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院前的紫藤開花了,是在春光嫵媚的四月清晨。前夜還是枯藤上浮着綠葉的景兒,一夜的春雨過後,那打着苞的花朵便一串一串全部綻放在院前的門頭上。

  紫藤的花,花如其名,帶着淡淡的紫,淡淡的香,一朵一朵淡淡的匯成一片片,垂在門前,似紫色的門帘,煞是好看。不知何時,鄰家的小姑娘拿了一個編得十分精美的小竹籃,已站在了花下,看似準備摘花的模樣。她仰着頭,似乎正在思考着該從哪一枝開始摘起。小姑娘穿着件白色的娃娃裙,看着一串串的花,卻始終不見她摘花的開始,難道是有點捨不得摘下這開得正艷的紫藤花嗎?還是她也在欣賞着這紫藤花典雅別緻的美麗?此時那淡淡的紫藤花兒已把小姑娘朦朦朧朧地罩在了盛開的紫色花簾下,遠遠望去定格在陽光里,美麗而溫暖,象極了童話故事裡的一頁精美插圖。

  辛勤的蜜蜂已嗡嗡地停住在盛開的紫藤花上,開始辛勤的工作了,嚇跑了剛才拿着竹籃準備採花的那個鄰家小姑娘。只見她遠遠地躲開了被蜜蜂圍繞的紫藤花簾,把手中精美的小竹籃倒扣在自己的頭上,在那兒咯咯地快樂地笑着,一邊蹦跳地跑開了。也許是因為蜜蜂的緣故吧,小姑娘似乎終於為自己一直捨不得摘那盛開的紫藤花,找了一個最合理、最能說服自己的理由。不久便從隔壁院中傳來小姑娘報告媽媽因為蜜蜂很多,所以無法摘花的好聽的童音,那童音里隱含着一種因惜花而沒摘花的釋然心情。輕笑着小姑娘的乖巧,欣慰着小姑娘賞花惜花的善良,穿越紫藤花那美麗的花簾,相機的快門聲瞬間便用光和影的記憶,留下了這一紫藤花開的美麗之景。

  風輕輕從門前那美麗的紫藤花拂過,像是紫藤花語連連,在感謝着鄰家小姑娘成全它花開盛世的美麗。

  淡淡的紫藤花搖曳着清香,搖曳着枝條,搖曳着清晨的陽光,斑斑點點地灑在整個空氣里。

  多彩的春天,在花的芬芳中映着草的嫩綠,在芳菲四月,紫藤花開的季節,又多了一襲紫色的優雅,多了一抹季節的溫柔,多了一份賞花人愛花惜花的愉悅之情。

  紫藤掛雲木,

  花蔓宜陽春。

  密葉隱歌鳥,

  香風留美人。

  ——————唐李白《紫藤樹》

  書於2012年4月14日夜

您正在瀏覽: 紫藤花開
網友評論
紫藤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