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民勤“三江源”

民勤“三江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這幾天在下鄉的過程中,有幸路過一個堪稱民勤“三江源”的地方,雖然那裡無法和青藏高原上被譽為“中華水塔”的三江源相媲美,也無法和三峽大壩的雄偉氣勢同壯觀,但那是民勤三十萬人民的生命之源,沙鄉綠洲永續生存的命脈之源,這裡是西營水庫民勤調水渠和石羊河水流匯聚的地方,也是景電二期延伸工程民勤調水渠的交接點,三條渠流在這裡交匯、相聚后經蔡旗弔橋流入亞洲最大的沙漠水庫——-紅崖山水庫中,這個地方就被稱為民勤的“三江源”,呵呵,是不是有點偷梁換柱之嫌,狐假虎威之意啊。

  我去的時候正好是中午時分,天上的雲彩也不知道躲在啥地方偷偷的睡覺去了,地上的蟲兒也許在哪棵大樹下悄悄的去玩了,樹葉和小草也都耷拉着腦袋,一副睡眼惺忪的樣子,只有太陽公公一直在堅守着自己神聖的崗位,睜大眼睛在監視着我們的一舉一動。走在沙灘上,腳步聲驚擾了正在午休的沙子,向我們發出唦啦唦啦的抗議聲,身上的汗珠聽到了我們的談話聲都蜂擁而出,有爬在脊背的襯衣上聽的,有蹲在額頭上看的,還有悄悄藏在兩鬢間探望的,都在靜靜的聆聽着有關民勤“三江源”的趣聞樂事,同時也爭先恐後的想看看“三江源”的秀麗景色和優美的身姿。

  站在河壩上迎面吹來的絲絲涼風中夾雜着青草的淡淡幽香和河水的絲絲腥味,驚嚇了正在看風景的汗珠,卻舒暢了我的心扉,頓時覺得絲絲涼風沁入心脾,潤入血液,一種愉悅、爽朗的感覺從心頭悠然而生。難道這是風婆婆送給我們的見面禮物?還是對我們做出的迎客之意呢?

  由於我們所站的位置和西營水庫民勤調水渠之間隔着石羊河,沒能看清水渠的容貌,只看到了石羊河那濕漉漉的沙河和涓涓細流,站在河壩上我暢想着光着腳丫子在這河灘上無拘無束瘋跑的情景,暢想着在河中自由自在嬉戲的樣子。你看那遠處的一片紅柳正在風姿招展,翩翩起舞,不斷向我們招手示意,那紅的是花,綠的是葉,若隱若現的是莖稈,在微風中盡情的搬弄着自己的身姿,和這石羊河的流水陪襯在一起簡直就是一幅美倫美奐的風景畫。

  站在河壩上我怎麼覺得自己好像是在江南水鄉觀光旅遊呢,眼前的景色無法和生態告急的民勤聯繫起來啊,她也不會出現在乾旱缺水的沙鄉民勤啊!正如杜甫《贈花卿》中說的“此曲只有天上有,人間能有幾回聞”一樣,眼前的景色也只有南方有,北方能有幾處存啊,

  民勤“三江源”啊!今天我有幸瞻望了你的風采,欣賞了你的神韻,卻無法向世人來描繪你的美,也無法用語言來表達對你的愛。你是沙鄉人民的幸運之源,你是民勤百姓的生存之源,你那潺潺流淌的乳汁對民勤綠洲的永續生存是多麼的重要,你那點點滴滴的甘露是灑向綠洲大地的深深愛戀。因為民勤綠洲是你哺育的孩子,因為沙鄉人民世世代代吮吸着你的乳汁。

您正在瀏覽: 民勤“三江源”
網友評論
民勤“三江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