,上至賈慶林、李長春、羅乾等20餘位黨和國家領導人,下至平民大眾,也都在雲台山留下了贊語、題詞和足跡。

  雲台山的山奇,峰谷交錯,絕壁林立。踏千階雲梯棧道登海拔1308米的主峰茱萸峰頂,北望太行深處,巍巍群山層巒疊嶂。南望懷川平原,沃野千里,織錦鋪秀,不禁使人心曠神怡,大有“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之感。雲台山的水絕,三步一泉,五步一潭。落差314米的雲台天瀑,上端如朵朵白雲,悠悠飄落,下端似飛花濺玉,紛紛揚揚。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詩句隨即充斥我的頭腦,我不得不為其恢宏雄偉的氣勢所嘆服!

  游雲台山,紅石峽景區不容錯過。它集泉、瀑、溪、潭於一谷,融秀、幽、雄、險為一體,小中見大,享有“盆景峽谷”之美譽,被風景園林專家譽為“自然界山水的精品”。順着崖廊緩緩前行,峰迴路轉,步移景換,雄奇偉岸之處又不乏曲折迂迴、清溪幽潭之地,真像是進入水墨丹青的國畫里,怎一個“美”字了得。頓時生活中的煩惱和工作上的雜亂拋到了九霄雲外……在谷口南端,山體與山體結合只留出一道窄縫,好像泰山壓頂,時時勢勢將要墜落,令人為之擔憂,直到此時才想起打聽此峽谷名,一位遊人說叫“一線天”,他邊說邊指谷兩側聳立的高山,說那像一個石闕,正好是雲台山的西大門。我默然又慨然大自然的神奇造化,正如李大釗言:“絕美的風景多在奇險的山川。”

  從紅石峽出來,看到一個很大的湖。兩岸青山對峙,中間夾一帶綠水,山水相依,展現出一幅高峽出平湖的景色。慢慢地,等隊員都到齊了,經導遊介紹得知,這個湖叫子房湖,因西漢名臣張良張子房在此隱居而得名,它是雲台山景區內僅有的湖泊水體景觀,東西寬200米,南北長4000米,湖面800餘畝, 子房湖碧波蕩漾,水質優良,湖中有珍稀國家瀕危野生動物桃花水母,它是地球上最原始最低等的無脊椎動物之一,最早誕生於5.5億年前,古稱“桃花魚”,也被稱為“水中的大熊貓”。 2002年,它與野馬、大熊貓被共同列入國家瀕危野生動物紅色名錄。雲台山的桃花水母給生物專家留下了可供研究的實物標本,其意義重大。

  獼猴谷是我們此行遊覽的最後一個景區。在剛進景區的一個平面山體上,我們看到牢籠里正在和遊人覓食的幾隻獼猴,儘管它們上竄下跳,做着動作,但卻引不出我的發笑,老實說,我為它們悲哀。雲台山1998年時就被批准為國家級獼猴自然保護區,太行獼猴成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時至今日,為何還要束縛、限制它們的自由?難道說,它們的觀賞價值、經濟價值大於科研價值?放還它們,回到真正的獼猴谷,遠觀其影、遠聞其聲,不也是一種美的享受?為何非得近距離接觸?難道我們在大街上看耍猴的看得還不夠嗎?人類的貪慾……難道非得等到惡果才罷休?在盡得雲台山之樂的同時,獼猴谷那些被囚禁的獼猴讓我感到有陣陣的苦在心頭……

  雲台山,因風冠雄,因峽顯幽,景色薈萃各不同。雲台山,堪稱地質博物館的“萬卷史書”,堪稱山水風光的“百里畫廊”。雲台山一游,不僅可以領略到山水的外在秀美,還可以了解到自然的神奇演變,從而使一次山水風光旅遊深化為一次地質科普旅遊。

  無數個夢裡,無數個匆匆一面,雲台山你的如北國山川的雄渾、如江南水鄉的秀麗,讓我醉了千百遍,你將永駐我心間。

您正在瀏覽: 雲台山
網友評論
雲台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