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雲在青天水在瓶

雲在青天水在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練得身形似鶴形,

  千株松下兩函經。

  我來問道無餘說,

  雲在青天水在瓶。

  【一】

  問

  問天天不語,問水水徜徉,問花花濺淚,問人人莫言。迢遞山高遠,蒼茫流水曲,半世隻影向日暮,葬花傷愁也無何,問得心所屬,不過大言不語罷了。

  卷花清泠音,水澹煙波渺,遠黛籠翠袖,霞披雲鑲邊。空空寂寞林,茫茫氣息新,半世翹首問緣由,舉杯澆愁也無益,悟得模糊影,不過錦繡山河罷了。

  混沌蒼生,沒有世人皆醉我獨醒,欲罷不能,或有世人皆睡我獨醒。這踉蹌步伐,釀製沉澱心情,這曲幽境界,蘊育千年風雅,入骨思索焉能尋覓大徹大悟,人生不過醉一場,再回望匆匆數載儘是浮生,再感嘆冥冥之中劫數難逃。仰天長嘯,望盡滾滾浮雲,尋不到哪一瞬啟發堵塞的思路。笑傲叢林,瀏覽荊棘叢叢覬覦交錯重跡,這匆匆腳步不知道有沒有掠奪到那一把鑰匙來開啟這重重大門?狂傲之餘隱隱別著絲絲柔弱長嘯,問天,天不語。

  青花涼瓷,沒有洶湧波濤,沒有狂風乍起,平靜安逸只有蜻蜓點水,只有葉動蕩波紋,鮮花映碧水,綠樹影其中,於是用青花涼瓷來形容這一片光景。依稀: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蜿蜒浮水是記錄這千古朦訓: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我不知,不知追溯而上能看到什麼;我不知,不知再問一次能否切近心靈。鄙陋之人焉能聽聞答覆,粗夷之人怎能看到精髓。禪語:大徹大悟只在一刻,一刻間你恍然大悟,下一刻卻不知所以然。執着持問,雖不得悟道,問水,水徜徉。

  一念之間,乾坤逆轉;一時之間,萬花爭艷;熙攘焦灼尋覓看透萬物的眼,只一眼,望眼欲穿,只一眼,慢條斯理,原來人生不過一眼,一睜一閉便是瞬息萬變。而在迷途的人,心裡被矛盾充塞忘記清零一切皈依自然,彷徨之中也想追求花的艷麗卻不想付出花的代價,拿得起放不下。大抵人多數做不到如花般安靜的、不驕不躁的開放,大抵人做不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願如佛前青蓮,伴青煙繚繞,秉持不卑不亢、不驕不躁、不爭不論、少爭少論、無爭無論的心定格,世與我何緣、我與世何結?佛曰:渡有緣之人。草芥浮萍之人,以稚子之心虔誠相問,問花,花濺淚。

  猖狂之心擱置於胸前,時而雄獅猛獸,時而溫婉靜雅,不知此面亦或是彼面是真實?如夢如幻,似夢非夢,真亦假來假亦真,真真假假何必計較,何必推究?記前人說過:人生不過一場散步,一切世間的身外之物不過是我們散步的時候穿的一件衣服而已,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那麼這些執念又算得了什麼呢?放下執念,滄浪一生,且行且歌,世間無我,我何必誤了世間?扭頭一轉,禪悟已過,再只此一問,卻不知問了幾多遍,問人,人莫言。

  【二】

  明

  遠方,那些充滿神奇的幻想,是我到達不了的遠方,我用想象插上翅膀也接觸不了那裡的點滴,於是我放浪了我自己。

  遠方,那些充滿百色的心情,是我無法選擇的圖案,我用我所有的顏料努力塗飾也掩藏不了底片,於是我放肆了心情。

  遠方,那些充滿自由的眷戀,是我無法得到的渴望,我無法摒棄一切選擇這個不遠不近的遠方,於是我掩藏了我的不舍。

  冤孽,執着太深,聚形於世,三四輪迴,將自由的精神凝聚,束縛起來,於是精神失去了自由。現在可明否:既自以心為形役,或許也可以說是‘既自以身為形役’。俯仰之間,終於明白是這一身累贅了自由,這大好河山,踏不過去,萬念聚形體的身既然成了最難跨越的溝鴻。

  當知道心理所求的成為了海市蜃樓,當知道嚮往的美好被一切摧毀,當知道眼裡蓋上模糊的紗帳,像無頭蒼蠅一般茫然竄動,何所求,何所求?不過一直散步到頭,慢悠悠看着沿途的風景罷了。

  俯身拾起最溫柔的流水,斷念一弦也該如這平緩的流水突兀的被人掬起,而最遺憾的是人生不似這般水,斷章取意焉能斷弦?大抵人生細水長流,包容性高,經得起這輕輕一折騰,那麼脫離水深火熱似乎遙遙無期。

  幻想從分散於五湖四海、宇宙間的靈氣,就因一念之差匯聚而今這混濁樣,一切成為水中花鏡中月後不免徒生悵然。遠方,成了我到不了的遠方……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嚮往的在山的那邊,在水的一方,淌過去又剩下什麼,隔着朦朧的意境或許是最美的,帶着遺憾的生活或許也是最美。那麼執着的望着遠方又是為了什麼?對自己說其實閉上眼就可以觸碰到遠方,太美的境界容易讓人心碎,所以我還在這裡,還在這裡望着。

  【三】

  行

  有一天,或許我會突發奇想的想要知道一切未知的;有一天,也許我會舉一反三的厭倦了所有的第二次;有一天,或許我會放棄一切而後以我自己的心靠近心靈鍥合的節奏。我想到一句話:塵世無一物,孓然一身輕。我想到我看到的一句話:以近佛的心靠近佛,我願意是我。我寫下的一句話:願是佛前的一株青蓮,只等待青煙繚繞之際,定格瞬間,千千萬萬年。

  在沿着平仄墨色的古韻道路上,是否就是傳聞中的天堂歷程?人生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我們總是追循着古人的步跡,放肆自己心中的落拓不羈踏上嚮往的心動。渡我,得先走向渡口,方有人為你擺渡紅塵。渡我,先過五關斬六將,尋覓千分之一萬分之一與佛有緣之處。渡我,先秉持醇繆之心方可散發馥郁之香,與青煙共混繞佛前。

  前程往事不過彈指之間灰飛煙滅,越是執着便越是容易被灼傷。放下,放下,僅此二字,談何容易!人最重的包袱不過是心裡執着,人最難卸下的包袱也不過是心裡執念。放下,放下,僅此二字,得花費多少時日!人最難治癒的或許是心傷,放下,放下,僅此二字,得承受多少!

  世俗滾淌,在時間裡練得身形似鶴形,懷抱兩函經書於松樹下滌俗洗塵,暢聽松風吟,如此一身孓然靠近心向所往,我笑世人太痴,世人笑我太狂。

  遠方,是山是水,山黛水碧。原來一切都物有所職,我來走這一遭,冥冥之中也或許有所職。也許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問了許久,明了許久,行了許久,卻是在自身身邊而不自知,這一山一水的所有萬物不正是尋了這麼久所想要的道嗎?也許是夢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所謂雲在青天水在瓶……

  :

您正在瀏覽: 雲在青天水在瓶
網友評論
雲在青天水在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