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師德感悟

師德感悟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師德感悟(一)

  師德,人們都願意將它解釋為教師的職業道德,是一種所有為師者均應遵守的行業規範,行為準則。我認為,師德是社會公德的一個組成部分,是符合社會規範,又具有教師職業特點的一種行業公德。它是教師群體的道德觀念、道德準則、道德行為的總和。師德的內涵,也是經過長期的積澱而被人提煉而成的。它與時俱進,反映出各個時代的特徵。不同時代的教師就應有鮮明時代特徵的精神風貌。要做一個有高尚道德、尤其是有高尚師德的教師,我認為:

  一、要經常反思:

  教師這項工作,師德的意識是很強的。身為人師,不僅要對學生負責,也要對社會負責、對科學負責。如果馬馬虎虎教學,也可以應付過去,這只是敷衍塞責履行教學工作。如果我們養成了反思的習慣和精神,就可以在每天工作之後,自檢一下自己的思想、行為、教學和教育。反省自己可以激勵自己,這是積極進取的表現。

  二、師生和諧:

  我認為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教與學的關係實際上是一對矛盾,處理得好,會教學相長,形成一種師徒般的師生關係,但處理不好,會產生對立情緒,造成教師不願教,學生不願學的局面。老師應去研究學生的心理,研究人的個性,因為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個性,然後根據不同個性的學生去因材施教,去處理一些問題,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老師要多了解學生的要求,不管是在思想工作還是教與學工作中,只要多了解學生的要求,我們的辦法才會更多,處理問題會更慎重,師生間只要形成了一種和諧關係,教學工作、思想工作就會比較順利。

  三、面向全體、平等對待:

  現代社會提倡平等教育,每個學生都有自身的閃光點,只是我們老師沒有發現或者沒有把他發掘出來。教師應"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為了一切的學生"服務於全體,努力做到一碗水端平,讓所有學生同乘一輛前行的車;對每一個學生的思想品質,學習成績以及身體素質都要悉心關照,服務周到,促使其全面發展。

  四、發掘學生的多元智能。

  作為教師深感責任重大,對學生學習和紀律的嚴格要求固然是必要的,但不能認為某個學生學習成績不好、或者經常違反紀律,他(她)這一輩子就沒有什麼前途和成就。俗話說:東方不亮,西方亮。人有多元智能,教師要善於發現不同學生的"閃光點"和潛在智能,並給予引導,給他們提供發光、發熱的平台和機會,把他們培養成為社會有用的人。這樣,我們才無愧於"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的美譽。

  良好師德師風的具體表現,就是師生之間保持人格上的平等、相互學習、相互尊重。就要關心愛護學生,對學生負責。有句古話說,"人有德於爾,爾不可忘。爾有德於人,爾不可不忘也".

  師德感悟(二)

  教師肩負着為國家培養後備人材的神聖職責,我們的教學水平、師德師風,在日常的教學生活中時刻在潛移默化地影響着學生。加強教師的師德師風建設,提高教師隊伍素質是非常重要的。師德師風的好壞往往影響和決定學校的校風和學風的好壞。作為教師不僅要教好書,更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為人師表。教師具備了高尚的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引導學生全面發展。

  本人從事教育教學工作雖僅有十幾余年,然而平時也經常思考師德師風的意義和落實,現談一下自己對師德師風的認識:

  1. 熱愛學生

  教師必須關愛學生,尊重學生人格,促進他們在品德、智力、體質各方面都得到發展。朱小曼曾說:"離開感情層面,不能鑄造人的精神世界".教育,首先應該是溫暖的,是充滿情感和愛的事業,教師應多與學生進行情感方面的交流,做學生的知心朋友。愛需要教師對學生傾注相當的熱情,對其各方面給予關注,愛將教學中存在的師生的"我"與"你"的關係,變成了"我們"的關係。愛使教師與學生相互依存中取得心靈達到溝通,共同分享成功的歡樂,分擔挫折的煩惱。和諧的師生關係,是促進學生學習的強勁動力。愛生是衡量一個教師師德水平的一把基本尺子。愛是一門藝術,能愛是一個層面,善愛則是另一個層面。作為教師,因此,教師要做到能愛、善愛。要愛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每一微小"閃光點",要愛他們具有極大的可塑性。要愛他們在教育過程中的主體能動性;要愛他們成長過程中孕育出來才一串串教育勞動成果。"愛"要以愛動其心,以嚴導其行;"愛"要以理解、尊重、信任為基礎;"愛"要一視同仁,持之以恆;"愛"要面向全體學生。"金鳳凰"固然可愛,而"醜小鴨"更需要陽光,多給他們一份愛心,一聲讚美,一個微笑,少一些說教。要多和他們談心,幫助他們查找"後進"的原因,真正做到對症下藥,在學習上和生活細節上關心他們,更有必要幫助他們走出自卑怯懦的困境,恢復他們的自信。

  2. 愛崗敬業

  教師只有愛崗敬業,才能積極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和社會義務,才能自覺、不斷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動中有所收穫。教師最大的樂趣就是照亮了別人,充實了自己。正是這種成就感、幸福感,激勵着千千萬萬的教師不辭辛勞地為教育事業獻身。 .

  3.以身作則

  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教師是教人怎樣做人的人,首先自己要知道怎樣做人。教師工作有強烈的典範性,為人師表是教師的美德。教師以身作則,才能起到人格感召的作用,培養出言行一致的人。

  4.更新觀念、努力創新是師德的新發展

  要讓學生從分數的奴隸變為學習的主人。要從以"教"為出發點轉變為以學生的"練"為出發點,教為學服務,教不是統治學生學、代替學生學,而是啟發學生學、引導學生學。大家都知道軟件知識的更新是日新月異的,老師不能將所有的知識都教會學員,但是老師教會的是學員的思想,成為學生在教師指導下獲取知識、訓練能力、發展智力以及思想情操受到良好熏陶的場所。教師應是教練員,不是運動員,要讓學生運用感覺器官和思維器官,去學習、去實踐。

  師德建設是與時俱進的,我會堅持以科學的理論武裝自己,堅持以先進的教育理念提升自己,堅持以自覺的育人精神引導自我,我會充分發揮課堂主渠道育人功能和為人師表的作用,把師德工作滲透到教育教學的全過程。教師素質, 師德為本。我會努力成為"政治堅定、思想過硬、知識淵博、品格高尚、精於教育、善於育人"的好教師。

您正在瀏覽: 師德感悟
網友評論
師德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