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原始的荒涼

原始的荒涼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人生一夢,白雲蒼狗,今朝你看見繁花似雪,明日已被落花深埋。時間將我們宰割,有一天都要凌遲處死。這不殘忍,所有的光陰是被我們自由揮霍。沒有誰可以取代。

  這是一個婆娑的世界,熙熙攘攘,來來往往,唯有放下,才能自在。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兩千多年前曹操的詩就寫盡了人生的況味。帝王將相今作古,斗轉星移物成空。只是歲月山河依舊在,人間日月亦長存。那些沒有講完的故事,永遠不會結束,沒有轉世的靈魂,永遠不會老去。

  一個人,一本書,一杯茶,一簾夢。有時候寂寞是這樣叫人心動,也只有此刻,世事才會如此波瀾不驚。涼風吹起書頁,這煙雨讓塵封在書卷里的詞章和故事瀰漫著潮濕的氣息。獨倚幽窗,看轉角處的青石小巷,一柄久違的油紙傘,遮住了低過屋檐的光陰。

  一場雨,一把傘,一條街,一個人走。時光微涼,那一場遠去的往事被春水浸泡,秋風吹拂,早已洗去鉛華,清絕明靜。一位歷經人生匆匆聚散,嘗過塵世種種煙火,應該承擔歲月帶給我們的滄桑。可流年分明安然無恙,而山石草木是這樣毫髮無傷。只是曾經許過天荒的城,在細雨中越發的清瘦單薄。青梅煎好的茶水,還是當年的味道;而我們等候的人,不會再來。

  終於明白,有些路,只能一個人走。那些邀約好同行的人,一起伴雨季,走過年華,但有一天終究會在某個渡口離散。紅塵陌上,獨自行走,綠蘿拂過衣襟,青雲打濕諾年。山和水可以兩兩相忘,日與月可以毫無瓜葛。那時候只一個人的浮世清歡,一個人的細水長流。

  月缺月圓,古今不變,只是人,最多抵不過百年的消磨……漫漫長途,看不到盡頭,滿目荒涼。

您正在瀏覽: 原始的荒涼
網友評論
原始的荒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