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水韻之懷古

水韻之懷古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水韻之懷古

  文明

  那時在蘇州,我的住所濱河而立,雖然算不上亭台樓閣,甚至可以謂其寒酸,但也絲毫不妨礙我感受江南水鄉的靈秀,清晨一推開窗,那碧綠的柔波便在眼中緩緩流淌,有陽光的時候,水面上起伏着片片的粼光,像一個個歡樂的水之精靈,剛剛從圈養的屋子裡被釋放出來,沒了大人的監管,遂不管不顧盡情的撒着歡子,不光在水面,它有時甚至闖進了我屋子,在我的牆上,屋頂上,柜上桌上也閃耀着,連原本沉默的屋子也被迫靈動起來了,別有一番洞天之味

  閑暇的時候,我愛臨窗而立,看流水自眼前緩緩而逝。只因那水,像極了光陰的腳步,一段銜接着一段,舊去新來,不曾停歇,舊的永不回頭,新的,毅然追逐着舊日的腳步,去赴一場必死的盟約!

  一些纖細的水草,無規則的在水面飄零着,像一支支殘破的舟子,載着挽留的期盼,無奈的隨流水漸遠。

  曾得一友人,玩伴亦是知己,那時正逢他感情受困之際,於是,我們常把閑余的時間交於那片幽靜的池塘,說是塘,其實不過是由幾張漁網在湖中隔開的,那塘很隱秘,塘的兩岸樹蔭茂盛,以至於到了頂端,竟連接在了一起,活似一個天然的罩子,岸邊有豐腴的灌木以及堆砌的枯柴,來這裡釣魚的人很是稀罕,因此,我們常選擇於此把自己於世界作臨時的隔絕。

  他有一個深愛的女子,大致那女子是無法給予其將來的,且離別之際指日可見。於是他常陷入對自我無能的自責里無法自拔…………,我猶記得那副凄冷的畫面,你如雕塑一般與這湖水相視,沉默同寒流席捲你的了周身,你凝視的眸子,直似要望穿這片湖水,可湖水如此幽碧,你尋不到解脫便先要溺死於悉數水草的簇擁之下,一如有些愛,還未觸碰便先沉重了。是不是愁緒太多,讓你總沉迷於這樣的僵持?

  你可曾覺察到,暮色已裹着露水降臨了,白牆碧瓦也隱約在如煙的空氣里,朗月攀上了樹梢,又有一日將在你嗔怨的嘆息里略過生命,明天,你仍要面對嶄新的一日,只是那嘆息,會否又要明日復明日,無窮無盡了?

  我常常想說幾句安慰的絮語,卻終就給戛止了,也許,每個人都有其不願醒來的夢境。水聲明亮,明月灑下一地霜雪,踏歸的人,亦是滿腹霜雪,只盼在這溶溶的夜色里,在這生香的景色里,望你收集起那些細碎的哀傷,將它捂成涓涓的細流,匯入這無名的河

  水有了岸的束縛總要激起浪花,人有了牽絆,所以悸動,而多少悸動,僅限於一瞬間的停靠,便要默然的飄零於時間的河流,亦不是所有的相守即是永遠,多少的記憶終將歸了時間,成了回憶,然後,新的將不斷覆蓋舊的,然而時光無心,我卻執意要追逐着生命的充盈,於是,我就常常喜歡感懷,感懷那些值得紀念的,歡樂也好,悲傷也罷,那必是生命的讚歌

  那些日子,一直在我的腦海里記憶如初,無論經過多少時間的磨礪和風雨的沖刷,它依舊跨越着時間的門扉,清晰如昨。夢裡常有河,在耳畔輕聲的細說滄桑流年。

您正在瀏覽: 水韻之懷古
網友評論
水韻之懷古 暫無評論